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陈勇:讲台外,一切皆浮云

陈勇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能我会每天在办公室、在校园里、在操场上晃,不需要围观,也不需要鼓励,跟我很平常地打打招呼就可以了。”

这是2016年8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陈勇在QQ空间里写下的一段话。那一天,距离他查出罹患癌症仅仅过去了17天。

一晃4年过去了,今年教师节这位在校园和办公室“晃”了四年的癌症患者,获评2020年陕西省师德标兵。

这四年,他是怎样度过的?

“人家这是擦黑板、写字呢”

1993年,陈勇从原西北农业大学农业化学系毕业后选择留校,可他并没有从事本专业课程的授课,而是选择自学计算机方向的课程。此后,在西农的讲台上,他一站就是20多年。

在得知陈勇患病的消息后,他所在的信息学院立即调整了陈勇课程教学任务,让他安心配合医生治疗、养病。但是,陈勇心中始终牵挂、放不下的,依然是教学的事。

只要病情稍微好些,陈勇总会出现在办公楼里,参加学术会议或学术沙龙,为学院教师做课程育人专题讲座……手机整天不离手,只要清醒着,从早到晚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在治疗效果比较好的时候,陈勇甚至向学院提出申请——回讲台上课。

“陈老师也不看自己都病成啥样子了,还整天往办公室跑。”同事任国霞曾问过陈勇。“只要能让我站上讲台,其它一切都是浮云。”面对陈勇这样的回答,任国霞既无奈又心疼。

“对于陈勇坚持上课的事,当时学院还专门为此开了班子会,最后决定尊重陈老师的个人意见。”该校信息学院院长张宏鸣回忆道,当时,学院给他排了一门“程序设计”课程。“一学期的课程,只有最后两周他由于身体实在撑不住了,才由其他老师顶替上完了课。”

陈勇痴迷教学,他的爱人常青也深有体会。一次,刚刚做完手术的陈勇昏迷了四五天。有点意识时,不是左右扯衣服的衣角,就是两手在空中比划。刚开始时,常青也不明白是啥意思,后来才明白,“人家这是擦黑板、写字呢”。

“不为学校做点事,心里不踏实”

每提到陈勇的病情,该校信息学院教授李书琴总是下意识地回避,有时也会惋惜地说上一句:“要是能早点发现该多好呀,这么认真、优秀的一个人……”

可以说,陈勇是李书琴眼见着成长起来的。这些年,她也可能是“训”陈勇“训”得最多的。但陈勇告诉她:“李老师,我真希望有一天您还能好好地训我一顿。”

李书琴真的是很想训他。每次去看他,他总是拉着李书琴的手说个没完。“不是教学改革就是团队建设。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年轻教师居多,他放心不下。”

陈勇对年轻教师的关心,该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副教授杨沛深有体会。

一次,杨沛接到陈勇的电话,让她到校医院一趟。原来,有一个校外培训的机会,陈勇由于生病去不了,推荐杨沛去。但他又怕杨沛怯场。于是,陈勇不顾病情,把杨沛叫到医院“现场指导”了一个多小时。

被陈勇约到医院谈工作的远不止杨沛一个。2018年7月的一天,教学发展中心教师王磊被陈勇叫到医院,两人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聊的内容都是关于多元化考核研究推广及混合式教学培训的事。王磊多次打断他,让他好好休息下次再说,他却不乐意。

“好歹还一个月领着上万块钱的工资,不为学校做点事,心里总感觉不踏实。”陈勇说。

“照亮你们前行的路”

前段时间,陈勇病情有些反复,常青便在他的QQ空间发布了一篇医疗信息求助的日志。没想到,短短几天便得到17万多人关注。很多陈勇的学生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提供医疗信息。“陈老师对学生倾其所有。他把所有的知识财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还教我们许多社会、人生的道理,所以大家都很感谢他。”一位学生说。

自陈勇生病以来,经常有学生专门赶回来看望他。“有学生说他刚工作时准备结婚买房手头紧,是陈老师给他‘雪中送炭’。要不是这次学生回来跟我说,我压根都不知道这事。”常青说。

陈勇对学生的真心付出,也让他两次当选“我最喜爱的老师”。这也成为了他最珍惜、最看重的荣誉。正如他在2017年在本科生毕业典礼的讲话中所说,“我想,如果我的生命可以更长久地被眷顾,我愿意把我的阳光照进更多学子的心,照亮你们前行的路”。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9/357730.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