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光明日报》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代表委员谈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光明日报》(2020年05月19日  16版)

  这是一项锤炼党性、凝聚民心的伟大工程;这是一段考验智慧、磨炼意志的改革历程;这是一场攻坚克难、波澜壮阔的历史之战。

  前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全国贫困县从832个减少至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里程碑傲然矗立,等待所有中华儿女携手抵达。战疫情、筑根基、促就业、抓难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路上,各地响鼓重槌、尽锐出战,因户施策、精准发力,攻坚克难、乘势前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响鼓重槌、尽锐出战:把群众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头

  “村里为我争取了公益性岗位,一个月多了3000多元收入。”望着家里新建的院坝、崭新的砖房,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分水岭镇大南山村二组贫困村民叶步春诉说着生活的巨变。

  这样的变化源自“3+1+N”帮扶模式,“3”指3个区镇村干部,“N”指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等,共同帮扶1户贫困户。

  从西海固到西南边陲,从乌蒙山区到秦巴腹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

  “五级书记抓扶贫,一张张军令状直指最难啃的‘硬骨头’,主攻深度贫困,火力更集中、政策更精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霍学喜委员说,一批批扶贫干部扎进贫困村,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等一系列举措落实落地,燃起贫困群众的脱贫梦。

  “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我国立足国情,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运用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将脱贫攻坚纳入国家整体战略,形成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全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体系。”江西省鹰潭市委书记郭安代表说。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扶贫干部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减贫奇迹,书写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壮丽篇章。在他们的带领下,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出来,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熬日子”到“奔日子”,凝聚起强大的攻坚合力。

因户施策、精准发力:脱真贫、真脱贫,摘穷帽、拔穷根

  时间似一支如椽巨笔,记录沧海桑田,书写岁月豪迈——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甚至每一分钟,我国的贫困人口的数量都在递减:

  9348万人——这是7年累计减贫的人口规模;超1000万——这是每年平均的减贫人数;

  从832个减少到52个——这是贫困县摘帽的清晰历程。

  脱真贫、真脱贫,摘穷帽、拔穷根。数字背后,是我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是贫困群众一颗颗火热的感恩之心。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在江西上栗县鸡冠山乡,依托圳上村鸪兔养殖基地和流源村兴农养鸽基地,现代化特色养殖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更多外出务工农民实现返乡创业,促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帮助贫困户走上产业化脱贫之路。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湖南永州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代表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按照融合发展理念,带领贫困群众探索香芋、葡萄等特色农副产品发展新路子。

  教育扶贫,扶出希望——在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代表创办的希望小学,更多的留守儿童享受到不断改善的教学条件,希望小学走出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子……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李灵代表说。

  兜底保障,织密织牢——“兜底保障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是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最后防线。”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农牧区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加大社会保障投入,让农牧民与城镇居民享受同质的教育资源、卫生服务。

攻坚克难、乘势前进:确保如期兑现庄严承诺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脱贫攻坚的脚步,但却没能阻挡各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铿锵步伐。

  为不误农时和生产,不影响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各地一手战“疫”,一手战“贫”,一项项暖心、细致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832个贫困县全部为疫情低风险地区,贫困人口病例已全部清零。劳动力外出务工、扶贫项目开工、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已接近去年水平。1061家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氛围浓厚。

  截至2019年底,我国农村还有551万人口未脱贫、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退出。这些都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全面小康,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群众掉队。面对‘硬骨头’,要攻坚克难,采取特殊政策实现‘三区三州’等特困地区、特困人群脱贫,攻克最后的堡垒。”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委员说。

  “要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特别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彻底打掉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拦路虎’,‘啃’掉健康扶贫的‘硬骨头’。”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玫代表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收官之战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如何建立可持续扶贫脱贫模式,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贫困地区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探索设立“公益股”“扶贫股”,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保障贫困户获得收益和共享发展机会。

  脱贫攻坚战场上,战鼓声声催人奋进。代表委员们认为,只要万众一心,拧成一股绳,频道不换、靶心不散,攻坚克难,乘势前进,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书写新的瑰丽画卷。(本报记者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