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送科技“密钥”到田间 陕西科特派助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科技日报 2022年6月8日)

【科特派西北实践④】

近3年来,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共推广新技术2553项,新品种3174项,累计向67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农民320万人。预计到2025年,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人才库中的各类科技特派员总数将突破1.5万名。

6月8日,科技日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已经在陕西省内建立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28个、示范基地46个、示范园100多个,覆盖了粮、果、畜等30多个产业领域,共选派2500余名优秀科技特派员扎根一线,支撑了陕西省小麦、苹果、猕猴桃、奶山羊等产业的发展。

2003年,陕西省在商洛、安康两市10县试点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17年,陕西省率先在全国实现了科技特派员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并被科技部列为全国4个科技特派员贫困村科技服务全覆盖试点省份之一。2019年,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的总结会议上,陕西省4名科技特派员和两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组织管理单位被科技部通报表彰。在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年的探索中,陕西省组建了数十个以各级科技特派员为主体的科技试验站,为助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试验站已成为陕西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极具特色的成功实践。

专家扎根一线,建立多形态联农带农机制

5月,正是西甜瓜成熟的季节,陕西蒲城县17万亩西甜瓜也成熟上市了。瓜棚里,一个个油亮亮、圆滚滚的西甜瓜挂在茂盛的瓜藤下面,惹人喜爱。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采摘景象,充满欢乐。

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渭南试验站站长、陕西省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问亚军正在瓜田藤下,分析着蒲城西甜瓜的发展优势及前景。在蒲城县,经常可以看见像问亚军这样的科技特派员专家忙碌在生产一线。多年来,在蒲城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帮助下,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专家人才扎根蒲城,致力科技创新,从西甜瓜的品种选择、育苗管理、栽培模式、水肥调控、包装运输、产品营销等方面开展了全产业链服务,建立了“示范基地+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形态联农带农机制,带动蒲城瓜农实施全程标准化种植和管理。

在科技特派员的带动下,蒲城县涌现出一批专业种植公司、合作社和从事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极大地促进了西甜瓜专业化、集约化和标准化种植水平,蒲城县也生产出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更好地满足了市场对瓜果多样化高端化的需求。

陕西省立足自身丰富的科技资源禀赋,依托多家高校院所组建起了数十个各具特色、助推产业发展的科技试验站,这些科技试验站把各种资源聚集起来,将形成的能量集中释放到生产一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

送技术到一线,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陕西省科技特派员、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汉中综合试验站站长、陕西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余有本,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奔走于田间地头和茶叶加工车间,进行课题调研和茶叶生产指导,积极推动陕南三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传统的茶叶产区,10多年前,陕南只有一季春茶,而60%的茶树鲜叶资源都没有得到利用。从单一的春季绿茶生产到一年四季绿茶、红茶、黑茶、白茶等多茶类组合式连续化生产,余有本用技术创新解开了陕南茶产业资源全利用这道“转型升级”的难题。

为了更好地提高科技特派员服务产业的水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05年5月在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建立了占地面积145亩的茶叶试验示范站。茶叶试验示范站分别在陕西西乡、紫阳、平利等16县建立了专家大院、专家工作站、科技示范基地等合作平台,与当地茶叶推广部门及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通过“试验站专家+县市专家+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科技特派员们把更多茶产业提质增效的“密钥”送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有效解决了茶叶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加速了茶叶技术的推广进度。

目前,陕西省红茶、黑茶、白茶等多茶类组合式连续化生产的格局基本形成,加上无性系良种的繁育、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茶园亩产值从1250元增加到7281元。全省茶园面积由原来的不足90万亩,增加到现在的298万亩;茶叶总产量由原来的不足2万吨,增加到现在的12.05万吨;茶业产值由原来的不到20亿元,增加到现在的212.7亿元。

“茶博士”余有本成为当地政府的“产业顾问”“经济参谋”。“西乡县茶业近些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特派员余有本;很多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广更离不开派来科技特派员的茶叶试验示范站。”与茶叶打交道37个年头的西乡县茶叶局局长陈志龙发自内心地感叹道。

扩大选派范围,在教学相长中成就自我

服务“三农”,科技特派员也在教学相长中成就自我。

从青年到壮年,陕西省级科技特派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踏遍了渭北高原的沟沟坎坎、关中果乡的村村落落。从废弃的果园开始,他将白水苹果试验站建成集科研、示范、推广、教学于一体的科技园区,更成为颇有影响力的一流苹果试验站。在陕西渭南白水县,赵政阳实现了苹果杂交育种新突破,培育的“瑞阳”“瑞雪”“瑞香红”三个新品种,已被10余个省区引进试栽,在全国苹果主产区推广面积达20余万亩。

果农都说,赵教授那是响当当的人物。但在赵政阳自己却认为:“不是我改变了这边的土地,是这片土地成就了我!”

陕西省科技特派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红枣首席专家李新岗,把硬科技种进枣园,让冬枣夏季也飘香。2006年,李新岗带领团队在全国率先突破了设施冷棚冬枣栽培技术,不仅提高了冬枣品质,而且赢得了市场的认可。2010年,在李新岗的努力下,陕西大荔冬枣设施栽培1万多亩,亩产值约2万元,相关技术2011年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年,李新岗又一次突破冬枣温棚栽培技术,并不断改造升级,形成了温棚、棉被棚、双膜棚、普通冷棚等四种棚型结构及其配套技术,冬枣成熟供应期也由过去的40天延长到5个月。

如今,在科技特派员以及专家手把手指导下,大荔县的枣农有技术加持,个个也都成了“专家”。大荔县的冬枣种植面积已经达到42万亩,总产量50万吨,年产值突破60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大荔县也成为“中国冬枣第一县”。

20年来,陕西省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等单位的人才资源富集优势,动员包括农业、科技、教育、人力资源、金融、信息等各方面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围绕全省“3+X”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科技需求,陕西省不断扩大科技特派员选派范围,从以农业领域为主,向工业、服务业等领域拓展,从生产向加工、检测、流通、销售等各环节各层面拓展,从本省向省外乃至境外拓展。

截至目前,在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与服务系统注册的自然人科技特派员5612人、法人特派员241家。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科技特派员共推广新技术2553项,新品种3174项,帮扶结对1.5万个,累计向67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农民320万人;3868名科技特派员精准服务全省6452个贫困村,带动3万余户17万人脱贫。预计到2025年,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人才库中的各类科技特派员总数突破1.5万名。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2-06/08/content_536647.htm?div=-1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