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三化三变:推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双提升”

(中国网  2022-06-26)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在办学治院中着眼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把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标准化建设、常态化运行、项目化管理”的实践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互联互补、同向共行,实现理论培育、实践引导、灵魂塑造的根本统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准化建设:让“少数”变成“多数”。对标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突出内容,让标准和标杆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将“少数的榜样”变成“多数的优秀”。一是完善机制抓“建标”。从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出发,制定并修订《党支部工作手册》,内容涵盖《党章》部分内容摘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发展党员相关规定、“三会一课”基本内容、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分享等八个部分,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实用性和操作性,让党支部工作有理、有据、有节。二是务求实效看“对标”。定期对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一级考核、二级自评、群众评价”三个维度考核评价,分别制定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标,推进学生党员精细化教育管理。其中,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标围绕立德树人、理论学习、本职工作、志愿者行动、其他五个内容29项行动标的身边典型事例开展自我评价;本科生党员先锋模范行动标围绕“四讲四有”27项行动标的身边典型事例开展自我评价、党员互评和支部评议,让党员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行动有指引,前进有方向。三是动态管控促“达标”。对党建工作的“计划下达、实施进程、结果反馈”三个环节进行动态管控,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细化季度支部工作计划,分月报送阶段执行进度,年底开展支部书记述职,开设支部风采实时展示窗口,坚持规范化要求、持续化改进、系统化总结,让过程管理有张、有弛、有度,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形成持久的推动力和落实力。

常态化运行:让“虚功”变成“实做”。围绕党建工作融入师生心中、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党建温暖凝聚人心,以党建力量推动工作,以党建融合促进内涵发展,将党建工作做到师生的心坎里。一是清单化明责,压实主体责任。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制定学院“十四五”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规划方案,明确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融合的目标任务、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以及主要举措;围绕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凝聚与服务师生四个方面,制定基层党委责任清单、党支部责任清单、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党支部委员责任清单,用“四个清单”压实不同主体的党建工作责任。二是常态化督导,确保工作实效。出台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创新师生深度互动、朋辈全员互教、知行协调互融的“三互一体”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模式,全面夯实青年政治理论基础;修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一次支部书记主持的政治理论学习、一次系(室)主任主持的业务研讨、一次集体活动或根据中心工作自学的“三个一”学习形式,实现党建理论教育向专业学习研究的延伸。三是结对式共建,发挥辐射效应。组织党支部与校内外师生党团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书,明确党支部在思想引领、价值塑造、学风建设、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组织育人功能,联合打造“听前辈峥嵘故事”“青春告白祖国”“寻访红色足迹”等活动品牌,扩大党支部和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辐射范围。

项目化管理:让“难点”变成“亮点”。以“立一个项目、破一类难题、出一个亮点”为导向,用“项目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形成PDCA(Plan—Do—Check—Act)循环管理方式,对党建项目的计划、实施、考核、整改、总结等全过程闭环管理,以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巩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成果。一是着眼破解难题设计项目。立足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考核激励难、成效体现难的“四难”问题,申报并获批陕西省高校学生工作研究项目《全媒体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微模式研究》和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重点项目)《水滴微党建工程:构建“五微一体”党建育人新模式》,从文献梳理、问题查摆、价值挖掘、路径探索、进度控制等方面科学设计、精心梳理、有效融合,实现项目共建一体化。二是聚焦育人目标推进项目。对立项项目实行“一个目标、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小组、一抓到底”工作机制,全程化跟踪指导,阶段性质量评估,多角色参与研讨,分步奏整改落实,通过“工程式”推进实现理论提升、项目建设与工作推进同步促进,将党建任务落实到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具体项目中,用新思路、新方法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能力。三是深化实践运用提升项目。通过建立一套规章制度、形成一组工作素材、完成一份项目报告、制作一部纪实短片、刊发一篇宣传稿件,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形成优秀党建创新成果,促进项目“成果式”转化和“品牌式”提升,让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下去、推广出去。根据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红色家书融入高校爱国主义教育路径研究》结项内容,启动红色家书“经典诵读”工程,汇编红色读物《品读红色家书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听前辈峥嵘故事做新时代追梦人》,依托项目开展的“微党课、微服务、微活动”“品家书、游百馆、讲故事”“为毕业生党员上好最后一课”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思政进课堂等品牌活动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陕西省新闻联播等媒体连续报道。

在工作实践中,学院党建工作在校内外产生了引领和示范作用,先进典型层出不穷。1个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教工党支部入选陕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研究生团支部入选陕西省团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党委获评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通过标准化建设、常态化运行、项目化管理,将组织建设与教育管理“双融合”、理论学习与学术科研“双促进”、党建品牌与标杆示范“双培育”,实现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双提升”。

原文链接:http://iot.china.com.cn/content/2022-06/24/content_42013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