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走进校友】(1)陈耀祥:镌刻实业兴国的永恒与经典

  “我将如诗般的年华奉献给三农和大自然,一路走来,欢歌热泪,风雨两肩。我是农民的儿子,为三农,创中天。”

  学农、下海、经商,爱农、为农、富农,一步步发展到今天,他已成为了一个拥有7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董事长和拥有10亿元产业资产的“掌门人”。

  2016年年底的一天,在兰州,我们见到了实业家中天企业董事长陈耀祥。

  陈耀祥,甘肃通渭人,我校农学专业1991届毕业生,全国青联常委、全国青企协常委、甘肃省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甘肃天誉医院董事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十二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标兵”、“全国十大创业致富榜样”获得者。

  一个怎样的企业,一位怎样的企业带头人?

  那些年

  “每一个不奋斗的日子,就是对生命的辜负;每一个不坚持的放弃,就是对灵魂的亵渎。”

  46岁的陈耀祥的人生每一个人生节点都实现了自我把控,包括选择与放弃。

  “我至今记得进西农上的第一节新生教育课,老师在黑板上写下‘定西苦甲天下’六个字,然后问:有没有定西来的同学?我站了起来。当时的心情真不好受。我出生的西榜罗镇什川村是个山沟,坐汽车要花两个小时爬到梁上, 1992年村子才通电。”

  11岁以第一名成绩考到镇上读初中,获得了父亲奖励的一双白球鞋,成为他最大的奢侈和珍爱。离家求学的少年梦想简单:好好学习,让父母过上好日子。1987年,他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这是他第一次走出大山。质朴、聪明、开朗、勤奋加上良好的亲和力,他很快成为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校记者团团长、艺术团团长、校学生会主席,一届陕西省学联主席。一个贫困山区的农家学子所绽放出的青春活力,折服了所有人。

  毕业时他顺利分配到陕西省政府,几个月后自己要求转调到甘肃省农科院,很快就担任了团委书记,顺风顺水的仕途摆在了眼前。1992年,一次学习的机会陈耀祥来到深圳,这片新生代的商业大陆正被千万人的激情点燃,南海的风吹皱了一波不甘平庸的心海,他辞职“南漂”了。从业务员到两任公司副总,海南的经历开阔了他的胸襟,激励了他的勇气。

  1996年底,带着创业的梦想,陈耀祥回到兰州,用南下挣的钱加上亲友筹措总共50万元注册成立银帆经贸公司。大学时代学生会主席和海南两任副总的经历令他的组织和公关能力完美绽放,一切如鱼得水,银帆几乎垄断了兰州的礼品市场。他又从房地产行业的勃然大潮中捕捉到商机,2000年,创建起兰州智诚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事业风生水起,财富飞跃积累。

  2003年春节,一场大雪改变了陈耀祥的人生轨迹。

  那场雪落在沟壑纵横的通渭县什川村,他的出生地。陈耀祥当时正在陪父母一道回家探亲。雪越下越大,但当天必须赶回省城。当走出家门,眼前一幕令他惊诧:从家门到村外,十几个熟悉的身影正在奋力清扫积雪。

  “突然一下子,眼泪就冲上了我的眼眶,眼前全被泪水打湿。”每忆至此,他总是哽咽难持。当那条被清扫一新的黄土路退隐在山梁之后时,陈耀祥对父亲说:“我要为他们做点事情。”

  他做出了决定:停掉兰州的房地产生意,投资两个亿在家乡用于牛羊养殖业。

  投资2个亿养牛养羊?两亿元相当于当时陇西县两年的财政收入!这一决定让当地百姓和父母官无不震惊,身边的朋友们觉得他“疯了”。“农业是个投资大见效慢的产业,我们农村孩子很不容易在城里扎根,现在怎么能又倒回去?”老朋友力劝他。

  任凭别人怎么劝,陈耀祥拿定了主意。

  他当然不只是感情用事。敏锐眼光和慎密思维再次闪现出智慧的火花:当地牛羊养殖数量很大,但肉质比较差,这里蕴藏着巨大商机。他打算在陇西县建立牛羊屠宰深加工企业,引进国外优质的牛羊品种,帮助农户改良,扩繁成功后再开始深加工。陈耀祥巧妙地将骨子里的“农”字情结和市场上的“农”字商机结合了起来。

