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教学标兵段渊古:以学生为本 塑艺术之魂

  段渊古,男,1960年10月出生,陕西岐山人,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讲环境设计、园林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龄27年。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名师;2014年被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并荣获该年度“教学标兵”。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最年轻的学院,2014年9月学校80年校庆期间刚刚成立,主持该院工作的是伴随她孕育、诞生和成长的元老——段渊古教授。

  在基层一线从事艺术教学工作27年的段渊古,把大把的时间、大量的心血都倾注在了学生身上,用自己的爱心、经验和人生塑造学生艺术之魂。

本职就是教书育人

  20多年前,段渊古是当时学校唯一的教授美术课程的老师,现在他是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的常务副院长。由单一的课程发展到专业,再发展到学科,现在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离不开段渊古的心血和汗水。

  用和他共事20多年的同事曹宁说,“他是一个创业者,用持之以恒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追求,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这个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向优迈进,老段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尽管身兼管理工作,但段渊古从未离开过教学岗位,他每年的工作都是超负荷的,平均教学工作量在260多学时。他上课堂,进画室,带实习,做示范,总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他讲了几十年的水彩画和速写课程,但每一次备课他都认真对待和准备,给学生做大量的示范。“他的课总是最出彩,是学生出勤率最高的老师。”青年教师孙静对他的认真和敬业深有感触。

  2013年暑期,孙静和段渊古带学生到安徽去写生。南方又湿又热的天气让人很不适应,但段渊古为了给学生做好示范画,一坐就是几个钟头,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但他还是坚持示范。“他身上被蚊虫叮咬了好多的大包,他竟然全然不知,直到画完以后,他才有所觉察。”就连实习基地负责人也说,他前后接待了几十所高校,但是从来没有一所高校老师能像段老师这样勤奋,这样严谨,也没见过像西农艺术系这么刻苦的。

  写生的宏村方圆有30公顷,学生分散在各个角落。每天下午,段渊古都要带着年轻教师去给学生指导。把每一个学生都指点到,差不多要绕村子转好几个圈。晚饭后,尽管累得想休息,但他还坚持着再给学生进行评画,让学生再得到一次讲解和指导。2012级艺术设计专业周爱燃说:“段老师对待我们总是宽严相济,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充满了爱心、耐心、细心和贴心。举个小例子,我的作品中经常会发现构图重心不稳的问题,段老师总是非常有耐心地给予提醒,不下数十次地指点,最后让我改掉了这个坏毛病”。

  在教学上,段渊古十分注重各种大赛对学生的历练,每年都会精心组织学生参加不下4次的国内外设计活动,学生获得各种有分量的奖项70余次。尤其是2011年西安世园会,获奖率高居陕西之首,一下子让国内外同行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学生都有了重新认识。

幸福来自桃李芬芳

  作为教师,段渊古心系学生,育人不卷;作为一名前辈,他也以自己的学识和教风影响着青年老师;作为一名管理者,他十分注重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段渊古热爱教学,喜欢钻研,先后主编国家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等5部,其中《钢笔画》2008年获农业部优秀教材奖;2010年以来主持的教改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次,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

  在学生眼里,段老师的威信很高,是他们最喜爱的老师。2011级艺术设计专业宋朝阳表示:“艺术类学生思维活跃,性格各异,段老师能够因材施教,善于鼓励我们大胆创新,激发了我们学习的主动性和作品的创造性。”2014级风景园林学研究生杨润溪说:“段老师讲课内容丰富多彩,方式方法也很灵活多样。他能把专业理论课讲得生动活泼,很吸引我们这些90后。”

  在老师眼里,段渊古是个实干家,他把心血和汗水都花在学院和学生身上。他利用自己的各种关系,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等地建立固定和半固定的教学实习点18个,还有多个校企联合教学实习基地,为学生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院成立之初,办公条件还不是很充足。他将自己研究生自习室腾出来,专门给年轻教师做办公室用;他把自己的画室办成青年教师的艺术沙龙;他利用自身影响力,联系韩国大学、林肯大学、瑞典农业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高校,送青年教师去攻读博士学位或访学。

  段渊古潜心教学、心系学院发展的自觉行为,深深地影响着一大批青年教师。教师娄钢说,“从来都是事无巨细,亲历亲为,从艺术系成立到学科建设,从专业画室的建立,到美术馆的成立,段老师那种对事业的追求,那种具有创造力和创新性的想法,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活力,也给我们注入了潜心教学、立德树人的信仰。”

  段渊古即将毕业的研究生王志祥,目前已注册成立公司,在杨凌富森国际已经租赁了写字间,正在装修,还在恒大城安置了自己的小窝。“我本科和研究生阶段都是在段老师的教育和关心下成长的。段老师是搞艺术的,他既有艺术家热情和创造,又有科学家的严谨和精气神。他把热情倾注到了我们身上,把严谨用在了治学上。毕业之后我也将会常回学校看看,听听段老师的教诲,努力使自己对社会做出一份的贡献。”

  王志祥的同学中,有的保研上了北大,有的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一些大城市一些行业知名企业工作。校庆期间,段老师的学生纷纷跑回母校庆贺80华诞,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学校和学院捐款。

  有生如此,夫复何求!作为教师,看到学生成材,那种开心和得意,那种幸福和满足,就像是自己创作出了一副人世间最满意的作品!怎么看都是幸福和希望。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