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主题教育】(13)一体化教育党工委以党支部联学联建抓实五育并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增强党支部在“立德树人”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五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体化教育党工委联合机关党委共同开展以“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铸魂育新人”为主题的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

据悉,此次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由一体化教育党工委的所有成员单位相关支部参与,11个支部将围绕5个联建专题开展调查研究,推进解决问题。在前期工作中,各党支部聚焦研究生就业核心能力培养、卓越班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增效和强化以体育人5个核心问题,上下协同、一体推进,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

就业中心支部与研工部研究生院支部协同,将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纳入研究生选修课程,创办“研职讲坛”品牌,推动研究生核心竞争能力稳步提升。创新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工支部协同,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契机,推动思政力量、素质学院教师力量、服务管理力量等入驻右任书院服务中心,开设党史研修班、星辰计划学生骨干训练营、弘农大讲堂等,着力打造卓越班核心能力教育新体系。教学发展中心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系党支部协同,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举办课程思政竞赛练兵、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在2022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3人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何景毅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专项组比赛中获二等奖,实现了我校教师在国家级教学比赛中获奖级别的新突破。团委支部与教务支部协同,推动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依托“微专业”深化创新创业类相关课程培育,促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质增效。体育部第一、第二党支部与团委支部协同,加大体育类学生社团建设和宣传力度,共同编排《礼韵中华》国风团体操并先后被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推出“学习二十大 乐跑正青春”校园青春跑活动,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在一体化教育党工委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暨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会上,副校长、一体化教育党工委书记陈玉林强调,此次党支部联学联建工作是一体化教育党工委各成员单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对人才培养工作全面领导的务实举措,是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一是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学习、深入师生一线广泛调研、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要坚持协同发展理念,共同围绕联建专题,加强跨部门联动,破除工作壁垒,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资源优势、经验优势,以协同创新破解育人难题。三是要着力从联学联建解决问题这个“小切口”入手,做好基层党建“大文章”,不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要以联学联建为支点,撬动党支部所在单位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四是要及时总结和凝练联学联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制定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一套工作模式,推动建立协同创新、良性发展的工作体系。

下一步,各党支部将继续遵循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问题解决和谋划长远相结合和党建质量和治理效能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理论学习、全面调研和深化实践三个步骤稳步推进,着力破解学校“五育”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把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五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发展新局面再添新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