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力打造班团和谐共同体

中宏网山西1月27日电(丁思悦 张琦)班级是大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单位,是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一个重要载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把班团建设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着力点与突破口,通过塑造班团“家”文化的洋葱模型,提升物质文化、规范制度文化、培育行为文化、筑造精神文化,以“LOVE”为核心,外延是培养学生爱班、爱系、爱校、爱国,内涵是学习(Learn)、目标(Object)、勇敢(Valued)、努力(Effort),以三心六导六度营造健康、生态、温暖的班团小家,全力打造班团共生共进共荣的和谐共同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611713553680601_副本.jpg

导入“家”理念,增强学生自豪感,实现“心有所依”

政治领导有力度,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外语系出台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配发学习笔记本,举办线上线下政治理论学习优秀笔记展示,夯实学生理论学习过程,奠定学生找寻"青春信仰"的思想源泉;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建立网络党、团支部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和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报告、党团日活动,主动发声,提高学生对中国之治的认识,引导学生勇当爱国励志奋斗者。

思想引导有深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2020级新生配发张波教授题词的《国学两谭》书籍,组织班级“悦”读分享会,增强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举办研究生支教团、选调生、特岗教师等基层就业讲坛,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在广大学生中树立服务基层、奉献青春的榜样典型;充分发挥思政类社团“经典悦读会”的作用,夯实理论基础,引领先进思想。

渗入“家”情感,增强学生使命感,实现“心有所向”

行为教导有韧度,锤炼学生坚强意志品质。通过文明教室倡议、大讨论大学习、文明宿舍、教室清扫等活动,使学生争做文明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晒光盘、签署承诺卡等活动,内练素质,外塑形象,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通过抗“疫”故事汇、抗“疫”书画征集、青年志愿服务、“青春告白祖国”班级合唱比赛等活动,提升精神境界,引导学生用大我定位小我,将爱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业辅导有厚度,推进优良学风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构建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学工队伍、任课教师、学院领导立体式学风推进模式,借助师生力量,夯实专业思想引领学风;课内课外相结合,举办专业思想教育专题报告、学科竞赛、朋辈辅导、文体活动等,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营造浓厚氛围塑造学风;校内校外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专业实习、企业锻炼等,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激发学习兴趣,协同育人助推学风。

汇聚“家”力量,增强学生存在感,实现“心有所属”

建设指导有力度,强化内涵发展。外语系注重班级内容建设,求新求实,找准班级工作“重点”,转化班级管理“焦点”,辩清班级顽固“痛点”,如春在花,如盐在水,通过班徽、班训、班级公约征集,班级风采展示大赛,班级最美全家福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让每个班级都能不断思考、探索和实践,满足形势所趋、班级所需、学生所期。

问题疏导有温度,突出综合素质。外语系坚持“两手抓”,一手是整合系领导、班主任、家长、班干部四支力量,打好“组合拳”;一手是聚焦心理困难、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四困学生,下好“精准棋”。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立足于“班”,尽职尽责,成长于“系”,散发能量,发展于“校”,服务师生。组织新生“云”家长会、家长“云”论坛,做好系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及班主任、班干部培训工作,画好同心圆,助力学生成长之路。(图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外语系提供)

原文链接:http://sanjin.zhonghongwang.com//show-186-11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