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让西瓜“顶呱呱”、果农笑哈哈 马建祥:在瓜田里念好科技致富经

(科技日报 2023年6月7日)

农民现在对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大,对科技特派员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这让我们更感到身上的责任与压力。只有提供最好的科技服务,才对得起他们的喜爱,对得起科技特派员这个身份。

——马建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

进入六月,正是西瓜成熟时。为了让西瓜更甜,果农的生活更美,科技特派员奔走在一线。

“马老师,您看看,我都没治咧!”

6月5日中午,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瓜种植户张红莉,拍了一张凋萎的西瓜苗照片,向科技特派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园艺学院研究员马建祥发出“呼救”……马建祥把照片放大又放小地端详许久,然后把诊断结果赶忙发给了张红莉。

专家成了农业的“操心人”

2008年的一天,马建祥走进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官村,开始进行西瓜品种推广。在长期种植小麦、玉米的关中乡村推广西瓜可不是个简单事。

他先把老乡拉到自己2006年就开始推广西瓜的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蒋村镇同心村,让官村农民实地感受好西瓜究竟是啥样,然后好回去效仿。然而“没种过,卖不出去怎么办”的顾虑笼罩在官村村民心中。

马建祥苦口婆心,好言相劝,酷暑天站在瓜地里,一边请村民品尝脆甜的西瓜,一边给大家算着种植账,讲了几天,官村村民魏群劳、魏群利和一个贫困户魏俊发被说动了。

于是,从这天起,马建祥下定决心,非做出点样子让大家瞧瞧不可……

“马老师每天骑着摩托跑到我们村的160亩瓜田里,100多个瓜棚一个个看。手把手教我们怎么搭建竹竿棚,怎么催芽、播种、育苗。就像教小孩说话一样,一步步教,耐心得很!”如今已经是杨凌绿香安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合伙人之一的高级职业农民魏群劳说。

“农户的意识是慢慢培养起来的。”马建祥还记得,2008年正月十五,温度忽然升高,牵挂种苗的马建祥,顾不上家里坐的一屋子客人,骑着摩托车,就向官村飞奔。结果,没想到瓜农都去逛庙会了,大棚里的温度快把苗子烧死了,他赶忙启棚、放风。正是因为他的到来,种植户的西瓜苗才没出问题。

经过一番努力,瓜农试种的西瓜皮薄肉脆,根本不愁销路,西瓜都走不出官村,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周边的百姓跑到地里,就都把西瓜买走了。

其他老乡见状,参与的热情瞬间高涨,纷纷要求马建祥到自家的瓜田里指导。眼看着试种的三户人中,两户挣了大钱,一户贫困户不仅有了积蓄,还把欠的4万多元钱都还上了,第二年,官村的西瓜种植面积从20亩发展到了160亩。

在他的指导培训下,不少瓜农成了技术员,王中来就是其中一位。2017年,王中来还因此获得了陕西省劳模的称号。说起这事,马建祥笑着说:“现在我都不敢去村里了,一去大家都拉着我去家里,我不去村民还不高兴,大家对西瓜种植参与的热情很高,我们也成了他们最喜爱的人之一。这让我很高兴,因为科技带给了他们更多的收入和幸福感。”

让一方水土养好一方人

蒲城县是陕西西瓜第一大县,这里有个“西瓜大王”——郭银科。他是当地的农技员,也是马建祥组织优良种源落地蒲城的“中转站”,负责农作物品种的筛选、繁育和推广工作。

郭银科手里种出的西瓜,绝对是西瓜界的“扛把子”。在马建祥的指导下,郭银科种出了“彩虹瓜”,3斤多的瓜就能卖50元,一亩地能卖5万元。

能当“扛把子”是有原因的。能人郭银科把马建祥的心意揣摩得透彻,“我种瓜就用有机肥,蜜蜂授粉,坚决不用‘坐瓜灵’,想多挣钱,必须老老实实听专家的话。”郭银科说。如今,每年西瓜还没下来,众多回头客就开始“电话轰炸”郭银科。对此,郭银科淡定得很:“我总得等瓜熟了才能卖,不然你吃着不好,明年谁还买我的呢!”

技术也要因地制宜,否则就会水土不服。2005年,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瓜农杜甫生聘请了山东的一位技术员教他种西瓜,但因为那位技术员对关中气候不够了解,技术“失灵”了——“当时也不知是咋了,种出来的瓜老有一部分果肉呈紫红色,像注水西瓜似的,不能食用。”回想起来,杜甫生至今还郁闷。

当地农技干部给杜甫生推荐了马建祥。“马老师很快就来了,当时在地里走了一圈,就看出了问题,让我从‘平畦’改为‘高垄栽培’,就这简单的一步,我的瓜商品率提高了20%。”

在教授农户怎么把西瓜种好的同时,好品种更是关键,马建祥把他们研发的西瓜新品种农科大4号、农科大5号带给农户。“靠老品种、老办法,绝不可能有这样好的收成。”杜甫生兴奋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1—4月,农民们买走适销的西农好种子来种;4—7月是收获季,农民们拿着丰收的西瓜喜滋滋换成钱。在陕西的田间地头,不同的西瓜品种与西农的研发代号一一对应,这些代号成为农民致富响当当的金名片。这背后,是马建祥以及西农整个涉农团队科技支农的付出。

改变旧观念创品牌

要想富,不仅要掀开重山来造路,还要丢掉旧的思想包袱。

马建祥心里急,农民守着一亩三分地,不能嘴上喊着苦,却手上闲着、脑子空着。品牌意识,是马建祥带进官村的一股清风。

在马建祥的带动下,从2011年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各合作社的西瓜在对外销售时,全都贴上了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扫一扫西瓜上的二维码就能查询西瓜种植户、种苗来源等产前信息,施肥时间等产中信息,采摘时间、检验销售等产后信息以及西瓜的产地信息等。种植户通过二维码对西瓜实行身份管理和标准化生产。这一招让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出了无公害西瓜的独有品牌。

此外,马建祥还带领官村农户打造了“一品官村”的品牌,马建祥认为,转变理念,用好市场规律,能让农产品从低端销售转向高附加值生产,从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走向全国。

改变旧观念,是马建祥作为一名西农专家常说常做的;全过程扎实推进现代农业,是他心心念念的。

2010年8月,在哈尔滨市双城区水泉乡的调研中,马建祥发现,当地很多西瓜的皮上都有大型不规则的水浸状斑,仔细研究后,马建祥确定这些西瓜染上了西瓜细菌性果斑病,这种病通常因为在西瓜种子制种环节出了问题,对西瓜及农户的伤害极大。

见不得农户难过的马建祥,回到学校就着手制定相关标准,经过5年努力,马建祥主持制定了国家标准《西瓜种子产地检疫规程》,从源头提升了我国西瓜种子质量,同时还主持制定陕西省地方标准《西瓜塑料大棚栽培技术规程》,有效提升了陕西省大棚西瓜栽培标准化水平。

乡村振兴,要有眼界、有思路、有方法,马建祥教会农民用标准和理念做大做强农产品。

就这样,26年来,马建祥让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鼓起了腰包。

汗水滴在哪里,哪里就会长出希望的种子。

如今已经是陕西省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的马建祥说:“农民现在对科技的需求越来越大,对科技特派员的喜爱是发自内心的,这让我们更感到身上的责任与压力。只有提供最好的科技服务,才对得起他们的喜爱,对得起科技特派员这个身份。”(本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杨远远)

原文链接:https://app.kjrb.com.cn/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26165.html?isDigital=true&isShare=true

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