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2021年西农公开出版56种教材 创办学历史新高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22年1月11日)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完成了2021年公开出版教材审核认定工作,共有56种教材通过认定,出版数量创下学校办学历史最高记录,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和学校“十四五”开局上交了一份厚礼。

56种教材数量多,质量也高。与往年出版30种左右的出版数量相比,2021年翻了近一番。56种教材中,国家级规划教材7种、省部级(行业规划)教材25种、校级规划教材14种,均为教学中急需修订和新编的教材,整体质量较高。如张彦明教授主编的《动物性食品卫生学》教材,分别入选“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业内已有相当的影响力,目前,已第六次修订再版;龚宁副教授新编的新形态教材《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紧跟当前教学需求,深度融入课程思政和虚拟仿真实验,仅校内年均使用人数达到2700人。

2021年学校教材建设取得突出成效,主要得益于三点。一是建立健全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教材管理体制与机制。学校成立党委领导下的教材委员会,组建教材专家库,出台《“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等系列文件,制定教材审核“三表三图”,开展教材编审人员专题培训,建立“编写有规划、申请有支持、出版有规范、选用有要求、成果有奖励”的“五有”工作体系,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教材建设长效机制。二是抓好了精准规划。学校针对重点学科、重点课程、重点教材和重点人,连续三年遴选立项建设规划教材229种。同时,积极动员,精心布局,深入挖掘,注重省部级、行业规划(优秀)教材的遴选推荐申报,成绩斐然。三是广大教师高度重视教材工作,积极参与教材建设。一批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高水平专家教授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打造精品教材。尤其是各个学科领域涌现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学骨干积极参与教材编写工作,使学校教材建设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学校教材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面向“十四五”,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教材管理体制,瞄准学科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大教材建设力度,增强教材育人功能,服务高等教育提质强基。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wtjg/202201/11/1200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