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从党史中汲取大学生思政教育磅礴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能够为新时代阔步走好高校思政工作新征程注入磅礴之力。

党史是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的“风向标”。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服务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风雨不改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要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就是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小我”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我”有机融合,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党史是厚植学生爱国情怀的“活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爱国主义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华儿女心中,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基因。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前仆后继,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面对各种社会思潮和价值观不断涌现,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制胜法宝”,要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的红色元素,将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思政教育中,大力弘扬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学生涵养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党史是激发学生创新发展的“源动力”。中国独有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命运,注定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不能盲目照抄,简单重复。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先后从“0”到“1”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日驱激烈的国际竞争,倒逼我们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青年学生是国家事业发展的后备军,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当前,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事物层出不穷。广大青年学生必须牢牢抓住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发展中蕴含的强大创新发展力量,培养创新思维,丰富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十四五”新征程中砥砺奋进,在激荡的时代中赢得未来。

党史是激励学生艰苦奋斗的“对标尺”。中国共产党是在列强横行、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历史背景下艰难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历经28年艰苦奋斗,实现了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面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再次扬帆起航,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克服了西方帝国主义的层层封锁,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邓小平同志曾说:“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统,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紧,一直要抓六十年至七十年。我们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中,广大青年学生要对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培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铭记历史才能走向未来,我们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磅礴力量,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面向学生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奋力书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篇章。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yj_lwjx/210303/7895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