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把论文写满富平大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科研成果示范推广记事

本报记者 周海燕 文/图

这几天,位于富平县淡村镇石桥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富平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示范站(以下简称示范站)来人络绎不绝,有参观柿子树新型栽种模式的、有了解新品种青贮玉米生长情况的、有学习奶山羊疾病防治技术的……

“在咱富平,几乎家家都有柿子树,都养奶山羊。这几年咱有各级农业专家的指导,有示范站专家手把手教,日子确实越来越好了。要做到产业多挣钱,还得依靠科学。”来示范站参观柿子新品种和栽种新模式的庄里镇杨家村村民樊先生由衷地说。

富平古称频阳,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而在富平,柿子和奶山羊产业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因为这两大产业,让频阳大地成为闻名全国的“柿子之乡”“奶山羊之乡”“中国羊乳之都”。这“一红一白”两大产业近年来发展如火如荼,背后除了省市县出台各项产业扶持政策外,还有校地合作的成果、示范站的支撑,让柿子和奶山羊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

找需求 强攻关 解难题

如何把这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市县两级政府一直在积极想办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让群众干“柿”业,发“羊”财,还得依靠科技创新。

于是,2013年,我市及富平县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投资400万元,支持示范站建设。次年7月,示范站建成运行,根据富平县产业发展,确定了柿子品种引进和良种培育、丰产栽培和深加工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奶山羊适度规模养殖模式培育、现代规模养殖生态循环技术集成示范等五项职责。

让示范站更好地履行职责,让专家心无旁骛搞科研,经费保障是关键。于是,市委、市政府积极作为,及时出台《办法》予以支持,每年提供100万元的科研经费,示范站组建起了以田霄鸿为首席专家,以同延安、梁连友、权松安、杨勇、段旭昌、张金水、高鹏程、刘斌、杨江峰等专家为技术骨干的专家团队。

示范站成立以来,主要开展奶山羊适度规模养殖模式及关键技术、柿子优良品种选育及高效栽培与水肥资源高效利用、柿子产业化生产与安全控制、柿子综合加工利用、渭北旱塬水分管理及地力提升等技术研究。选育了适于加工的尖柿优良品系,引进优质甜柿及抗炭疽病新品种,示范推广机械化柿子栽培新模式,力推抗旱节水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柿园生草培肥地力技术,使柿子品质显著提升,有效解决了传统柿饼硫含量超标问题,对富平县多家柿子产业公司进行技术指导,研发的新型柿饼安全生产技术被当地多家企业采用。

同时,示范站圆满完成了农业农村部农业环境长期性基础性数据观测上报工作,开展的渭北旱塬地力有机配肥研究获得了阶段性成果;示范站还全力支持富平县产业科技扶贫工作,组织科技人员多次深入生产一线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做好技术示范和帮扶工作。

“到富平几年来,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科研环境,市县科技部门想办法为我们争取了科技和技术对接项目,还经常过来帮着解决在项目实施中的各种问题,正是有他们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才能在各自的研究领域一心一意搞科研,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田霄鸿由衷地说。截至目前,示范站共引进试验新品种6个,发布标准9个,培养5名土专家,发表论文64篇。

技术优 柿子红 果农笑

在示范站60余亩示范园内,脱病毒柿子树、连体柿子树、主干形柿子树及其他新品种柿子苗木正在这里接受仔细地观察和严格筛选,不久的将来,这里的优势苗木和栽植模式将在富平大规模推广,让柿子产业提挡升级。

几年来,示范站建立苗圃,引进培育柿子新品种,引进了红光辉、阳丰、早秋、大秋等柿子新品种,并对引进的抗病尖柿、火罐、夕红等进行物候期、生长势、结果特性的观察,以确定这些品种在富平的适应性。据此明确提出了适宜富平发展的甜柿品种及备选涩柿品种。选育甜柿品种中的阳丰、早秋和贵秋在富平县生态条件下生长良好,可作为品种搭配的优选品种。涩柿中的抗病尖柿和火罐表现优良,也可作为抗炭疽病品种和软食品种进行补充发展。

