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科学家的故事黄丽丽:服务果农是最大的乐趣

“我盘点了一下,今年猕猴桃卖了120万元。”说到自己100亩猕猴桃园子的收益,渭南市三张镇郭西村猕猴桃园子的负责人郭跃武笑得合不拢嘴,“除了这些,我还有100亩初挂果的猕猴桃园子。明年还能大干一场!”

4年前,郭跃武不但笑不出来,还差点就把自己30多亩“翠香”猕猴桃树砍完了。当时,猕猴桃溃疡病在他的园子里大面积出现,他剪枝毁树,欲哭无泪。“树一棵接一棵死,我的热情也跟着快消磨完了。”发展猕猴桃产业曾遭遇的重创,郭跃武历历在目。“在黄教授的指导下,我把溃疡病防住了,第二年园子发病率不足10%。大家都说溃疡病是癌症,现在我不怕了。”让他的热情和猕猴桃园子一并“起死回生”的,不是别人,正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教授黄丽丽和她的团队。

全国各地果树植保方面的事,是黄丽丽教授团队研究的内容。猕猴桃溃疡病因危害部位多、流行频次高、影响周期长、防控难度大,一直是全球猕猴桃安全生产的头号大敌。

要让“被动治”改为“主动防”。黄丽丽团队针对猕猴桃生产重大难题,在国际上首次系统揭示了病菌侵染致病机理及其传导的时空规律和病害流行规律,并据此研发了花粉苗木带菌检测预警技术、田间病害流行监测预警及“两前两后”防病技术,创建了高效绿色防控技术新体系,在陕西等5个省区进行推广应用。

“这里应该是根腐。猕猴桃根腐病是一种真菌病害,初期树根颈部出现水渍状病斑,皮层逐渐变黑,其实这个时候根系就已经开始腐烂了。所以在栽种时就要注意,最好是无菌苗木,而且不能浇水过多,果园积水也会有很大危害……”像这样的现场教学,黄丽丽每个月都要进行十几次。

除了课堂,黄丽丽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多年来,她带领团队扎根果园,誓与猕猴桃树溃疡病“决战到底”。

在杨凌农民汤长琪眼里,黄丽丽就是最值得追随的“明星”。“黄教授教的办法防治效果显著,成本低、好操作,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汤长琪笑呵呵地说,“有了黄教授的指导,今年我们比过去提前5个月左右进行预防。这个细菌天冷了繁殖更迅速,因而防控更重要!”黄丽丽的手机里,各种答疑解惑的群有三十几个,微信好友里仅农业技术人员就有500多个。实实在在的防治效果,让黄丽丽收获了大批像汤长琪一样的“粉丝”。无论哪位“粉丝”遇到麻烦,她都尽可能在最短时间赶赴果园,实地看过后开出“良方”。

近3年,在黄丽丽教授团队的带领下,猕猴桃树溃疡病防治技术在全国累计应用185万亩(次),猕猴桃树枝干溃疡发病率稳定控制在3%以下,总增收节支15.21亿元。在陕西,猕猴桃产业每亩平均防控成本下降22%,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在黄丽丽看来,植保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离开了田间地头,离开了实际应用,教学的根基也就不复存在了。“科研要围绕生产中的问题,科研成果要让农民听得懂、学得会、能操作。”黄丽丽说。

“我们最终要将研究结果反馈给农民,直接服务于他们的农业生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年轻教师刘巍告诉记者,黄教授不仅在生产服务上对果农“有求必应”,在教学中更是一丝不苟,“不能失去农民对我们的信任。这是她常常教导我们的话。”

“我最高兴的时候,就是果农给我打电话说病害防治住了!”黄丽丽说,“我们要做的,就是稳准狠地把病害防住。看到农民受益,才是农业科学家最大的乐趣。在脱贫攻坚中,我们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在乡村振兴中,我们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11/29/content_771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