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校15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回顾

来源:研究生院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4-07-13 | 阅读次数: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合校15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回顾

  合校15年来,特别是2003年8月试办研究生院以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在改革中快速发展,建成了立足学校培养研究生的体系,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建章立制   开创研究生工作新局面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高层次教育,研究生教育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承担着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任,并且与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本科生教育等相互促进。因此研究生教育的质量对研究型大学自身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合校以来,学校以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切入点,建章立制,不断改革完善研究生教育制度,积极营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先后出台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101项管理制度,涉及到研究生招生16项、研究生培养25项、学位及导师管理37项、研究生教育管理20项和综合改革3项等方面内容。

  这些管理制度涵盖了研究生工作的方方面面,细化了管理环节,促进了管理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这些管理制度的出台,从根本上保障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起到了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夯实基础   学科点数量显著增加

  合校15年来,我校学科建设伴随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也取得了快速发展,学校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1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由原来的15个增加到6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由原来的0个增加到2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由原来的39个增加到119个;专业型学位授予类别从无到有,现有专业型学位授予类别10个。研究生培养类型结构由原来单一的学术型发展成现在的学术型和专业型多元化协调发展的结构。现在已经形成了覆盖12个学科门类的学位授权点结构和体系。

  在学位授权点快速增长的同时,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也呈现了快速增长和结构优化态势。博士生指导教师由原来的86人增加到370人,硕士生指导教师由原来的288人增加到609人。这些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和学科体系的形成,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提供了发展壮大的平台,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撑,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主要体现。

质量提升   为国家输送大批创新人才

  研究生发表SCI论文数量和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学位论文的数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和衡量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指标。目前,我校在校研究生总数8674人,其中学历硕士生5346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1529人,博士生1799人。

  合校15年来,毕业研究生发表SCI、EI论文由0增长到2013年的511篇,2014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发表SCI、EI论文515篇,15年来研究生累计发表SCI、EI论文2419篇。合校以来学校累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7 篇,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3篇。获全国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1篇,获全国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2篇。30名博士研究生获教育部“学术新人奖”。

  合校15年来,学校累计招收研究生30771人,其中学历硕士生21449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4905人,博士生4417人;培养毕业并授予学位21896人,其中硕士学位19267人,博士学位2629人。我校已经成为西部地区农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摇篮。培养的研究生大都成为我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项建设事业的中坚力量,有的成长为各行各业的带头人和骨干,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资源和必不可少的人才支持。

抢抓机遇  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是衡量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杆,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

  自2007年以来,学校紧紧抓住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这样一个重大机遇,积极选拔推荐研究生到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专业、师从一流导师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累计公派出国研究生865人,其中攻读学位452人,联合培养413人。

  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一方面是派出去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2007年以来开始招收培养外国留学生,学校累计招收留学生560人,其中学历留学研究生285人。近年来,我校还加快了与国(境)外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步伐,先后与32个国家的135所国(境)外大学或科研机构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

  研究生教育是在本科生教育基础上的更高层次的教育,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顶端,也带动本科生教育沿着研究型大学的方向发展。我校应届毕业本科生免试推荐比例由原来的2%提高到15%,促进了本科招生报考生源数量增多和质量改善,表现为学校在国内高校中的排名以及在社会和考生家长心目中的地位日益提升,考生报考的积极性也在提高,我校在很多省份的本科录取分数不仅高出当地一本录取分数线,而且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良好势头。

  合校15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我校将继续加快实施国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要求,对我校的研究生教育按照 “国家目标、国际视野、创新素质、优质品牌”的定位,以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和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与高端引领为改革的主题,以立德树人和育人为用作为根本任务,以“创新是灵魂、质量是关键”为理念,全面推动改革,加快改革,为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的成绩和贡献。        


编辑: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