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传奇凤椒 留香千年

(陕西日报 2022年11月3日)

1.jpg
10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的技术人员展示新品种。 本报记者 杜玮摄

“欣忻笑口向西风,喷出元珠颗颗同。采处倒含秋露白,晒时娇映夕阳红。”

这是宋朝诗人刘子翚所作的诗,大家猜这首诗描写的对象是什么呢?它,就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经常用到的调味料——花椒。

凤县大红袍花椒,又称凤椒、秦椒,有着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被誉为“花椒之王”。2017年,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入选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

凤椒从作为祭祀陪葬物品到制作椒酒、入药,再到成为调味料的演变历史,映射着因人们生活方式改变而呈现不同内涵的陕西传统文化。对于凤椒文化的整理和研究,既是对陕西人文活动、农业创造和历史文化的拓展和丰富,也是对中华民族灿烂悠久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同时,保护和挖掘凤椒种质资源的起源、驯化、传播和利用的历史主线,也有利于从一个侧面探索传统农业的发展规律。

独具“双耳” 历史悠久

如果要选出东方餐桌上的代表性调味料,那一定有花椒的名字。它浓郁的麻香味是中国饮食的特有风味。

中国是花椒的原产地。汉魏以前,我国花椒一直处于野生状态,被先民作为“香物”用于祭祀陪葬、制作椒酒等。魏晋南北朝时期,花椒作为“香物”的功能逐渐衰退,其药用和调味的功能得到凸显和强化,并开始有了人工引种栽培方法。之后,随着社会的发展,花椒作为调味品的功用逐渐固化在了中华民族的饮食习惯中。

凤县地处秦岭腹地,是我国花椒起源地之一。凤椒粒大、色艳、味浓、肉厚,明代《本草纲目》记载“秦椒,花椒也,金、凤、商州皆产……大于蜀椒”,清光绪十八年《凤县志》记载“金红花椒,肉厚有双耳……”

凤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谚语:“凤椒鲜,凤椒俏,若辨大红袍,须把双耳找。”一语道出凤椒与我国其他地区花椒的不同:凤椒的基部生有两个小瓣,形似一对耳朵。而关于“双耳”,民间流传着一段有趣的传说。

相传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来凤县境内驻扎。夜里,诸葛亮忧心战事,难以入眠,便披衣出帐。忽然一股清香飘来,诸葛亮心中诧异,便顺着香味寻去,不觉踏入一片椒林。再前行,只见椒林中有几个顽童在追逐嬉戏。诸葛亮仔细观察,发现顽童固然可爱,唯独缺一对耳朵。诸葛亮动了恻隐之心,一一为他们捏出耳朵。顽童道谢后,在椒林中消失不见。后人皆言,诸葛亮夜遇凤椒仙子,凤椒从此形具“双耳”,香飘十里。

凤椒因其品质优越,在古代作为贡品进贡皇室,故又名“贡椒”。班固的《西都赋》中“后宫则有掖庭、椒房,后妃之室”,借“椒房”一词来称呼皇后所在的房室,正是取其多子的吉祥寓意。

色泽鲜红的花椒,在古代一直代表着富贵。魏晋时期,豪门望族石崇用花椒和泥涂抹在墙壁上,使得住宅香味绵延,来人闻之皆神清气爽。如今,凤县当地居民也有在房前屋后种植花椒树的习惯。民间也有习俗把凤椒作为婚礼的礼物,取其日子红火、温馨怡人、子孙昌盛的寓意。

科学管理 群众增收

从凤县县城出发,向南行驶约5公里,穿过一片白杨林,便到了凤县“花椒第一村”——双石铺镇十里店村。这里的凤椒留存面积8000亩,挂果面积5000亩,年产量25万公斤,年产值3000万元。

每年到了凤椒成熟采收的季节,十里店村的沟沟岔岔都被红艳艳的凤椒装扮得格外妖娆。村民简九成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种植凤椒。站在凤椒园里,看着自己栽下的一棵棵凤椒树,简九成说:“我对它们都有感情了。”

简九成种植有30亩凤椒。他告诉记者:“以前凤椒收购价格低,2010年以后价格上涨,最贵的时候一斤能卖到120元,属于国内上等椒。今年我家卖凤椒的毛收入达到20余万元。这些年,好多村民靠着凤椒增收致富,不但买了车,还在县城里买了房。”靠着30多年的花椒栽植经验,简九成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他经常受邀去省内外给当地椒农传授花椒种植技巧。

