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再获佳绩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22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评估结果的通报》,我校对口支撑的合阳县正式入列首批24个“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成为3个入列先行县的原国定贫困县(832个)之一。

本次通报公布了对全国72个先行县建设对象、61家对口技术单位和31个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建效果的考评结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农林科学院)等20家排名前列的对口技术单位和10个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受到表扬。

自2021年共建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共建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将先行县共建纳入年度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计划,不断深化校地合作,先后聚焦“八个一”重点任务,深入挖掘“三团一队”工作力量,联合各共建县区建成28个一站式技术服务平台,选聘22个先行县特聘专家,组建十余支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服务团队,持续探索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的新做法、新机制和新模式,在技术研发指导和成果转化运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其中,在合阳开展的小麦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将小麦平均亩产提高93公斤,增产幅度达27%;在南沟葡萄产业园示范推广的葡萄生态高效栽培技术助力园区总产值达2440余万元,较上年净增700余万;在方寨培育推广樱桃优良品种、砧木和管护技术,助力方寨樱桃产值突破1亿元,培育出合阳首个“亿元村”。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省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将重点技术攻关和全面科技服务相结合,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着力提升县域农业科技现代化水平,继续为科技支撑农业强国建设探索区域实现路径。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