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励志博士郭玥微迈向新征程

科学网 2022-11-17

连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郭玥微博士毕业就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的消息在校园引起不小的轰动,也增强了同学们学农、爱农、事农的信心。

11月3日,在山西农业大学宽敞明亮的期刊中心办公室,阳光洒满房间,窗外金黄色的树叶在微风中舞动。郭玥微编发了一条短信:“我工作了。谢谢学校领导、老师、同学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通过努力回报社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收到了消息,很是高兴。郭玥微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2届土壤学博士毕业生,她刚出生就被确诊为先天性极重度耳聋、听力一级残疾。在家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和自己的顽强努力下,2011年高考以597分考入西农资环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学习。

大二课堂上,郭玥微首次接触到生物结皮的概念。“听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保所的赵允格老师是黄土高原第一位从事生物结皮及其生态功能研究的研究员,2013年4月,我第一次来到水保所,由此开启了我与生物结皮的探索之旅。”郭玥微深情回忆。

详细规划每天的学习、研究计划,研读英文文献至凌晨两三点,趴在泥泞的地面调查苔藓植物并采样,显微镜下细细研判每一株苔藓的长势……成了郭玥微此后的常态。

在水保所,郭玥微先后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习。她首次将藓类生理与繁殖相结合,在《生物地球科学》上发表了题为“保存温度对耐干藓的生理特性及营养繁殖影响”的研究论文,明确了不同温度保存后藓类生理的变化及其对繁殖的影响方式,找出了保存干燥藓类的适宜温度。还进行了开拓性工作——黄土高原藓结皮优势种生理特征和营养繁殖对水热变化的响应机理研究。

面对听力上的困难,郭玥微以乐观坚强应对,受到了师生们的称赞,也因此成为《在无声世界里发声》的新闻主角。相识9年的导师赵允格高兴地评价:“她的博士论文一次性通过盲审,并拿到了87的平均分,而盲审专家并不知道她的具体情况,这进一步说明她的论文写得很漂亮。”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帮助下,郭玥微用坚强和乐观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博士学业。

“课堂上,老师们挂上沉重的麦克风,课后耐心答疑;实验室里,老师们手把手反复教我如何操作仪器;同门的兄弟姐妹,专门陪我去野外调查采样;在平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校领导和所领导一直牵挂着我,建立帮扶台账,一对一帮扶……” 博士毕业时,郭玥微满怀感恩的说,虽然自己遭遇了不幸,但又是幸运的,“这些关爱和帮助,既是我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基石,同时也是支持我奋勇前进的温暖力量。”

毕业之际,郭玥微也遇到了本届毕业生共有的严峻形势。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规模人数1076万,比去年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兴旺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全校上下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决战心态、冲刺状态全力打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战,全力促进毕业生,特别是困难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导师、水保所领导以及学校领导都给予郭玥微以鼓励和帮助,让她再次以乐观的心态去多个单位应聘。

接到郭玥微的简历后,山西农业大学党政一把手十分重视,学校向她发出了聘用通知,并根据她的身体状况和所学专业以及兴趣特长,安排她在《山西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工作。

郭玥微的岗位职责是做好收审和编校工作、英文网站建设和申请国际期刊数据库收录等,既结合学农背景,又发挥个人优势。她将这些情况告诉了导师赵允格,还亲手用苔藓制作了一个微型景观以谢师恩。她说,一定会倍加珍惜岗位,快乐自信的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更多的人积极生活,爱岗敬业,奉献社会。

郭玥微的故事也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欣慰,他表示,学校将准确把握就业形势,勇担就业相关工作任务,以确保2023届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原文链接:https://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2/11/489597.shtm

1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