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关注实验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

第五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举办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危险防范能力,共建平安校园,11月26日晚,由校团委、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主办,动科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隆重举行。

李副本.jpg

_副本.jpg

大赛前夕,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副校长赵敏娟、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及20多个院部所、科研实体相关负责人录制了实验室安全宣传片,共同关注实验安全,切实筑牢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创建平安校园。

李兴旺书记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细致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良好环境。”

吴普特校长强调:“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到校园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我们要不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时刻把‘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牢记心中,切实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为师生负责、为学校负责,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_副本.jpg

此次大赛以“关注实验安全,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共历时40余天,开展了线上实验室安全标语与视频征集、线上线下扫码答题等多项活动,历经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累计吸引了20多个学院4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政策及安全防范知识“入脑入心”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初赛与复赛的笔试筛选,共有8支队伍挺进决赛,决赛设置必答题、抢答题、限时问答、风险竞答四个环节,前三环节题目均来自校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题库,涵盖电器、辐射、化学、机械建筑、特种设备、消防、医学生物类安全等多方面知识,风险竞答环节则由学校相关专家教授前期共同出题进行考察。

QQ图片20211130150554.jpg

副校长赵敏娟到现场观看决赛。决赛仲裁由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组长、园艺学院王飞教授和化药学院纪克攻教授共同担任。经过激烈角逐,园艺学院“春雨灭火队”斩获一等奖,食品学院“食实安全队”和动科学院“高速离心队”获二等奖,动医学院“防治安隐队”、生命学院“珍爱生命队”和水土保持研究所“安全第一队”获三等奖,农学院“移液枪队”和机电学院“防微杜渐队”获优秀奖。

赵敏娟副校长为荣获一等奖的参赛队伍颁奖_副本.jpg颁奖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