除了做好研发外,示范站还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推广工作。在柿子产业发展中,示范站重点示范推广适合现代农业机械化操作模式下的柿树栽培,主推以水肥一体化技术为核心的主干形栽培模式。他们在富平县建成了200亩柿树现代栽培模式示范园,提高了柿子产量与品质,带动了当地柿子产业发展。几年来,富平县柿子种植面积已由8万亩发展到32万亩,2019年总产值突破30亿元。

在富平县洋阳柿饼专业合作社,示范站柿子栽培专家杨勇正在给负责人郑耀文讲述柿子膨大期管理和炭疽病防控相关知识。看到合作社示范园内生草、水肥一体化技术实施效果很好,杨勇不断点头。“建站后,按照市县政府和市科技局的要求,我们对富平县柿子产业一直进行全产业链技术指导,从品种引进选育到加工各环节,都积极推广最新的品种和技术,让柿子种植户和企业都依靠科技创新挣了钱,让富平柿子产业始终朝着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他告诉记者,这几年通过政府部门和示范站的宣传推广,不管是企业还是普通种植户,科技意识都明显提升了,柿子产业的效益也更加凸显。

“这几年,示范站的杨老师一直指导我们合作社,在建园、抗病较强的新品种引进、规模化栽植标准、现代化加工、科技管理等方面,都及时进行帮助和指导,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科技的伟大力量。”郑耀文说示范站带来的不只是技术,还有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方式,他这几年管理理念也不断更新,已申请了三项专利,正在将专家提出的新科技理念试着变成新的生产经营模式,使之尽快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除了新品种新的栽植模式示范推广,示范站还研究推广柿饼加工现代技术。已在富平县时泰商贸有限公司、御品人间有限公司、洋阳柿饼专业合作社等推广了8套空气能热泵臭氧杀菌柿饼生产技术,提高了富平县柿饼企业的食品安全生产意识,柿饼工业化生产与安全控制关键技术集成及柿子综合加工利用示范推广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示范站帮助富平富天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柿子醋保健医疗生产线,完成年产值达到3000万元,示范推广总效益达3000万元以上。

今年示范站、农户、合作社、企业联合一起,成立了柿子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为富平县32万亩柿子产业发展以及预防炭疽病服务。

念羊经 强羊链 发羊财

在富平县齐村镇董南村的建斌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建斌这几天发现六七只羊产奶一直不欢实,就打电话找来了示范站的专家权松安。经过一番仔细观察和询问后,专家帮他调整了饲草料配比,并叮嘱让羊多到运动场活动。

张建斌和示范站的缘分,要追溯到他建设羊场的那一年。为了改变家庭经济状况,2016年,张建斌开始建设家庭农场,以每只700元的价格买来100多只奶山羊,准备大干一番。创业的激情让他还没兴奋几天,羊舍里就有羊生了病,40多只羊陆续死亡。“赶紧找专家看看吧。”科技部门的一位朋友给他提供了示范站的电话,他问了地址后火急火燎赶了过去,把专家请到了养殖场。

“圈舍太大保温不好,对生病的羊没有进行及时隔离,赶紧给圈舍保温消毒,防疫工作一定要跟上。”专家给出了意见。

按照专家的指导,张建斌很快控制住了养殖场的情况。“还是要相信科学,要不是专家的指导,估计都没有现在的这个农场。”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他总是和示范站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按照专家的指导科学养殖,如今农场奶山羊存栏已超过400只。

为了促进富平奶山羊产业健康发展,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和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示范站在工作中,开展奶山羊适度规模养殖技术示范推广,重点推广养殖关键技术包括高床养殖与机械清粪、TMR饲喂、优质饲草种植等技术示范推广,努力提高奶山羊产业效益。

近年来,在示范站专家的指导下,已指导了千余奶山羊养殖户,累计推广优质饲草种植3万亩,400余奶山羊养殖户采用了高床养殖与机械清粪技术、260余奶山羊养殖户采用了TMR饲喂技术,示范户每只母羊纯收入2000元以上,示范推广总效益5000万元以上。建成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示范基地5个,有力助推了富平县奶山羊千亿产业的发展。

