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

3月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二次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学校年度工作主题,研讨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普特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副校长韦革宏作重点交流发言。学校“双一流”学科群首席科学家蔡焕杰教授作交流发言。

image.png

吴普特围绕学习研讨主题,结合向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提升杨凌示范区发展定位,更好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相关政策建议作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学校与杨凌示范区肩负着相同的国家使命,通过校区深度融合发展,双方携手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以农业科技现代化驱动农业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发展范式,为支撑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立足新发展阶段,校区双方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进一步明确使命定位,更好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他指出,建议的主要内容是按照“三区三高地一基地”的主题,布局建设“旱区农业国家实验室”,设立国家旱区农业人才专项、旱区农业发展重点科技专项、旱区农业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把杨凌打造成世界旱区农业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重要目的是要通过校区深度融合发展,坚持面向未来农业“三产融合、主体多元、绿色发展、健康引领、装备智能、全球配置”等新特征,用好支持政策加快推进未来农业研究院建设,力争为农业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普特在小结讲话中强调,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准确把握学习和实践的辩证关系,用学习成效指导业务发展。一是怎么学、学什么,为什么要学。要把问题找准,带着问题学,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当前学校的主要任务、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怎样在建校百年之际,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我们要聚焦这一主题,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化业务研究,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汇聚大团队、培育大人才、产出大成果,做大做强旱区农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建成“五个标杆”。二是怎么干、干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干。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以有组织科研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从而实现学校整体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处理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的关系、有组织科研与创新团队建设的关系、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切实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充分激发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把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韦革宏围绕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一体安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从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有组织科研的关系、紧密围绕新时代四大学科使命与统筹推进“三型”学科建设、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打造世界旱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方面作重点交流发言。

双一流学科群首席科学家蔡焕杰教授围绕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主题,结合“旱区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团队建设,从团队建设是有组织科研的载体和抓手、以问题导向组建团队服务国家战略、发挥传统优势和学科基础开展科研、加强团队管理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