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吴普特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

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  ——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年6月23日)

吴普特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6月份毕业的7853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倾注心血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持同学们完成学业的家长和家属朋友们致以衷心的祝福!

202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同学们就要度过毕业季,背起行囊再出发,走向崭新的明天,我由衷地为你们感到骄傲与自豪。借此机会,我以“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为题,与同学们作一交流。

一、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如何服务国家,对高校来讲,一个根本的途径就是人才培养,就是要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大批可堪大任的高素质的人才。换句话讲,高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其最根本的表现就是培养的学生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同学们即将进入新的人生阶段,或走向工作岗位到祖国广阔的大地上建功立业,或进一步读研深造为成就事业继续奠定坚实的基础。时代各有不同,但青年的命运从来都是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的强盛始终与青年人的担当密不可分。同学们正处在一个非凡的伟大时代,与新时代同行,面临着建功立业的空前际遇,可谓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把服务国家作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这是你们应有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也是母校对大家最深沉的期许。当前,尽管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但是我们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每一个中国人接续奋斗。如何更好服务国家,最重要的就是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首先,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但只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学们要从党的奋斗历程和革命先烈事迹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牢固树立为国家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切实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始终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努力把深厚的爱国之情化作自强的报国之行。其次,要瞄准国家战略任务,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中积极作为,把报国之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实践之中。最后,要时刻追求进步。毛泽东主席曾说,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坚定前进信心,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刻苦钻研、苦练本领,锐意创新、创先争优,在经风雨、见世面中积累经验、增长才智,积极开拓进取服务国家,努力挥洒智慧报效国家。

二、把诚朴勇毅作为立身之本

每到毕业季,在校训石前打卡留念已成为许多毕业生的自觉行为。“诚朴勇毅”熏陶了同学们,也将永远伴随着同学们,无论同学们未来身处何地、无论从事怎样的工作,“诚朴勇毅”将是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刚才毕业生代表也谈到自己对校训理解,我认为说的很好。“诚朴勇毅”四字校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是同学们一生的身份标签,更是立身之本。西农人讲“诚”,不仅是为人为事之诚,更是对党、对国家、对民族之忠诚。西农人讲“朴”,不仅是纯朴、朴素,更是朴实无华、甘于奉献。西农人讲“勇”,不仅是勇敢、勇气,更是勇于担当作为、敢为人先。西农人讲“毅”,不仅是坚毅、毅力,更是持之以恒、扎根成长。

88年来,一代代西农人心怀“国之大者”,坚守“诚朴勇毅”,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衷心希望同学们把“诚朴勇毅”作为立身之本,紧跟前辈的足迹,不断追求卓越,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勇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重任:搞科研,就要有勇于钻研的精神,聚焦“卡脖子”问题,争取产出“从0到1” 的原创成果。干工作,就要有高的要求,敢闯敢为勇担当,努力成为行业骨干。做事情,就要有务实的本分,多务实功,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作为。同学们无论做人还是处世,都要有大局意识、协作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坚信“我将无我,终有收获”。

同学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坚信,只要大家把诚朴勇毅作为立身之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就一定会有大作为、作出大贡献,就能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

三、把未来农业作为崇高事业

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障粮食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提出了“大食物观”,要求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保障各类食物供求平衡。同学们,粮食安全、食物安全均要以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前提。当前世界范围内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快速兴起,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新制造技术等广泛渗透融合,必将促进农业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融合催生生物产业、与医学交叉融合催生健康产业、与信息科学交叉融合催生智慧农业产业、与生态环境科学交叉融合催生生态产业等各类新兴产业,也将进一步拓展农业新领域、延伸农业产业链,一个崭新的未来农业发展阶段正在快速孕育。

未来农业将呈现以下六大特征:一是三产融合。农业不断向加工业延伸、向服务业拓展,将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新型发展模式。二是主体多元。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不断壮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将多元共存。三是绿色发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政策与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将改变农业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发展模式,进入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新阶段。四是健康引领。农业是健康的基础,人类疾病的预防和干预更加依赖农业提供营养安全的食物。农业正在由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向吃出健康转变,好农业就是最好的医生。五是装备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材料、新能源等深度介入农业生产和经营的各个环节,农业装备智能化和生产经营智慧化程度大幅提高。六是全球配置。农业日益成为全球产业,农业资本、技术、资源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配置、自由流动,各国农业的相互联系和依存度愈加紧密。所以说,未来农业是以绿色发展和健康引领理念为指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生命科学和智能技术为基础支撑,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业态多样丰富、经营主体多元的产业体系,是现代农业与时俱进的高级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未来农业承载着新时代国家的重大战略,事关农业强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事关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实现。尽管我们不完全知道未来农业是什么样子,但基于未来农业的特征,要求通过多学科交叉、多行业融合去探索未来农业的发展路径。同学们作为涉农高校的学生,不管以后从事什么行业和领域,衷心希望大家都能把未来农业作为一项崇高事业,都能面向未来农业找着力点、切入点、贡献点,努力做未来农业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以青春之我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添砖加瓦、为强农兴农贡献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同学们,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希望同学们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以诚朴勇毅立身,勇担时代使命,争做崇高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学们,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你们永远是母校的名片和牵挂,学校期盼着你们捷报频传,真诚地祝福大家明天更美好!

典礼结束后,学校将陆续举行研究生和本科生学位授予仪式,我将用3天时间,为全体毕业生一一拨穗。我们学位授予仪式再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