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杨凌视线》一切为了学生 38年无怨无悔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也有人说,老师像一束光,先熠熠生辉,后照亮他人。

  在课堂上,她总是神采飞扬,妙语如珠,令人如沐春风,豁然开朗,也总能唤起那些沉睡的“低头族”。她不是别人,正是2019年荣获全体本科毕业生参与评选“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裴金萍。


 

“不许一个人掉队”

  裴金萍经常说,爱,是教师与学生相互信任的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信其道”。从教38年来,裴金萍总能以母亲般的博爱胸襟感染、教育学生,不允许一人掉队。

  她主讲的“工程制图”课程每学期作业量多达二十余次,数十年来她坚持作业全批全改。每份作业她都要一条线、一个面的认真检查、比对。“不仅评语写得用心,还会标出每个小错误。”早已毕业的姬青云回想起裴老师批改的作业,还记忆犹新。

  有一次,她发现水工113班一名男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作业不能按时完成,进一步了解知道,原来是学生的父亲患了重病。等到该生请假回家照顾父亲返校后,裴金萍主动找到他了解情况、询问父亲病情,又抽出时间单独给他补课,该生在期末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后,满怀感激之情送给裴金萍一小盒自家产的茶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最好的教育,就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

  在工作中,裴金萍总是热情饱满的和干劲十足,她所带制图课,主要是把空间问题放在平面上解决的,为了引导、启发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她不仅自己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制作模型实物用于教学演示,还刻苦练习绘图基本功,坚持自己板书手绘演示。她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裴金萍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倾其所有,教他们知识,更把引导他们如何掌握学习方法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课堂教学,裴金萍主动出击,制作了大量教学配图、PPT、教学视频等,以增强教学直观性,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今年大三的侯伟鹏说,“裴老师的课非常生动,互动性强,吸引我们不由自主地参与其中,她善于借用随处可见、随手可用的实物来点拨我们,听她讲课,就像黑暗的房子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豁然开朗”。

  执教38年来,裴金萍同志一直面向本科生教授专业基础课,她带头探索制图课的微课与翻转课堂,主持编写了“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计算机绘图”课程质量标准,形成了“以图学知识为导向,学生主动学习,教师指导学习,平台帮助学习,多途径考核,课内外实践联动”的教学新模式。

“我与‘她们’一起成长”

  有人说,杨凌是西农的杨凌,杨凌的出名是因为西农。也有人说西农是杨凌的西农,西农的成就就是杨凌的成就。其实杨凌与西农早已融为一体,荣辱与共。

  提起杨凌与西农,裴金萍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前几年,西农的人才流失相当严重,想要招一个博士生,往往重金难求,而现在,随着杨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环境、教育、医疗、养老等方方面面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留在杨凌发展。

  “转眼间,示范区成立22年了,我个人是伴随以及见证着西农和杨凌的一步步成长与发展,过去的杨凌就是一个小镇,几乎没有什么公共设施,医疗、交通都跟不上。现在的杨凌示范区从公共设施到医疗交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了农业特色鲜明的创新城市,也看到大量的人才,尤其是全国各地的博士生每年大批来到杨凌,给杨凌注入新生力量,使杨凌有了新的活力,我也相信杨凌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MkM0tujq6EzNm5i5Qz9LQ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