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李景林:以责任担重任

  “走到任何地方,要记住你是一名共产党员。”6月8日以来,资源环境学院的党员毕业生们在办理或领取党员组织关系转出介绍信时,都会听到或看到学院党务秘书李景林老师的叮咛。

  22年党龄的她,从事党务工作已16年。先后8次被评为学院及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有两次被校党委组织部授予党内年报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还被校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

对党和个人负责

  基层党务工作有很多繁琐的事情要做,作为学院党务秘书,李景林总是以强烈的责任心去对待每一项工作。新入校党员的档案审查是党务秘书一项常规工作,这项工作急迫而又繁重,李景林依然做得一丝不苟,“我要对党组织负责,对党员个人负责”。

  2016年秋季开学,学院有68个研究生党员的档案转入,按要求必须在中秋节后全部审查结束。就在中秋节当日那一天,李景林将从档案馆调阅的和学生交过来的档案整理好,集中精力进行审查,中午食堂吃完饭也没有回家,一直工作到晚上,等想起来看时间时已是凌晨40分。

  考虑到爱人在眉县猕猴桃试验站值班无法接送,第二天又是星期日中秋假日,李景林就在办公室隔壁资料室的一个长沙发上合衣躺了一宿,早晨起来,擦了一把脸继续工作。每一份党员档案有近百页,所有档案审查完,用了近两天时间。

  工作16年来,李景林对党员档案审查始终细致严格,针对高中期间突击入党等有严重问题的档案,先后报请学院党委对4个学生党员的资格不予认定。她说,于组织来讲,这是严把关口,规范入党材料,防止工作跑偏,对党忠诚负责;于个人而言,这是端正学生对入党的认识、增强学生党性意识,对他们未来就业及职称职务晋升等成长发展负责。

让党员学习有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李景林发现了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章,不论是自学还是集体学习,读一读、念一念,效果并不理想。

  看到有关手抄党章的报道,她就进行了尝试,第一次在家一笔一划抄写了6页,“真是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李景林感觉很震撼,通过抄写,她对党章的内容熟悉了,对党的感情也加深了。她找学院党委书记闫德忠讲述自己的收获,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在全体党员中推广这一做法。

  随即,资环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党员开展为期60天的手抄党章活动。习惯了双手敲击键盘的师生们,当把17301个字的党章抄写完了后,都感触深刻。学院老党员、高级实验师尚浩博对手抄党章的创意点赞,活动结束前交来了201页的“党章书法作品”。

  这之后,李景林还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了“点赞党员先锋微故事”“我是党课主讲人”等多项创新活动,探索实施了“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填写登记表”“党支部学习活动情况网上通报”等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取得显著成效。

  其中“点赞党员先锋微故事”在学院网站上设立了专栏,目前已推出11期,坚持完成党员暑假作业的二级教授吴发启、绝不耽误学生一节课的曲东教授、拄着双拐坚持到现场迎接新生的辅导员刘庆麟老师、带头为餐厅做义工的张晓琳同学等21位师生党员的一个个小故事,展现了平凡师生的闪光点,把合格党员的标准在师生们的身边立起来。

秘书岗位也是育人平台

  “李老师对我帮助非常大,可以说是我的人生导师。”6月27日,电话那一头,正在北校区3号教学楼学习英语、即将跟随导师赴以色列开展流沙治理研究考察的我校水保所2017级硕士研究生白雪强难掩激动。

  白雪强是资环学院2013级水保专业学生。2014年春季开学后不久,因为要上驾校找学院盖章,在学院办公楼楼道很偶然地遇到了李景林老师,得知李老师是学院党务秘书,他就问:“老师,我想入党,怎么办?”

  了解了白雪强的入党动机和学习情况后,李景林真诚而又严肃地说:“我们的党员都是先锋模范,你不修边幅,精神不振,这样的状态别说我们党,恐怕连你的女朋友都不喜欢。”但李老师并没有嫌弃他,中午和他一起去学生餐厅吃饭,一路就聊个没停,给他介绍入党的条件和程序,告诉他要向同班并且是同宿舍的党员同学学习,分别时还送了一本党章和一本《入党培训教材》。

  2014年秋季,白雪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7年,他不仅考取了水保所学术型研究生,还顺利入了党。“每取得一点进步,我就关注他,为他点赞,同时还指出不足督促他改进。”李景林说,虽然身处党务秘书这个普通岗位,但自己是党的人,就要利用这个平台为党培养人——培养合格的大学生,培养优秀的接班人。

  16年来,李景林既要求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成绩优秀,又通过让他们参加办公室助管、日常志愿者服务、暑期志愿者服务队、科技扶贫、迎接新生服务队等成长成才。

  资环学院优秀党员、曾经担任过助管、与李景林亲如母女的2014级学生张世君即将赴浙江大学读研,临行前专门去向李景林老师告别,“李老师对党的事业之忠诚,对工作之谨慎细致,对学生之真诚热情,都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