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构建“三三三”模式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全国高校思政网  2022年2月21日)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要求。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三三三”模式,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快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落实“三个聚焦”,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聚焦创新理论武装,强信念、凝共识、谋发展。坚持落实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修订《食品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细则》,形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支部大会‘集中学’和普通党员‘自主学’”的学习教育模式;成立党外人士读书班,凝聚思想共识、服务国家战略、为学院改革发展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落实党委委员联系教工、学生党支部制度,加强指导,结合主题教育所学、所思、所感,开设专题党课,激励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体责任,管大局、把方向、做决策。修订完善《食品学院党委会议事细则和党政联席会议事细则》,重大决策事项做到会前班子成员充分沟通酝酿,会上民主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会后思想统一、坚决执行;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出台《意识形态工作监管实施细则》,落实课堂教学、教师考核、教学督导等制度,建立党委中心组-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主要学生干部的三级联动体系,掌握思想动态,定期分析研判,确保信息畅通、面上稳定;出台《强化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建设的意见》,持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行思至善,食安天下”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大力营造“尊重前辈、奖掖后学、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和谐团队氛围。

聚焦作风建设,聚合力、解难题、抓落实。密切联系师生,落实“一线规则”,学院出台《领导班子密切联系师生实施细则》,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青年教师、党团班级和少数民族学生制度等,工作重心切实下沉到基层;出台学院“三重一大”、物资采购和公务接待制度,严把招生录取关、物资采购关、财务管理关、科研经费关,健全党风廉政制度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妥善解决“健全基层教学组织”“科研与教学成果凝练”“困难学生帮扶与就业落实”等“急难愁盼”问题,在办实事中增强师生凝聚力和向心力。

落实“三个强化”,夯实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让战斗堡垒更“强”。打造“3I”模式(I学习、I服务、I创新)的下的新型党支部,对教工党支部进行优化分设,完成学院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增设青年委员,切实做好院内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团结凝聚;出台《院系两级党组织职责和委员职责》,明晰分工、压实责任,提高两级党组织战斗力;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学生党建工作实施细则》,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约谈手册》,将学生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

强化理论联系实际,让战斗堡垒更“活”。聚焦学术与育人同向而行,开展“实验室里讲党课”品牌活动、打造“党建+学科”型科研团队试点党支部等举措,助力思政教育和业务素质教育双促进共提高;注重理论指导实践,组织教职工开展“爱我杨凌”服务社会、党建扶贫活动,30余名教师深入扶贫一线做技术指导,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成立食品企业创新联盟,形成“企业出题,学生答卷”的教学相长新模式,被中央媒体深度报道;连续七年开展党员微党课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提升理论素养,发挥模范作用。

强化党员培养质量,让战斗堡垒更“优”。加强党务实务培训,夯实基础,通过报告会、主题实践教育、分享会、党课教育等形式强化政治吸纳,加强组织管理和教育培养;对优秀的学生党员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树立典型,把准风向标,引领更多学生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积极发挥模范作用;通过“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追求实效,练就真功夫,学院持续开展共上一堂党课,佩戴一次党徽,同唱一首红歌,做好一次培训、做一次志愿服务的 “五个一”活动,推动党建系列活动走深走实。

落实“三个坚持”,统筹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使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紧抓专业思想教育,连续11年逐班开展新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推行学业“小导师”、“小组学习法”、党员联系宿舍等制度,聚焦学业困难帮扶,力促学风建设提质增效;构建思想引领、文化育人、学业指导、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服务、困难群体帮扶“六位一体”的学生发展教育体系,1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学生获评陕西省最美青年志愿者;坚持以服务社会、提高自我为中心,带领学生开展义务支教、科技支农、知识下乡、爱心筑梦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

坚持改革创新理念,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人才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系-教研室-课程组组织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通过探索和实践,形成高校、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等通力合作、协作育人的新机制,形成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管理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依托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强化学科链与产业链“双链融合”,支撑食品产业发展。2021年上海软科学科排名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居全球第12位,国内第7位,比2017年全球排名前进10个位次,国内排名前进5个位次,对我校“农业科学”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的贡献度持续居前列。

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师资引育实效不断增强。加大青年人才扶持力度,在资源配置上进行倾斜,强化团队组装,发挥教学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形成助力成长的发展环境;常态化举办学科建设高层论坛,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专人做好意向人才的服务及跟踪工作;发挥“3+1”联合培养双学位国际合作办学优势,加强与国外知名高校教师的交流互动,积累经验,提升本领。教师中有3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名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2名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4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gxdj/220221/10163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