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农科新闻网》新冠肺炎疫情紧,兽医博士奋战猪场一线

  庚子鼠年,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席卷全国,群众积极响应政府隔离政策。对于大多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宅”在家中是难得的休息机会,但对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周宏超博士来说,一刻都不能松懈。因为新冠肺炎暴发的同时,规模化猪场防控非洲猪瘟也是目前的主要任务。周宏超老师每天早上8:30点准时出现在办公室,晚上20:30后离开办公室是工作生活中的常态,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几周,仍然是早上8:30准时坐在家里书桌旁,开始办公。

  线上监控,一头都不能少

  周宏超老师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和正能集团校企战略合作的派出技术专家,进驻正能集团,进行养猪产业技术层面上实质合作,对正能集团养猪产业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正能集团是一家拥有员工400多人,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专业从事高档猪料研发、生产和营销、生猪养殖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上下做好保护措施,在保障人员身体健康的情况下,维持企业正常运行。周宏超老师每天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等方式,给正能集团分布在全国9省区饲料板块的战略合作客户规模化猪场进行线上技术咨询、视频诊断猪病,及时给战略合作客户规模化猪场做出具体的免疫保健程序及防治方案。

  目前正能集团养猪事业部存栏母猪1.6万头,自养和代养户育肥猪存栏3万头,针对正能集团自养的猪只,周宏超老师每天通过微信群视频实时监控猪场生物安全管控措施的执行情况,定期进行风险控制点、抗体抗原例行监测,了解猪群健康状况,及时提供有效的免疫程序和防控方案。

  辛勤努力,用知识支撑养猪产业

  作为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陕西省山阳县良种猪扩繁示范推广基地”(由山阳金川封幸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山阳鑫发牧业有限公司、商洛优源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力搏生物科技公司及秦南茶叶公司组成)的首席专家,周宏超老师规划、设计、指导的山阳县良种猪扩繁示范推广基地累计投资5.6亿元,建成3条母猪生产线,存栏母猪可达7200头;建设并运行了陕西省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商洛市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园”1个(陕西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商洛市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从黄姜种植-黄姜皂素生产-黄姜淀粉提取加工饲料-生猪养殖-粪便厌氧产生生物天然气-沼渣制作有机肥-供应黄姜基地、茶园、九眼莲基地施肥种植,努力打造秦岭生猪优势特色产业园,承接上下游产品,从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目前陕西省山阳县良种猪扩繁示范推广基地“商洛市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园”存栏新美系种公猪200头,新美系原种猪1000头,二元母猪4000头。

  2020年2月20日,是商洛市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园新冠肺炎疫情复工的第一天,周宏超老师指导山阳县良种猪扩繁示范推广基地从山下的“引种隔离区”向山上“商洛市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园”(商洛优源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转入1000头新美系原种猪和3500头二元母猪。

  2020年3月5日晚上7点周宏超老师通过微信群视频的方式为西北地区1200多名养猪场老板、技术人员、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人员进行了线上猪病防控技术培训,受到猪场技术人员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共产党员,周宏超老师一直在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国家教育部要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

  原文链接:http://m.nkb.com.cn/pcarticle/33833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