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寇小希:让上课成为一种享受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根据李兴旺书记指示,继去年“一周一名师”之后,党委宣传部在院系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一线爱岗敬业、教书育人、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并得到师生公认的一批好老师,并以此激发我校更多的教师热爱讲台、珍惜讲台、敬畏讲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步伐。

  在机电学院,寇小希的课总是很受欢迎。“酷”和“炫”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能把一门冰冷的《机械设计》课程讲得又酷又炫,大受学生欢迎,年纪轻轻的寇小希的秘诀就是“让上课成为一种享受,自己陶醉其中,学生享受其中。”

机械世界与古龙小说

  2005年6月,寇小希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车辆与工程学院;2008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这个地地道道的工科女,从一毕业就进入我校机电学院从教,在她喜欢的机械世界里穿梭忙碌。

  “我的机械世界并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样‘灰色’‘冰冷’和‘枯燥’,我给学生要描述的是一个‘多彩’‘有趣’和‘高端’的世界。”为了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到这样的氛围中快乐学习,寇小希花费了很多时间和心血去建造一个让学生能享受其中的“机械城堡”。

  在寇小希看来,课堂首先要有强大的吸引力,这样才会让学生专注其中。她虽然是工科出身,但一直痴迷于文学范畴类的武侠世界,尤其是对古龙的小说最为推崇。如何把机械知识讲得像古龙小说那样有吸引力呢?在成为大学老师的那一刻起,这就成为她一直琢磨解决的难题。

  “我每天思考最多的事情就是内容的引入,大到每章的开篇和收尾,小到每句话的承前启后。我尝试从身边生活、热点事件、工作展望、公司解密、未来幻想、历史古籍、电影音乐、游戏周边等角度开始一节普通的螺栓联接或齿轮传动。”在寇小希的课堂上,古龙小说的章节手法和叙事方式被她娴熟地运用着。而学生们很吃这一套,近百人的大课堂,很少有人打瞌睡。

  机化1403班张雷锋同学特别喜欢寇小希的课。“寇老师真的把《机械设计》这样一门枯燥复杂甚至让人不知所措的课程讲活了,跟着寇老师的节奏,你会感觉上课如同寻宝,在各大经验公式、校核公式之间思绪飞舞,不知不觉一堂课就结束了。”

  寇小希上课的PPT,每一次上课前她都要扩充新的内容,“我自己感觉要被吸引了才满意。另外,我喜欢IT周边和暗黑科技,与电脑有关的,无论硬件组装,还是软件应用,我都乐于尝试。”谈起专业教学,寇小希的话匣子就关不上:“我喜欢研究将PPT做出大片特效,读书、钢琴、乐高、运动等等,这一切都会在课堂上为我带来无限灵感。”

  杨福增教授非常看好寇小希,对她的教学方式非常认可:“小希年轻有活力也很有创造力,她的课非常有艺术性,特别符合当下青年学生的胃口。”杨教授举了一个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例子:“螺枪联接的受力分析是这门课程的难点之一,小希却用动画、静态二维图和动态三维图相结合的方式,让这个难点一目了然,给学生一下就讲清楚了。”

热爱钻研与榜样力量

  寇小希为人谦和,无论是讲课还是与人打交道,总是面带微笑,给人温暖的力量。“我很庆幸从事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每天都可以带着充满能量、激情和快乐的光环站在三尺讲台,将我的机械世界描绘给学生们,期待着他们将要创造出的智慧未来。”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敬畏。对自己的职业,寇小希满心敬畏,惟恐不周,误人子弟。她对工作高度负责,兢兢业业,对学生关心爱护,严慈相济,对个人严格要求,以身作则,表现出了一名高校教师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入职以来,有两人对我的影响很大:一位是机械系杜白石教授,他对课堂的全心付出,兢兢业业,是我课程教学的启蒙老师;另一位是我的博士生导师王绍金教授,他对待工作、科研和生活的态度是如此严谨,他曾经说过‘Everyone is born equally smart, it's just about who works harder and gets better’,一直激励着我前进。”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寇小希明白,教学的道路要成功,惟有付出所有心血和努力。