  距离那场雪一年余,2004年12月,陈耀祥到“苦甲天下”的陇西成立了甘肃陇原中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那片天

  “一生守护一份诺言。创建中天,是我儿时农村情结的再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三农的情感日增,对生命价值的领悟更显。”

  2005年7月,占地200亩的 “陇原中天循环经济生态园”开工建设。他要打造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王国。

  园区里,引进繁育了良种牛羊,牛羊粪又转换成了沼气、沼液、沼渣,沼气发电,沼液、沼渣可以做种植中药材、饲草、食用菌的有机肥。很快,借助循环经济优势,做中药材精加工、生产的中天药业、中药物流园开始建成运转,实现了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利用和无污染、零排放。“我理想中的中国农业就是这样。”

  但此时陈耀祥却遇到了一场严重危机。

  2007年,生态园刚刚运营不久,青饲料储备收购季,公司资金发生严重短缺。因为扩繁速度缓慢,牛羊存栏量不能达标,生产见不着效益。他手头的2个亿全部花光,更要命的是农户投的羊只必须要用现金回收,怎么办?
公司有人提出缩小规模,跟农户解除部分合同。陈耀祥断然拒绝了:“哪怕公司亏剩到一分钱,也不能把农户亏欠了。”四处筹钱无果,陈耀祥一咬牙抛售了自己在兰州市的最后几处房产,拿到3000万元完成了青储饲料收购和羊只回收。

  2009年,陈耀祥的牛羊品种改良成功,公司与20000多户农户进行合作,3年时间,牛羊存栏达到90万头,屠宰加工厂开工了。时任陇西县委书记席必泽感慨道:“我们几年苦苦探索如何为农民增收问题,随着中天的到来迎刃而解。”

  脚步不停,他开始进军中药材行业。2007年,陈耀祥斥资1.2亿元,创办起了陇西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陈耀祥的养殖和中药材深加工,带动了周边县40多个乡镇近100万农户增收,农民们藉“中天”之力,开始走上致富之路。

  他的一个“孩子”变成了一群“孩子”:2008年,甘肃陇原中天物流有限公司成立,陇西中药材物流园投入使用;2010年,西北最大的高端羊肉食品加工厂“民勤中天羊业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全面启动高标准高端羊肉熟食加工;勤锋滩养羊工程技术中心和农业部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红沙梁种羊繁育基地建成;2011年10月,成立了甘肃中天金丹药业有限公司。2012年,金昌中天羊业有限公司万只良种羊繁育基地建成并投入生产。2015年底,总投资5亿元的甘肃天誉医院正式投入使用。2016年,天士力大健康体验店、牧羊部落餐饮连锁旗舰店相继开张。

  三大主体,五大板块的企业架构基本形成,陈耀祥的三农事业也逐步走上人生的巅峰。

  那颗心

  “长龙尾,万里边,大漠飞车伴长烟。纵古今,论英雄,教农稼穑谱新篇。阳关叠,书汉简,铺文泼墨写中天。”

  陈耀祥说:农业现代化之路,必须大量植入科技要素——这才是中国“三农”问题有解、可解的真正密码所在。

  他对员工们讲,中天文化的核心就是对落后愚昧的挑战。作为和农民联系紧密的农业企业,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务是“手把手教给农民农业科技”。

  在中天公司众多的部门中,有一个人流熙攘的“农民培训中心”。中心聘请专家教授担任主讲培训师,以类似于“大篷车”的方式常年下乡,在乡村巡回,深入到田间地头、羊舍牛棚,“讲给农民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老百姓说,他们像流动的学校,“念的是真经,讲的是真话,办的是实事。”