在富平县红星美羚奶山羊生态循环养殖场内,毛色鲜亮的奶山羊有的悠闲地吃着草料,有的在活动场追逐嬉戏,一股生命的蓬勃力量让人深受感染。

从这个规模化奶山羊养殖场准备建立到如今,示范站提供羊场的各个羊舍、草棚、产舍及分养棚的建设规划,将选育的优质奶山羊在这里进行自繁自养,根据羊的各项生长指标和奶的品质进行不断筛选,并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引进良种奶山羊,让养殖场奶山羊品种真正优质化。

同时,示范站还积极引进和培育优质新品种牧草,引导场子进行种植,使养殖场从起初的饲草全部依赖市场到现在的全部自种,青贮玉米大包装生产更是在当地处于领先地位。示范站还分批次派专家、研究生进场指导实习,帮着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高场子的现代化养殖水平。

如今,富平县红星美羚奶山羊生态循环养殖场养殖规模已达3000只,羊奶品质也特别好。“建场这几年来,示范站专家经常过来指导,还常年派专家、研究生驻场,对我们的生产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我们这个养殖场,不管是管理方式、养殖模式、疾病防控等都做得很好,专家还帮我们引进了高品质饲草,对奶山羊生长和奶品质提升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该养殖场技术场长程育房还告诉记者,他们按照专家的指导,有机肥生产也做得特别好,羊粪在场子里被直接加工成优质有机肥,提高了养殖场效益。

传帮带 星星火 已燎原

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人才培养,是示范站成立之初,市县政府和科技部门明确提出的职能要求,特别是科技带动和人才培养,更是关系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关键中的关键。为此,示范站成立以来,始终将是否做好科技带动和人才培养作为重要项目考核内容,让示范站成为群众科技意识和技术水平提升的重要实施载体。

2019年1月11日,红星美羚基层奶源合作大户小区合作社“奶山羊牧草与饲草和奶山羊繁育新技术培训班”,105人次参加;

7月17日,“种草养羊与生态循环及奶山羊规模养殖”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观摩培训,60人次参加;

9月27日,“渭南市青贮技术、牧草和饲料作物种植、设施奶山羊规模养殖、奶山羊人工授精技术”培训班,93人次参加;

……

据介绍,仅2019年,示范站举办柿饼安全加工技术集中培训14次,培训基层农技干部和职业技术农民1047人次;开展奶山羊种草养殖科技培训8次,参加培训累计693人次,有力提升了企业和当地群众的科技意识和技术管理水平。

另外,疫情期间,示范站专家权松安首次利用腾讯视频、YI直播等新媒体直播3场,每场90分钟,39100人收看。

刘集镇是奶山羊大镇,曾是贫困村的十字村几乎家家户户养殖奶山羊。“我们村虽然家家都养羊,但规模都不大,大家都是按照传统方式放点草、拌点料,不讲究啥科学养殖,所以以前效益都不怎么好,很多群众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提起十字村前些年的状况,村民刘学财直皱眉头。

后来,村上将奶山羊养殖作为一项主要产业,示范站到村上办了几次产业扶贫培训,并经常到贫困户家里进行技术指导,让大家明白了科学养殖的重要性,也逐渐掌握了科学养殖方法。

65岁的张秀英和有智力残疾的小儿子一起生活,前些年日子过得紧张。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受益于县上产业奖补政策和示范站的技术指导,张秀英将原来一两只的奶山羊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发展到15只,其中产奶的有11只。“每只羊一天平均产3公斤奶,按目前每公斤5.5元计算,这几只羊一天的收益足够我家花销。而且每只成年奶山羊每年最少生产两只羊羔,开春一卖也是一笔收入。”说起家里的奶山羊,张秀英脸上满是喜悦。

示范站成立至今,富平县果业中心先后有5名技术人员不间断到示范站学习柿子栽培加工管理技术和奶山羊养殖技术,他们将学到的新技术带到田间地头服务农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面对这个伟大的时代命题,科技工作该如何破局?“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摆在整个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完善政策举措,加大支持力度,提升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水平,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一直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雷立新说,今后,市科技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和富平示范站沟通与联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四个面向”,为富平现代农业发展科技赋能。

原文链接:http://szb.jsjnews.cn/wnrb/20200928/mhtml/page_04_content_20200928005001.htm#page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