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36)聚焦问题寻根溯源 汇聚力量共谱新篇

2020年9月17日至30日,校党委第六轮巡察工作第二巡察组对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10月28日向学院进行反馈。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我本人身为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深感重任在肩,在接到反馈意见后学院立即召集科级以上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追根溯源查找成因,群策群力制定措施,力争“射中靶心”,精准施策。

学院党总支从五个方面梳理出10类、23个点、34条具体问题,制定50条整改措施,其中7条需要长期坚持整改。逐条落实责任领导、配合人员和整改时限,细化为57条具体工作任务。我作为党总支书记从两个方面7个主要问题制定了10条整改措施,逐条建立整改台账,有序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统一思想认识,深化理论武装,增强整改自觉。制定2021年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意识到不折不扣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是学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学院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抓好巡察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是必须答好的“政治答卷”,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必须坚决从班子抓起,以身作则,形成“头雁效应”,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整改。院党总支自觉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当日下午即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制定《创新实验学院落实校党委第六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任务、责任人、整改时间。根据方案要求,制定《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整改工作进程表》,细化57项具体任务,相关责任人员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开展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做到联系实际改,举一反三改。学院召开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专题工作会,共计11次,研究整改工作及推进情况,对标对表对单逐项自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评估整改效果,汲取整改经验,统筹谋划学院下一步发展思路。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难题

厘清发展思路,更新发展理念。院党总支直面问题,深度剖析,与联系校领导反复研究,拟出台《创新实验学院综合改革方案》,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作为院党总支书记主动担负起右任书院主要负责人的职责,多次向右任书院相关领导和部门汇报书院育人模式探索进展情况,组织研讨书院的体制机制运行等问题。同时积极组织调研团队赴南方科技大学、华大基因学院和华中农业大学进行专题交流学习,代表学校参加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深入了解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了干事创业新思路。组织召开两次学院管理委员会会议,审议卓越农林人才本科培养方案和学生转接方案,同时研讨如何更好发挥管委会功能,有效协调各方资源,指导创新实验学院工作。

筑牢组织根基,强化党史教育。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委(党总支)在立德树人中的政治功能,抓好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提升师生的政治素养和凝聚动员能力,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于2021年5月29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顺利完成基层党委(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履行党总支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聚焦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党建责任、工作任务六个方面,加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举办第五期“党史研修班”,高质量完成了3个微党课视频录制,我个人的《重温经典篇章 学史重在力行》微党课视频荣获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微党课”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组二等奖。继续探索“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我作为总支书记组织申报《“2+X”培养模式下,加强学生党性教育的实效性研究与探索》,获批2020年校级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农林类卓越人才培养实施书院制“铸魂工程”研究》获准2020年“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大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一般项目立项。“党史研修班”获得校党委宣传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

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提升质量。本学期组织涉及15个专业学院的任课教师完成70余份《教学任务约定书》,组织开展《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双语)和《普通生物学实验》等13场次的课程现场观摩教学活动,学院领导、学院督导组专家听课38次。总结学院十余年人才培养经验和2014版培养方案执行效果的基础上,结合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和目标定位,通过到国内相关院校调研、征求校内专家教授意见、召开教师座谈会、与相关学院共同商讨修订,召开了7次不同层面的专家论证会,形成了2019级和2020级43个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0年学院共设立教改项目8项,2021年3月召开“卓越人才成长计划”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交流会。持续抓牢学风建设,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及时清理,学院领导、班主任老师、管理干部对预警学生建立一对一帮扶计划;做好全程化科研训练;持续丰富实践教学。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持续推进整改落实。院党总支继续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巡察整改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层层拧紧拧实巡察整改责任链条。本学期初,院党总支在总结前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再次梳理57项具体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明确持续推进5项。制定《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实验学院总支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创新实验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学院联系校领导和院领导班子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3场,与个别学生和任课教师面对面交流20余人/次,梳理出学院培养过程及学生关心的六个类别14条具体问题。5月20日上午,学院联系校领导陈玉林同志组织创新学院、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联合召开专题会,研究学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方案。

以建章立制为保障,深入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继续修订完善制度,堵塞制度漏洞,狠抓制度执行。出台(修订)制度5项,制定工作方案8个。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对持续整改问题的统筹协调、跟踪督促,确保持续整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督查责任,常态化监督全院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以成果运用为抓手,更好推动事业发展。院党总支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激励全院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标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校党委《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等规划蓝图,学院目前还存在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个人作为总支书记,积极推动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出台,经反复研究多层面论证,目前方案已修订了5稿。同时学院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学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行动计划的研究工作,精准对接发力点和贡献点。

新的挑战意味着新机遇的到来,新时代的发展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赋予了学院加快新形势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新模式升级优化的新任务,关键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重要战略机遇,对接农业农村创新发展新要求,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建机制,建团队,建课程,育英才,推动传统专业的改造提升,引领全国农林高校的改革发展和新农科建设,建成国家一流卓越农林人才培养高地。

(作者李海华系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