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青春有我, “疫”不容辞

《人民视点》  (2022年5月5日  )

人民视点陕西讯(郝建强 王森 安一丹)“我们留下!”面对河庄坪镇政府领导的请求和“五一”期间延安北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巨大的工作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驻河庄坪镇专项研究生主动放弃休假回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2021年10月,15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与发展”专项研究生来到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政府实习,开展基层助力工作。半年时间里,15位专项研究生在各自的村庄里积极实践,入户调研、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疫情封控期间,参与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织村民住户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这一次,他们主动放弃休假,各显身手,将所学所得转化为工作成果,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善思敢行,身体力行展现青春自信

延安北收费站作为进入延安市区的重要通道之一,日流量2万余辆,五一假期,群众出行需求旺盛,人员流动聚集增加,车流量将陡增,来延返延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增大,极易造成交通拥堵,延安北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人员亟待加强,这给检查站带来巨大压力。面对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人员短缺的状况,王芳主动请缨为延安北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招募社会志愿者,承担起撰写延安北高速口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公告、制作在线报名表、统计志愿者信息、安排志愿者值班、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等志愿者招募和管理工作。短短两天时间里,已陆续有80余名社会志愿者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在经过防疫岗前培训后,纷纷加入到支援抗疫的队伍中,切实有效的解决了五一假期间延安北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站人员短缺的问题。“五一”期间,预计有15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到延安北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来。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除了招募志愿者,王芳还为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制作了“核验工作流程图”,便于大家一目了然地掌握当前防疫要求。看着自己制作的疫情防控检查流程图,王芳直言,像是看到自己亲手种的庄稼地丰收了一样开心。

主动担当,率先垂范彰显青春作为

专项研究生阮国兵是驻河庄坪镇专项研究生团队的负责人,负责研究生统筹管理、校地协调对接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延安北值班人员常有短缺,阮国兵以身作则,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检查站参与值班,加强检查站工作人员力量。对于阮国兵而言,晚上在延安北高速口值大夜班、白天参与村里的扶贫工作,已经是家常便饭。面对同学们的不理解,他总是淡淡一笑,“我是男生,多干一点应该的。”

5_副本.jpg

此外,阮国兵还负责辖区每天下发流调电话任务的分配、收集和统计上报工作以及多次参与相关防疫物资的领取工作。

迎难而上,尽力而为贡献青春力量

延安北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中,最辛苦的岗位莫过于信息登记岗。信息登记岗主要是为延安市外来延返延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确保后续的信息追踪。登记完毕后,根据行程卡确定是否需要落地核酸和抗原检测。看似简单,但对于不会使用手机、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来说,这无异于一个大难题。专项研究生潘滢、刘凯越主动承担起信息登记岗的工作,为了确保信息登记的完整性,她们手把手帮助外来人员登记信息。信息登记岗不间断的有人员流动,为了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她们一人负责在外疏导人员,在登记完成后,再由另一人核实行程卡,确定外来人员是否需要落地核酸和抗原检测。

6_副本.jpg

半天的值班就让她们的嗓子变得沙哑,身体变得疲惫,但当值班领导提出让她们换岗休息时,她们总是说,“我们还能坚持!”以细心和耐心换来司乘人员的点头致谢成为她们坚持工作的最大动力。

微光如炬,他们携手向光前行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的工程, 15位研究生团结互助,相互支持和鼓励,积极参与到河庄坪镇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人负责来延返延人员的信息流调、有人负责防疫宣传视频的拍摄剪辑、有人负责延安北疫情防控检查站排班表的制作、也有人在延安北高速口守护每一个夕阳和晚霞……专项研究生郭峥岩曾说,“加入基层工作者的行动中真明白理解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含义,更明白了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7_副本.jpg

百年风雨同舟路,百年团旗耀征程。100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谱写出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15位研究生同样在以他们的方式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西农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编:刘佳萌)


原文链接:http://www.viewpeople.cn/shehui/22976.html

OA3(N98QVAJD5UADFBQK8X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