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陈鹏:为学不懈 授生以渔

  4月10日晚六点半,像往常一样,2015级生物技术2班的郭鑫博急匆匆吃完晚饭,一路小跑赶到八号教学楼8213教室,抢占到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此时距上课时间还有一个小时,“生物化学与分子专题课可谓干货十足,要想坐到前三排,必须提前到教室‘占据有利地形’”。以“蹭课生”身份落座的郭鑫博感慨道。

  让郭鑫博用“干货”二字追随的这门选修课,主讲人正是陕西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生命科学学院陈鹏教授。

  两小时的课程,100余个座位的教室坐得满满当当,陈鹏边讲边写板书,不时提问与学生互动。教室里,没有窃窃私语,没有低头玩手机,只有聚精会神的听讲和认真做笔记的学生。下课的铃声响了,同学们也不急着离开,有的走上讲台提问,更多的是三五成群的自发讨论。

  既让“自乐执敢”的“95后”乖乖诚服,也让只想学“干货”的6名“蹭课生”和11名外院学生慕名而来的课堂究竟有何魔力?

“全情投入教学改革是我责无旁贷的责任”

  农学系本科,生物化学硕士,植物病理学博士,“70后”的陈鹏在挚爱的母校已经度过了27载春秋。作为生命学院的一员,他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系主任、副院长,见证了学院从基础课部到基础科学系再到生命学院发展壮大的历程。特别是对生物技术专业综合设计性实践教学体系改革,陈鹏更是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

  1998年,基础科学系生物技术本科专业首次招生,这年陈鹏刚刚留校。为了让学生在有限的学时掌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核心技术,从实验体系建设、实验内容优化、课程实验设计、预作乃至全英文实验教材的编写,他边摸索,边实践。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蛋白质纯化、酶工程等涉及本科教学的11个实验,每个实验陈鹏都独立操作过多遍,以期让实验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同时注重学思结合在教学内容设计中的渗透。

  任教20年来,陈鹏始终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坚持点滴积累。实验过程的新发现、科研工作的新进展乃至有关教学改革的新思考,只要觉得对教学有帮助,他都认真记录,在恰当的时机及时传授给学生。2008年从澳大利亚植物功能基因组中心访学归来至今,陈鹏的实验记录就有9本,黑色大16开记录本摞起来近20公分厚,按时间一条一条详细记录了自己的所思所悟。除了出差,他几乎每天都要补充相关内容。

  实验台、离心机、PCR仪、冰柜、冰箱等实验室标配仪器占据了陈鹏办公室的“半壁江山”。2000年至今,他的办公室虽然挪了几次,但办公室与实验室合二为一的格局一直延续至今。两台冰箱、一台冰柜里装着密密麻麻的实验材料与试剂,小的离心管只有小拇指大小、大的也不过两根手指粗细,上面详细记录着样品编号、浓度、日期等。为了防止字迹湿水后模糊不清,陈鹏还细心地给每个试剂穿上胶带“外衣”。

  紧张的工作劳作之余,做实验就是调整和休息的最好方式。“我是眼看着生物技术专业从无到有,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全情投入教学改革是我责无旁贷的责任。” 陈鹏动情地说。

从“知识重现”到“知识重演”构建“学为中心”的课堂

  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科研思维能力,在课程实验设计中,陈鹏充分利用学校本科教学条件不断提升的良好机遇,探索生物技术综合设计性实验并用于实践。在实验目标确定的前提下,只为学生提供基本实验材料和方法,并不预设任何细化的操作流程,让学生在熟悉课程设计原则的基础上,确定实验方案并小组论证。自主连续设计实验流程的挑战,激发了学生们自主思维的巨大兴趣,让实践教学的“知识重现”为“知识重演”,构建“学为中心,学思结合”的教学氛围,解决了学生仅靠“照方抓药”就可以完成全部实验的顽疾。

  谈起实验课,不管是毕业多年的学生还是在校生都忍不住为陈老师“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教学方法点赞。厚厚的一沓学生实验记录本和报告,见证了陈鹏悉心指导学生学思集合的过程。其中生物技术2006级学生王龙和朱叶的中文或英文的手写版生物技术综合大实验报告长达二十余页,不亚于一篇小论文。

  “质粒提取实验过程中,陈老师会让我们思考每个步骤及每个溶液的作用,理解实验流程的技术逻辑。分析不同异常情况造成的原因及解决的办法。除技术要领外,更重要的是教给我严谨的科学态度。”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毕业生文征宇说。

  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生物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刘文倩说:陈老师对于生物技术大实习实验原理的讲解和操作指导,让我记忆犹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思维上的升华,让我深深爱上了科研,并决定继续深造。” 

   “我以前从未思考过实验为什么要这样做,改变条件能不能做。陈老师一次次的发问,为我打开了对未知世界好奇和思考的大门,让我深刻体会到学思践悟实现知识―思维―能力―创新的重要性。”生物技术专业2015级学生李海宁坦言。

教学要与时俱进才是对学生负责

  在许多人看来,陈鹏吃力不讨好的教学改革一干就是十几年,既不挣钱,还费功夫。但陈鹏选择了坚守,“生物技术是当今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新技术层出不穷。教学要适应新时代发展,与时俱进,才是真正对学生负责。”

  虽然现在在一线指导实验的时间比过去减少了,但陈鹏时刻关注课程改革,常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并予以耐心指导。“陈老师勤学好思,经验丰富。基于蛋白质纯化教学体系的改革,得益于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帮助才顺利结题。”同事张新梅谈到陈鹏时感激地说。

  根据学科发展,持续不断丰富、完善生物技术专业综合设计性实践教学体系的内容,涉及各个课程改革新思路及执行方案的设计在陈鹏计算机的文件夹中就有十余个。

  二十年执着坚守,陈鹏先后负责教育部“生物技术特色专业建设”教改项目,主笔完成教育部生命科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申请以及生物技术特色专业建设规划制订和实施。

  陈鹏教学改革的特色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多次应邀在国内的教学研讨会上交流,有近十所院校的同行索要综合实践教学的教学设计内容和实验材料。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刘国琴教授评价:“生物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难能可贵的持续改革的体系,具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和意义”。

  在多年积累、反复实践的基础上,陈鹏及时吸收学科前沿和动态,将自己最新的科研进展及已有的课程体系认真总结凝练,把相关教学成果融入教学内容和教材反哺教学,先后主编完成《现代蛋白质实验技术》,副主编完成《酶工程》等教材。新近完成的“十三五”规划教材《生物化学实验技术》将于2018年6月出版。

  为最后一位同学答疑解惑后,陈鹏细心等待了片刻,不疾不徐地走出教室。第二天,他又会一如既往迎着朝阳、踏着单车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