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孟全省:三尺讲台是我人生最大的舞台

——记“陕西省教学名师”、经管学院孟全省教授

  

  从1984年7月从教至今,孟全省在三尺讲台已整整耕耘32载。三十多年来,从助教、讲师到副教授、教授,从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到系副主任、学院副院长,无论身份、角色如何转换,孟全省对三尺讲台的默默坚守却始终如一。用孟全省自己的话来说:“我是一名教师,喜欢自己的职业,更热爱教育事业,愿意为之付出,并无怨无悔。对我来说,三尺讲台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舞台。”

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孟全省常说,做一名称职的大学老师,首先必须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1984年7月,孟全省从西北农学院农业经济系毕业,分配到西北林学院,从事林业会计学教学科研工作。“上学的时候我学的是农业经济管理,毕业后要从事‘林业会计’教学,这对我来说是全新的领域。因此,刚工作我就到东北林业大学进修了半年。”就这样,他一边刻苦进修,一边琢磨要自己编一本教材。1985年,首编的近50万字的《林业财务会计》教材面世,同时,他也正式走上了心目中神圣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孟全省所讲授课程的教材几乎全部由他亲自编写。任教第一年年终考核,孟全省就超额1倍多完成教学工作量。1985—1986学年,他被评选为西北林学院优秀教师,这对刚刚走上讲台并全身心投入其中的孟全省来说,既是巨大的鼓励,也是对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此后,无论是西北林学院,还是合并组建后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孟全省的名字经常出现在优秀教师的名单里。2013年6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次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孟全省以第一名入选十佳。2014年,孟全省被评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届“教学标兵”。2015年被评为陕西省第九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32年来,孟全省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批又一批,1985年林业经济系创立时在岗的教师中,目前仍坚守三尺讲台的就剩下了他一人。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他始终坚持初心,坚守三尺讲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孟全省的同事、经济管理学院孔荣教授表示:“孟老师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一直是我们的榜样和学习楷模。”

刻苦钻研  精益求精

  从教32年,孟全省几乎带过了会计学专业所有课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在他心目中,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是最重要的事情。

  会计学是一门紧跟国家财政、经济体制改革节奏的学科。近20多年来,我国会计体系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大,对大学会计课堂教学也提出了新要求。为了弥补实践知识的不足,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孟全省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会计工作实践,与会计机构开展合作研究,为会计课堂教学积累了丰富的素材,这使他能在课堂上用幽默的语言串起一个个枯燥的会计概念,用生动的案例解释生涩的记账原理,从而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

  2014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程杰说:“孟老师上课从不照本宣科,每当遇到教学上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他总是能从多年的教学经验中找到合适的案例帮大家理解。同时还担任我们班主任,十分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和感谢他。”

  近3年来,会计改革的重点是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企业成本核算制度改革、会计准则的修改完善等内容。这些新内容孟全省都能及时吸收、转化到课堂教学中去,特别是在2014年的“成本会计学”教学中,全部按照新的《企业成本核算制度》内容开展教学。他2014年春季学期主讲的2012级金融学专业《会计学基础》课程,该专业6个班的统考成绩在学院名列前茅。

  “我对学生学习方面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课堂上必须严格遵守纪律,认真听讲。哪个同学如果不认真听课,我就会毫不客气当场点名批评。”尽管对同学们要求严,但学生评教成绩却全部在经管学院前30%。近3年学生评教成绩为95.53、98.12、99.29,教学效果得到学生充分肯定。

  2014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王亚告诉记者,孟老师讲课条理清晰、语言风趣幽默,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受大家爱戴。

大胆改革  勇于创新

  “孟全省是学院一名优秀教师,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师德修养和教学经验。孟全省老师最突出的优点就是认真负责、甘愿付出、勤于思考的工作态度。”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教授如此评价。

  孟全省曾作为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两次亲历国家本科教学工作评估。长期的教学管理使孟全省深刻理解教学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意义。学校合并以后,经管学院本科生专业由5个猛增到12个,而当时专任教师只有60名左右,相当于5个教师办一个专业,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难度和强度可想而知。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孟全省带领同事们大胆改革、勇于创新,通过优化结构、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最终彻底解决了经济管理学院长期存在的师资不足与本科教学任务沉重的矛盾,带领全院教师顺利渡过了学院本科教学最艰难的阶段。

  “我们探索按照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门类设置学科基础课、按照一级学科设置专业基础课、系统优化各专业的专业课。从大纲、教材、课时安排、上课时间、考试考核等方面进行课程优化整合,大力推进课程体系改革。改革后,学院专业课程由240多门精减合并到140多门,减少了40%。改革后,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提升。”

  2007年,孟全省在全校率先创办本科生创新论坛,成为学院本科生走出校门、奔向国际舞台的起飞点,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得到了根本性提升。

  2014级会计学专业研究生雷蕾表示:“我留校担任‘2+3’辅导员,孟老师不断督促我注重专业学习,不忘学生身份。在研究生学习第一年,我已发表论文两篇。感谢孟老师对我的谆谆指导。”

  长期的刻苦钻研、辛勤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孟全省主持完成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与实践》2009年12月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2012年1月获陕西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的《成本会计学》课程,2009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讲的《会计学基础》课程,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主编出版教材7部;撰写的论文《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2012年12月获中国农业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

  采访最后,孟全省说:“从教30多年,能得到学生的肯定和喜爱,是我最大的满足。我将一如既往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