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唐海波:用心 用情 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从2001年留校任辅导员,到现今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不惑之年的唐海波一直没有离开过学生工作管理这个队列。他说:“辅导员的岗位是平凡的,但从事的事业是崇高的,因为是做‘人的工作’。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就是把家庭和社会的希望交给我们,我们理应把每个学生引领好、教育好、培养好,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家长、社会和国家。”

  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用真诚的爱“精准滴灌”

  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用爱“精准滴灌”,实践“三全育人”,这是唐海波的第一条工作准则。近年来,他针对学生工作重点和难点,以专业思想教育为突破口,拓展了“学生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优良学风最美+”“TALK空间”全员育人新思路,并积极探索全员参与的“1123实践育人”“园艺青年文化滋养计划”全程育人新举措,搭建起了“家校联盟”“畅享园艺精品校园文化活动”全方位育人新平台,从感知、体验与实践三个层面精心打造了系统性专业思想教育。通过持续教育和深入引导,让家长和学生树立起了园艺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国家战略需求产业的思想,学园艺、爱园艺、献身园艺走心入脑。

  三年来,唐海波策划的各类活动受教育学生5万余人次,家长、社会对学校、学院、专业的认可和接纳度大幅提升。“西农园艺是一个有底蕴、有温暖的园地,有着宅心仁厚、专业投入、匠心独运的团队守望,把孩子放归这边‘希林’,怎能错过‘圆意’?”一位学生家长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家长认可的同时,学生专业思想不端、不稳的状况也得到根本扭转。转专业学生由2015年的17%降低到2018年的2.7%,学生对园艺专业的认可度大大提高。一位学生表示:“为了上食品和父母吵闹,现在我有机会转去食品,但我却没有了任何想法。”

  工作中,唐海波始终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点对点‘滴灌式教育’、特殊学生群体‘雪中送炭’”的教育帮扶理念。他常说的一句话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谁都愿意干、谁都想去干、谁都能干成,但雪中送炭的事情很多人不愿干、不想干、也不一定能干好,但我们必须要做好学生的雪中送炭人!”他带领辅导员针对心理困难、少数民族、学业预警等学生,以亲人般的关怀、帮扶和引导,以情感人、以情化人。

  2011级有个女生沉溺网络游戏,连续两年留级,拒绝与家长交流。唐海波并没有急着找学生谈话,而是先上网学习和研究她所痴迷的游戏,换位寻找她在游戏中的“身份意识”后,制定了约谈方案。约谈先从游戏带给她的快乐谈起,逐步深入到游戏市场的混乱,与她的快乐和“不满”形成共鸣,进而鼓励她先完成学业,建立今后从事游戏的研发管理、市场整顿和治理的发展规划。通过多次细致耐心的工作和持续的跟踪教育帮扶,这名学生现已顺利毕业。

  近两年,唐海波约谈、走访学生400余人次,家校“会商”30余场次,用责任和担当为少数民族学生、困难学生撑起一片晴空,用真心、挚情、大爱挽救了9名面临退学的学生。

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实际

  深入调研、善于研究,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实际是唐海波第二个工作准则。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唐海波深入调研,吃透情况,注重提炼研究,从学院、学生实际出发强化学生工作的顶层设计,他相继构建形成了1特色(畅享园艺)、3空间(Talk空间、心晴空间、园艺空间)的学生工作教育格局,先后主持省级研究性项目1项、校级研究性项目1项、教学改革项目2项、思政精品项目2项。

  2018年,在前期调研和积累的基础上,唐海波着眼于学生长远发展、致力于学业规划指导,引发学生主动自觉深度思考和科学规划学业生涯,增强学业规划意识与能力,组建成立了“导思行”辅导员工作室。通过“建设1门课程(学业规划指导课)、搭建2个平台(微信公众号、学业生涯规划网络系统)、培养1个队伍(专家化辅导员)、探索1个模式(西农特色生涯指导模式)”等,构建起了西农学业规划指导体系。

  “唐书记常告诉我们几个辅导员,要善于思考、有效工作,找准发力点、切中突破口,着眼工作长远、强化顶层设计;用‘大视野’看问题、用‘大思维’构建‘大思政’,让思政工作更好、更快地实现入脑、入心、入行。”辅导员王淑娟说。

用“正能量”打造学工队伍

  精心指导、团体成长,用“正能量”打造一支能战斗的学工队伍,这是唐海波第三个工作法宝。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一个团队的力量无限。为充分发挥团队优势与特长,他帮助辅导员明确职业规划,在建设专家型思想政治队伍上下功夫。在他的推动下,园艺学院建立起了学生工作研讨制度,有 2名辅导员参加了生涯规划培训,5名辅导员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成员全部主持(参与)思政工作研究。三年来,团队共主持各类项目(课题)11项,结题3项,其中2项为优秀。在他的带领下,园艺学院学生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续获得特色创新奖、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辅导员任桂锦说:“唐老师知人善用,我们队伍成员专业背景不同,兴趣特长各异,但都能在最恰当的位置发挥出自己最大能量,形成了团队合力,有时我甚至觉得,唐老师对我的了解比我自己还要深刻。”

  去年年终总结时,唐海波将他们聚在一起,仔细核对每个细节,对待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让小任印象深刻。“再头疼的问题学生到了唐老师那里,寥寥数语便扭转了方向,他是一位深谙学生成长规律、经验丰富的思政老兵!我很幸运在我初次踏入工作岗位便遇上了这样一位精明强干的领导与引路人!”言谈中,小任毫不掩饰自己对唐海波的敬仰。

  用心、用情,只为发挥最大育人效能;初心、真心,全力服务广大学子成长成才。在这条道路上,唐海波还将认真走下去。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