  为了增强课堂内容的趣味性,她自学了视频剪辑、动画制作等技术,在内容的讲述上增加了视频短片。在教学中采取“寓教于乐,寓知于趣”,形成了灵活幽默、人文并重的教学风格,注重对学生成长内在的动机的唤醒,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精彩的课堂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课内外知识的衔接与拓展,丰富了学习的内容,提升了学习的动力。

  机制1502班任昊迪表示,“机械设计这门课很难,大部分同学一节课下来虽然开心但的确很累,但是寇老师在课间播放一些非常有趣的视频,或酷炫的专业视频,或搞笑的轻松一刻,总之上寇老师的课时间过得总是很快,无论课上还是课间。”

  提升研究能力是做好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寇小希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研究能力和业务水平。从教至今,参编教材三本,参与教改项目五项。在承担大量教学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目前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农产品加工方面的研究,已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SCI论文1篇,教改论文1篇,发明专利1项。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陕西赛区特等奖,第四、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省三等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果学生把你当作榜样,你就成功了一半。你的言行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这就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在寇小希看来,要为人师,必须具备师者的风范和智慧,让学生折服信服,才能达到育人的效果。

喜欢炫技与精益求精

  “不照本宣科”是寇小希教学的常态。她年轻,想象力丰富,喜欢挑战,驾轻就熟的方式她不用,总是用最潮流、最前沿、最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方式去从事教学工作。

  侯莉侠老师是寇小希办公室的同事,相识已10年,对寇小希十分了解。“她在课堂上很喜欢‘炫技’,通过炫技能把抽象的东西形象化,让学生一目了然,我很佩服她这一点。当然,这些技艺花费了她很多工夫,我们俩一个导师,我看见她不只在办公室备课,在实验室也经常备课。”

  侯老师口中的“炫技”是寇小希的常规教学手段。寇小希特别喜欢视频处理和flash动画等技术,喜欢享受编程实现的成就感。她将自己所学巧妙地运用到课程中,让学生学起来轻松易懂。“现在是信息时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作为年轻教师,必须学会这些新技术,并把它运用到课堂中,这样才能立足于日益发展的教育环境,更好地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

  对机械专业而言,实践是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在寇小希看来,即使对零部件的基础知识倒背如流,也无法快速准确地完成减速箱的拆装,更不要说独立创新的设计。她认为,纸上的二维,没有电脑中的三维直观,而再逼真的三维,也没有眼见手摸的实物真实。上课的时候,如果条件允许,她就会想方设法带上重重的零件;课后,就鼓励学生去实验室参观类型更多的零件。

  尤其是在课程设计实践环节,即使安排在炎炎暑假之中,寇小希也都是每天准点来到教室,认真辅导学生们从结构设计、强度计算、图纸绘制到文档总结顺利完成自己的第一次设计大任务。期间一定是有真实订做减速箱的陪伴,还有四面打印挂图的三维模型,确保学生可以将文字的知识转化为真实的操作。

  事无巨细,精益求精。寇小希会从《三维造型基础》《机械CAD》等课程,寻找其他角度再次丰满“机械设计”的轮廓、内容和层次。比如三维造型可以神奇地将二维图纸跃然屏幕上,编制程序语言可以秒算当时三周的设计计算量,组合一起的二次开发则再一次打开了学生充满创意的想象力。她指导的07级谭晓丹同学的《新型轴系结构设计试验箱》毕业设计和16级刘旺同学的《基于Runge-Kutta算法的人字齿轮动力学分析》就融合了Pro/Engineer、Flash、Photoshop、Jave、matlab和C#等程序、语言的应用,并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自我加压,挑战超越。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艺术水平。2011年,寇小希站上讲台的第3个年头,她就在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工科组一等奖;2012年,更是荣获陕西省首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3年获得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称号,2017年6月获得陕西省第二届微课比赛三等奖,同年当选我校“2017我最喜爱的老师”。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