记者在十里店村见到农民刘永平时,他正在凤椒树下施肥。只见他用铁锨挖出一个约25厘米的长槽,然后将肥料撒进里面。刘永平指着凤椒树的枝条说:“沿着滴水线的位置施肥是最好的。如果直接在根部施肥,不仅肥料无法吸收,还会对花椒树产生危害。”

凤县椒农在栽植凤椒的农业历史活动中,不断总结先人的智慧经验,创新花椒生产技术,在栽培、采摘、加工、储存、交易、食用花椒的过程中孕育了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

凤县花椒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魏国银介绍,为发展凤椒产业,凤县实施凤椒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定期开展培训,针对新栽花椒树的定植、新树根腐病的防治、如何提高成活率、栽植后1至2年幼树管理、初果期到盛果期壮年树管理、衰果期老年树病虫害防治及修剪和施肥等技术,为椒农进行系统化讲解,同时制定完善《凤县大红袍花椒地方标准》《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管理技术规范》。

花椒到了成熟期,如何及时有效采摘也是大问题。为妥善解决椒农用工难问题,今年凤县林业局成立采椒服务队,为椒农和采椒工双方建立劳务供需档案,通过“椒友之家”微信群及时更新劳务供需数据,为双方搭建起服务桥梁。同时,凤县林业局积极与凤县火车站联系,开通了K5485次“采椒”专列。该专列途经两当、徽县、略阳、阳平关等地,极大满足了万余名来凤县采椒务工人员的出行需求。

凤椒树是凤县退耕还林、农田保护和长江治理等生态建设项目中的主要树种。花椒树能够起到重要的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的作用;椒园的管理及凤椒树与多种农作物的间作、套作,既保证了农业经济稳步增长,又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目前,凤县大红袍花椒留存7万余亩,共445万余株。今年全县凤椒产量达4200吨,产值达4.7亿元,椒农人均收入6200元,产品主要销往四川、重庆、河北、甘肃等地。

强强联手 后劲十足

10月10日,记者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看到不少花椒树上结着鲜红的果实。这里是2012年建设的国内首个花椒专业试验示范站,站内核心区面积有50亩,建有种质资源区、品种展示区、整形修剪区、病虫无公害综合防治区、丰产示范区等7大功能区。

该试验示范站集聚了育种、栽培、植保、土肥、产品深加工等领域的20多名中高级科技人员,开展着花椒新品种引进与选育、良种繁育、优质高产规范化栽培、凤椒深加工等方面的研究与推广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凤县花椒试验示范站负责人魏安智带记者来到花椒品种展示区。他介绍,目前该站共收集花椒种质资源50多个,有凤椒、韩城无刺花椒、韩城大红袍、党村花椒、仡佬花椒、茂县大红袍等。

经过10年的种植试验,魏安智团队摸清了不同花椒品种的优缺点,并解决了凤县花椒生产中的很多问题。魏安智介绍:“首先,通过育种试验,我们解决了凤县花椒品种单一的问题,审定花椒良种三个,包括凤选1号、凤椒和西农无刺。其次,通过嫁接的方式解决了根腐病。很多花椒树因根腐病只能存活10至15年,该问题解决后可延长花椒树的盛果期。在花椒保存销售方面,我们和云南的企业合作制作了专业烘干机。此外,在除霜冻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凤椒的果皮、椒叶、椒根等富含麻味素和芳香油,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作为调味品,凤椒更是有口皆碑的绝佳上品。现代医学表明,花椒具有降血压、抑菌、抗癌和麻醉止痛等作用。同时,花椒树根系发达,是凤县天然林建设、退耕还林以及后续项目的生态先锋树种之一,可以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具有良好的生态价值。

花椒作为我国传统农业粗放经营期的作物,栽培至今,在农作物栽培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其栽培技术的发展和对农业生产结构的影响不容小觑。魏安智介绍:“目前全国几万种植物中只发现50多种无性繁殖的植物,花椒便是其中一种。凤县是我国花椒的起源地之一,种植时间悠久。在这里研究凤椒的基因,有望改变玉米、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的育种方式。”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11/03/content_796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