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杨会君:女教师拄双拐上好新生第一课

  11月17日,发布寒潮蓝色预警的第一天。上午7:45,杨会君绑着腰围,拄着双拐,吃力地迈上只有几个台阶的数字媒体实验室。

  虽然腰部还不灵活,但杨会君没有任何懈怠。走进教室开始了忙碌的C语言指针、函数实习教学,学生在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她马上就会走到学生身边,耐心细致地讲解。这幕情景对于杨会君来说,只不过是她这一个多月教学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镜头。


杨会君在课堂上为学生答疑解惑

  今年10月2日下午,几天的加班和连续5个多小时的备课后,杨会君在办公室准备舒展一下身体,然而就在离开椅子起身的瞬间,她发现自己无法站起来。随后几天,尽管是在轮椅和医院的病床上,她却一直期待奇迹出现,自己的病能尽快好起来,重回课堂。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后,医生建议马上手术,但术后要卧床静养,医生强调说,如果恢复的不好极有可能再次手术。

  “没见过这么‘不听话’的病人,术后第二天就在床上备课。每次查房都答应躺下休息,下次查房又在做课件。”主治医生伊立无奈地说。

  术后一周,杨会君拄着拐杖试着活动,忍着疼痛锻炼,自认为身体恢复的差不多了,于是要求回校上班。“伤筋动骨一百天,学院让她好好休养,她就是不同意。怕耽误大一新生第一门程序设计课。”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党青拗不过杨会君的倔脾气,只好答应。

  “杨会君把这门课比作打地基,基础不牢,上层建筑再漂亮也是‘雾里看花’。这也是她坚持上讲台的原因。”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宏鸣介绍到。

  当看见杨老师拄着双拐上讲台,同学们都被杨会君的精神深深打动。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走廊十几米的距离怎么那么长,老师消瘦的身躯竟有那么重的步伐,很幸运能做杨老师的学生。”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丁泽峰激动地表示。

  为什么如此“迫不及待”?杨会君只是笑笑:“总归有点放不下。只要能爬起来,就要上讲台。”

  而不为人知的是杨会君为此付出的努力,她起初研究的是图形与农业研究方向。当学院筹备新开电子商务专业后,将她抽调到电子商务系,承担新专业的课程建设任务。面对跨专业的挑战、面对学院的嘱托,杨会君选择了担当。

  为提升教学效果,杨会君采用PBL驱动的体验式教学,将数学思维、现代IT技术解决传统商务面临的难题的思想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电子商务课程优化体系,建设了《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优质课程,项目结题为优秀。同时为了提升专业竞争力,杨会君主持“2017年度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邀请伯恩茅斯大学商学院外籍教师为电子商务2016级学生进行《电子商务概论》全英文授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她站在课堂上,我们只有敬意和感动。”“通过QQ咨询问题,总是有问必答,还经常鼓励我们。”“作为新生,遇到这样有责任心又肯付出的老师,让我们感到很温暖。”……学生们无不动容地说道。

  “为了不去洗手间,杨老师上课从不带水杯。” 新进教师王茹谈起自己的指导老师杨会君说。“每次上完课,杨老师都要在学院一楼躺着休息半个小时才能缓过来。”

  甘于奉献不言悔,汗水浇来硕果香。从教以来,杨会君先后主持、主研参与科研项目1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24篇(其中SCI论文3篇,EI论文9篇),取得软件著作权10项。

  面对诸多赞誉,她说,其实没什么,为学生上课是老师的职责,这是我工作的常态,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编辑:张晴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