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谷晓博:追随信仰 既红又专

  水建学院博士生谷晓博,是个来自河南洛阳、1989年底出生的“跨届”80后,有着中原学子勤奋好学的秉性、80后的成熟踏实以及90后的进取活力。自2012年9月考入我校水建学院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师从李援农教授以来,他顺利完成了硕士和博士学业,给大家留下了党性观念强、业务精湛、追求卓越的好印象。

履职尽责  强化党性

  2015年5月,谷晓博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前,他就主动强化培养自己的政治素养,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入党后,更是注重遵守党纪党规,模范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日常学习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谷晓博始终心中有一个信条,那就是要心存报国报党之志,把爱国和报国的热情转化到学好专业知识上来。

  每次支部组织的活动,谷晓博总是积极参加。他常对支部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对象考察、支部建设等出谋划策,与支部党员共同营造良好的党风、学风,传播正能量。在科研团队里,他积极协助导师制定一系列学习室的规章制度。为了让研一的师弟师妹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他们还制定了“一带一”活动,安排研二的师兄师姐一对一在学习、生活上帮助研一的师弟师妹。此外,还制定了一些奖励机制,提出每半年给优秀者进行奖励。通过制定这些制度,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良好学术氛围。

勤奋努力 成绩突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谷晓博在学习科研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博士期间,他以第一作者在Soil & Tillage Research、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农业工程学报和农业机械学报等期刊上发表(接受)论文17篇,其中SCI论文7篇(中科院农林科学1区Top期刊论文4篇),EI论文7篇。

  天道酬勤。凭借出色的学习和科研能力,谷晓博于2015、2016年连续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我校一等学业奖学金,并于2016年获得宝钢优秀学生奖、我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和第四批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资助项目。

  谷晓博为人诚朴、尊敬师长、热爱集体。在2014年至2016年担任农水研究生四班班长期间,他积极组织班级学生参加学校和学院安排的学术讲座、体育比赛等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其出色的组织能力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班级曾连续两年在学院组织的拔河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心得分享 续缘西农

  谷晓博认为,胸怀报国之志与拥有报国之能是一体的,空谈误国,必须要有过硬的知识贮备和能力,才能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真正的贡献,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此,他总结了自己在硕士、博士期间的学习和科研心得与大家分享,以期带动学弟学妹们不断追求卓越。

  一是多积累。多读一些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高质量论文,多读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论著,并作好相关记录。二是勤思考。在读别人文献的时候,要弄懂别人为什么这么做,还有没有其他别的方法;在做自己试验的时候,要弄清楚一些试验方法的原理,思考一下还可以通过其他更简便的方法达到相同的结果?三是多动嘴。在遇到自己实在不能解决的问题时,一定要向同学、向师兄师姐、向老师请教。四是不怕失败。作为学生,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不能因为论文拒稿就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

  如今,与西农朝夕相处 6年的谷晓博已经博士毕业,正因为对西农的热爱和对西农高水平教学科研条件的认可,谷晓博选择留校继续进行教学科研工作。他诚恳表示:“我要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敢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继续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向赵洪璋院士、山仑院士、康振生院士、邵明安院士和‘三秦楷模’王辉教授等前辈学习,争取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实现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展望未来 只争朝夕 

  博士毕业了,谷晓博将踏上工作岗位,新的人生旅程即将开启。这个一路走来的优秀青年对自己即将开启的职业生涯有着认真的思考和谋划。

  “参加工作后,我将由博士研究生这一身份转变为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双重身份。首先,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做到课前备好课,课堂讲好课,课后总结好,认真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师德师风上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做一名爱岗敬业、爱学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的好老师。其次,作为一名农业水土工程专业的科研工作者,我将更好地结合我国农业生产中的用水实际,在作物节水、高效用水技术研究上下功夫,发挥我校传统学科优势,为我国旱区农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谷晓博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争取五年内,在双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以上,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基金)1—2项。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广大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这段话,将是我未来所不懈努力的目标所在。”谷晓博说。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