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2万余个“西农黑大穗”新品馒头供师生免费品尝

《陕西日报》2021年5月8日 第5版

4月20日,由西农大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团队培育的“西农黑大穗”新品种小麦制作的2万余个馒头供师生免费品尝。 本报记者 齐卉摄

本报讯 (记者 齐卉)4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全校师生免费提供了2万余个“巧克力馒头”。制作这批馒头所用的面粉出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团队培育的“西农黑大穗”小麦品种。

“这个小麦品种属于彩色小麦的一种,是我们团队用了将近18年才培育出的新品种,目前刚刚结束试验阶段。”张正茂告诉记者,“西农黑大穗”小麦品种籽粒为紫黑色,平均穗粒数54粒,株高80厘米,茎秆粗壮,抗倒伏,在陕西关中生育期一般235天,属大穗大粒中熟品种。“这个品种产量高,在陕西、河南、安徽等地亩产400公斤至500公斤,名列全国彩色小麦前茅。”他说,与普通小麦品种相比,除了颜色上的差异,更重要的是,这种小麦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和微量元素,还可缓解便秘症状。

据悉,自193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起,学校就致力于小麦育种研究,目前有着全国最大的小麦育种团队,累计培育优良小麦品种60多个。这次免费品尝活动不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次将科研成果与学生共享,在此之前,由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培育的“西农979”小麦也曾制作成馒头请全校师生品尝。

当日中午,除了“巧克力馒头”外,还有用“西农黑大穗”小麦面粉制作的牛角面包、蛋挞、奶油蛋糕等一系列糕点供学生品尝。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5/08/content_7549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