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一号文件专家解读 | 王渭玲:“一号文件”指引我们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仍然聚焦‘三农’问题,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十四五’时期的首个‘一号文件’。这对我们基层的科技工作者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学习完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药材专家王渭玲感受颇深。

20余年来,王渭玲深耕“三农”事业,为无数的中药材种植户、合作社等提供了技术支撑。常年的工作积累,使她对“三农”工作与“乡村振兴”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怀,如何为“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贡献基层科技工作者的力量,王渭玲进行了深入思考。

QQ截图20210307110855_副本.png
王渭玲在田地里查看中药材生长情况

谈及“一号文件”中提到的:“‘十三五’时期,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王渭玲说,“去年我国所有贫困县实现‘摘帽’,如今国家乡村振兴局也正式成立,这对我们农科专家来说,是深入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好时机。”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关键是要产业振兴,很多贫困地区没有主导产业,但中药材种植却独具发展优势,因此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才能让更多的农户致富奔小康。”王渭玲表示。

对于文件中提到的:“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王渭玲告诉记者,“中药材种业对中药材种植产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中药材种质资源是国家的特色资源,非常宝贵,很多野生中药材在采挖的过程中,遭到破坏,接近濒危,‘一号文件’要求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也是对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指出了方向。”

QQ截图20210307111015_副本.png
王渭玲在指导中药材种植技术

“一号文件”中还提出要根据乡村休闲观光等产业分散布局的实际需要,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新方式。王渭玲说:“可以将中药材产业作为乡村经济主要来源,结合康养、旅游、休闲、观光等农业发展新模式,进行合理发展。中药材生长期各不相同,有一年采收的、多年采收的,有草本药、木本药……可以结合当地的地形地貌,将药材开发为景观,既可以发挥中药材的观赏价值,又可以发挥中药材的药用价值。”

最让王渭玲感受深刻的是,一号文件中提出:“支持高校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服务,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王渭玲表示,“多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积极活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一个个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致力于服务‘三农’事业,扎扎实实地将论文写在了大地上,为乡村振兴贡献着农科专家的力量,这种奉献精神需要持续不断的传承发扬。”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中央‘一号文件’作为指引,积极发挥农科专家的专业特长,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事业。”王渭玲说。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IyMjMyNw==&mid=2650661632&idx=2&sn=b97dd29904b6158c8230c9a62922921d&chksm=8876fb58bf01724e9cefbff543a64a876e9924049765277f70d8020dd0b21c7ebfb9f88d2155&mpshare=1&scene=23&srcid=0302EDRk6pTv8N9uVE21Azw4&sharer_sharetime=1615085991617&sharer_shareid=630b13382bb8139a9472f765764f5df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