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获赠“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

(群众新闻2023-04-11)

近日,黄帝陵管理局向西农大赠送“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活动在西农大博览园举行。黄帝陵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西农大林学院、博览园各部门负责人及森林培育学科研团队师生1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当天,由西农大和黄帝陵管理局共同培育的“黄帝手植柏”实生苗栽植于西农大树木园。

“黄帝手植柏”位于黄帝陵景区内,距今已有5000多年树龄,被誉为“中华第一柏”。近年来,由于受树龄老化、生理机能下降、人为干扰和病虫害等因素影响,古柏长势逐渐衰弱,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为保护“黄帝手植柏”种质资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陕西省林业厅、黄帝陵管理局、西农大等单位于2012年9月联合启动实施“黄帝手植柏”扩繁保护工程,旨在为“黄帝手植柏”建立活的“档案库”,也为今后世代保存珍贵树种奠定基础。

黄帝陵管理局副局长刘晓宏说:“非常感谢西农大森林培育学科研团队长期对黄帝陵古柏保护工作给予支持。保护、拯救黄帝陵古柏,尤其是‘黄帝手植柏’,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希望学校和管理局持续开展合作,共同携手为传承中华民族文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西农大副校长罗军表示,千年古柏的种质资源不仅丰富了西农大树木园的种质资源库,还为西农大教学和科研建立高质量平台。学校将研究利用好这批种质资源,为保护黄帝陵古柏作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564/10123641.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