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耿耀君:助学生“编”出精彩人生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毕业的他是一位有些不一样的理工科教师,他爱看专业书籍,也爱阅读中国传统文化《论语》《道德经》等;他爱听国学大师南怀瑾的国学讲座,也爱聆听古典音乐;他理性严谨、热爱科学,更有一颗文艺“芯”。

  2013年进校的“青椒”,一年后即担任我校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以下简称:ACM)集训队教练,不到三年,ACM集训队获得了我校历史上首枚国际区域赛奖牌。

  他,就是信息学院耿耀君老师。

备足一桶水

  来校工作后,耿耀君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 “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indows程序设计”和“组合数学”等课程。

  耿耀君深知,要上好课,绝不能仅仅局限于课程知识之内,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宽阔的眼界,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就得有一桶水。

  为了备好这一桶水,耿耀君下足了功夫。初入职场的第一个学期,他听了耿楠教授整整一个学期的课程,以致于好多本科生都叫他“耿同学”。同时通过教学笔记、修改讲义、下载慕课进行自学、收看名校教师讲座视频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在准备“数据结构”课程过程中,耿耀君常常阅读大量材料,结合教材在线学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相关课程,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为了达到预期教学效果,他经常备课到深夜,反复演练,力求利用好课堂上的每分钟。

  为这桶“水”注入国学经典,为信息时代寻找灵魂。课堂上,耿耀君会撷取庄子《逍遥游》“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等来鼓励学生,未来的发展和现阶段的知识储备、锻炼和积累有直接的关联,从一开始就要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精心备好的“水”让学生解了“渴”。保送至西北工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2013级计算机专业李红丽记忆犹新。“学习‘数据结构’时,很多抽象的结构和算法难以理解,编写代码更是困难。下晚自习时,看到耿老师在办公室就敲门去问,他马上停下了手头的工作,耐心细致地给我讲解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我彻底理解。临走时,耿老师关切地对我说以后有什么不懂的随时来问。遇到这么平易近人的、乐于帮助学生的老师,真的很开心。” 

  “耿耀君专业知识扎实,教学态度认真、治学严谨。”耿楠教授对这个同姓的年轻人也竖起了大拇指。

做好课上课下结合

  在互联网经济中,O2O是个热词,指的是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线下结合。借鉴O2O的逻辑,耿耀君在课堂上也O2O了一把,即课上(Onclass)和课下(Offclass)相结合,着力提高学生编程能力。

  在讲授关于迷宫最短路径求解的实际操作问题时,耿耀君通过水滴落在水中,出现波纹的动画,形象生动地演示解题思路。他为每节课制作的PPT约50页,其中核心算法约占1/3的篇幅,均采用生动直观的动画形式演示解题思路、程序框架以及编码实现的细节。对于核心算法,还通过现场编程的方式进一步演示实际编程细节。

  谈到最初制作动画课件的缘由时,耿耀君表示,制作动画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但制作起来则比较耗时。短的动画需要半小时,长的动画则需要两个小时左右。而看到学生方便快捷地掌握了解相关知识,作为老师感到十分欣慰。“无论付出多少时间和精力都是应该的、值得的。”耿耀君笑着说。

  课下,耿耀君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科创项目训练。“关于数据结构核心算法可视化系统”项目负责人、2015级计算机专业学生慕岩磊表示,在耿老师的悉心指导下,通过参与科创项目,自己的编译能力、编写代码能力、QT知识和抽象思维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2015级计算机专业朱思远是一名本科生,不久前接到了学校中美食品研究中心“关于开发秦巴山区农村可持续发展问卷调查系统”的任务,耿耀君多次为他详细讲解同类系统,系统登陆后各表件关系、如何建表等,让他高质量完成系统制作,并得到了中心领导的认可。

以赛促学多出彩

  在学校官方网站上,有这样一组新闻标题:

  我校本科生在ACM全国邀请赛中获银奖;

  我校学生在程序设计竞赛获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本科生在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佳绩……

  单看这些标题,就足以让人振奋,这其中饱含着耿耀君的辛勤付出和努力。

  以赛促学,让学生在竞赛中出彩,这是耿耀君坚持并身体力行的理念,计算机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非常重要,而参加各类竞赛对他们来说正是最好的锻炼机会,编程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均可在竞赛中得以激发和提升。

  其中,ACM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 “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也是高校和顶级IT公司认可的国际性赛事。

  近三年,耿耀君指导的ACM集训队放弃周末和暑假,积极投入训练,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5年获省赛铜奖3项;2016年获省赛银奖4项,铜奖3项;2016年10月份实现了学校在ACM竞赛中奖牌0的突破,在后续的比赛中共获铜奖3项;2017年获ACM/ICPC亚洲区西安全国邀请赛银奖1项,铜奖2项。

  ACM集训队第一批队员中,2013级软件工程专业田小亮就职于腾讯,年薪是学院所有毕业学生中最高的——20.8万;2013级计算机专业李红丽保送到西北工业大学直博。2014级9名同学中,6名同学都获得学校保研资格。

  保送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014级计算机专业孙佳明说:“大一至大三,我积极地参与竞赛,在紧张的竞技氛围中得到了锻炼。耿老师的细心指导,以及获得各种荣誉,让我对学习更加有兴趣并顺利保研。”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