  公司还会挑选一些优秀的青年农民进行系统培训,循环经济生态园随时向农民敞开大门, 免费提供食宿,有意愿者跟随园区技术人员边干边学,不收取培训费。目前,企业已举办培训班2000多期,免费培训农民20000多人。此外,中天公司数量众多的技术员被派遣到签约农户集中的片区、村社,长期开展蹲点技术服务,真正把技术送到了羊舍牛棚。

  农民要致富,除了缺技术,还缺资金、缺市场。他和他的团队总结探索出了“科学家+公司+基地+农户+国际贸易”的发展模式,独创了“订单收购”“投母收羔”等合作方式,令那些本钱不多、技术不精、销售无门的贫困农户尤为受惠。“中天”犹如一面旗帜,它的后面是万千农民组成的方阵。

  陇原大地,后稷传人唱响了教农稼穑新诗篇。

  十多年来,中天羊业先后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清真食品认证和羊肉产品有机认证,成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省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民营百强企业,2014年4月,股票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交易,并于2016年6月进入创新层。

  当目标一个个实现时,他沉静地目光投向了更高、更远的前方。“民勤公益治沙众筹项目”发起人是他的又一个新角色,他出任了武威全圣集团总经理。

  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不可能再满足于简单叠加和重复地积累着我的财富。人到这个时候,必须想想千家万户,想想民族利益,在国家大的政策导向下,去审视自己的发展和事业追求。” 

  成功实业家的金灿灿桂冠下,他依然有着一颗无比感性的心,这缘自浓浓的渗入骨髓的爱。

  那份情

  “社会的发展和我心中的梦想,是必须去做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我像一条河,继续走我的路。”

  曾经的陈耀祥那样的年少志得: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年里,他拿遍了所有校设奖项。“我要从头开始!”毕业时,他重立誓言:“希望有一天,我以杰出校友的身份再次踏入母校的大门!”他实现了,2013年、2014年他先后两次返校,为我校学子作报告,并设立百万奖学金。

  他深情表白:“感谢母校培养了我,不仅教给了我专业知识,还让我懂得诚朴勇毅的含义,这成为我一生的能量源泉。希望母校通过精神引领和教育方法的改革,在推动中国农业发展的进程中有所担当,大有作为。”

  他语气深重:“农业高校应该培养对农业有感情的人,懂得感恩。大学应给孩子们教会什么?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国家、对民族有深厚的情结和情怀,培养出一群心灵干净的孩子。”

  提到我校小麦育种专家、他的老师王辉教授,他双眼泪湿:“王老师是我一生追慕、学习的榜样,他献身事业的精神、他的淡泊和忘我,让我永生难忘。每次到杨凌,我都会去看望老师和师母。”

  他谆谆告诫年轻学子:干事业首先要能耐得住寂寞,扎下根,才会有收获。什么时候开始创业?永远都有机会。有很多年轻人,有文凭没文化,有学历没专业,这山望着那山高。如果这样,机会就会失之交臂。

  他谈对财富的看法,并诠释奋斗:财富故事,听起来常常觉得有神话色彩,其实它就实实在在的在我们身边,但它只属于时刻准备、从不放弃的人。奋斗是最高层次的社交:第一种境界,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第二种境界,我奋斗了18年,不是为了和你一起喝咖啡;第三种境界,我奋斗了18年,终于不再需要陪你一起喝咖啡。

   关于人生,他说,一个人无论平凡还是伟大,只要他顺应自己的天性,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并且一心把自己喜欢做的事做得尽善尽美,他在这个世界上就有了牢不可破的家园。坚持做自己,而不是在奋斗的路上被别人修改的面目全非。

  而对于中天,对于三农,他有着诗人般的浓郁情结:“中天十年,我和我的团队重塑人生价值观,‘心中有天’。让我们请一支出战的令箭,站在三农军团的阵前,写一篇农业鼎盛、国家腾飞的不朽礼赞!我歌唱着,飘逸如风,忘却一切烦恼,舞出强者远行的一道风景线。我思考着,坚如磐石,归集所有力量,去镌刻实业兴国的永恒与经典!”

  2017年第一天,他在微信中深情写道:“新年伊始祝福天下太平,春满人间;愿祖国昌盛,我们的良心安好!”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