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留学生到爱菊集团暑期研学

《中国食品报》2020年7月10日 第05版

本报讯 (记者王京臣) 近日,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国等9个国家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7名留学生到西安爱菊粮油集团总部进行暑期研学。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西农大农学院、国际学院、爱菊粮油集团共同主办,旨在帮助国际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粮油加工企业发展的历程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建设成就,体验中国文化与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成果,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桥梁与纽带。活动为播撒“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合作交流的种子打下良好的基础。

1594336066968225.png
西农大留学生到爱菊集团参观

爱菊集团是一个拥有86年历史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也是西农大倡导成立的丝绸之路小麦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和西农大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合作单位。该企业董事长贾合义表示,爱菊集团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企业在国际港务区的农产品物流加工区占地400亩,从事面粉、油脂、大米的加工,还包括豆芽、豆制品的加工,建有大型储油罐12万吨,小麦储存量10万吨,目前该农产品物流加工区安装了世界一流的加工设备,还在哈萨克斯坦种植了150万亩的各种农作物,并与西农大、哈国的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签订了科研种植农机服务即产学研合作协议,包括建立一个大型科研基地。目前正在与北哈州联系建立一个中国国家级的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

此次研学带队的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教授说:“我从2017年以来一直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农业科技示范园的工作,与西亚的各个国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让同学们来到这里参观,就是要体验一下爱菊集团的国际合作以及与西农大的国际合作,希望同学们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企业与中国文化,做世界各国的文化、科技交流的友好使者。西农大与爱菊集团自2017年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一直不断推动两个单位的合作,今年西农大将把与爱菊集团的合作作为重点项目来抓,希望做出更大的成绩。”

据张正茂介绍,合作三方在哈萨克斯坦开展粮油作物良种选育、新品种试验示范、粮油作物生产、粮食油料种子收购、仓储和产地加工的战略合作,致力于推动西农大在农业教育科研国际化,为爱菊集团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粮油原料,共同提高哈萨克斯坦粮油作物生产和中哈粮油贸易水平。

三方的具体合作范围和研究领域包括:小麦、玉米、马铃薯、油菜、油葵、小宗粮豆等作物的引种试验、品比试验、种植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作物适应性鉴定;粮油作物新品种示范与种植生产;粮油作物新品种生产与加工技术示范推广等。同时,爱菊集团作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将为我国农产品加工企业走出去做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sccs161055.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