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12)抓整改促落实 重质量求实效

2019年11月29日至12月9日,第三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农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12月26日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4个部分、13个方面的问题。

反馈后,我和党委委员、班子成员一起学习研讨,深刻反思,坚定整改的决心;深挖病根,综合施策,实施整改硬招。一年来,以上率下,带领广大干部和党员提高政治站位,以整改促落实,以实效促发展,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  狠抓整改落实

接受巡察和反馈以来,我深切地感受到,这次巡察发现和辨析的问题全面而精准。对于党员发展管理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这些问题,点得准,点得深,点得实,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关系学院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关系学院治理效能的制度体系建设、关系学院健康发展的内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整改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对学院党委加强改进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针对巡查组反馈的巡察整改意见,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年来牢牢把巡察整改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我先后组织召开2次党委会、3次党政联席会、1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3次巡察任务促进落实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逐条讨论,剖析根源,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纠正偏差、对标看齐的过程,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取得实效。

巡察反馈会后,作为党委书记,带头扛起主体责任,靠前指挥,主持起草了《整改方案》,对巡察组反馈的4个部分、13个方面的意见,细化为33个具体问题、43项整改任务,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人员以及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其中我和院长牵头整改牵头有22项,占到了50%,在整改过程中,“真”字当头,不回避、不敷衍、不推诿,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在解决问题和促进发展上下功夫,紧密围绕“四个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项项一件件整改到位,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聚焦三个重点  推动事业发展

聚焦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针对思想建设引领不充分问题,班子成员多层次多角度开展调研工作,充分结合学院师生工作实际,将每月的政治理论学习按四个板块进行安排:学院党委根据形势政策教育要求安排一次全院集中学习;各党支部依据党建工作要求安排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同期学院党委安排开展党外人士学习活动,其他群众开展政治理论自学一次;各系、室结合实际工作安排一次科教、管理业务主题学习;各系、室工会小组负责组织一次综合素质提升活动,4场次全覆盖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农时规律积极开展师生线上线下结合的政治理论学习,推进知行合一。二是加大政治理论学习的执行力度,对校外试验站政治理论学习由试验站负责人提供相应的学习图片、视频截图,由专人负责统计上报学院党委。三是更新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签到形式,采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扫码签到,加强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监督考核,每月公示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四是加强院领导在线理论学习的督促,及时进行提醒,注重过程管理,每季度通报学习进度。

聚焦思想引领和育人实效。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不实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重点纳入学院党建计划。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线规则”,进一步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制度,持续做好信教师生的教育管理,定期开展党外人士政治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履职情况作为院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针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出台了3个办法,不遗余力改变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一是制定《农学院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实施办法》,加强教师教学能力评估,提升教授、副教授授课比例,组织科研为主型副教授进行教学能力认定,对不适宜或暂不具备继续为本科生上课教师建议进行职称转换,目前已有7名教师完成职称转换;二是修订《农学院课程组工作条例》,每学期各课程组至少开展一次教学研讨会;三是修订《本科教学业绩津贴核发办法》和业绩奖励津贴发放规则,在津贴分配中加大对教学能力的绩效认定。

聚焦党风廉政和文化建设。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一定风险防控隐患,我和胡宝仓副院长多次到师生一线调研,结合校党委最新文件精神,制定农学院《工作规则实施细则》《进一步发挥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办法》《农学院实验室安全和科研保密制度》《科研副产品管理规定》《行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修订农学院《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教授委员会章程》《物资采购办法》《公务接待制度》等9个文件,摸清家底,明确责任。严格执行院务公开制度,加强学院信息公开,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对于陈旧信息和不需要的栏目及时替换和删除。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头雁效应”发挥不充分,在民主生活会上,我带头检讨,班子成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靠前指挥,充分发挥教授委员、学科带头人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学院文化建设,培育优良院风。针对学院文化建设不足的现状,利用好“身边大家”现有的自传等文化载体,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整理编辑学院教师的田园诗作;开展系列活动,院庆日在师生中开展“学习先辈事迹,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文化活动;统筹安排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讲堂等活动,累计举办系列“农艺与种业领域研究进展”“作物科学研究进展”等系列学术报告9场,研究生“稷星”学术论坛20期,形成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的历时时刻,院党委组织“问策粮安,献礼百年”“筑梦兴农,献礼百年”等系列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

彰显四大成效  提升治理效能

我和卫星院长多次讨论,巡查问题怎么改,中心工作怎么抓,检验的标准是什么。作为党政一把手,带头啃硬骨头,坚持在全面整改的同时,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以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以求得实效为落脚点,全面提升学院治理效能,努力向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年来学院全体师生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到巡察整改中,整改的过程成为全院师生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加速器。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夯实支部建设基础,将原来的11个研究生党支部和3个教师党支部,按照课题组相关性1-3个进行有机组合,成立14个学术团队党支部。实现14个学术团队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现任党支部书记中教授10人,其中二级教授3人、三级教授3人。按照‘一会一表一网一助手’的党建解决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抓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路径和方法,持续强化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从严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学院党委抓牢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分别建立农学院党委委员、党委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微信群,形成农学院微信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每一个党员都至少联系1名群众,全院师生一条心,打赢防疫攻击战。同时成立39名青年教工党员突击队,分别对农科大楼各实验室和地下人工气候室、南校区温室、北校区旱研院、农作一站和植物所温室内植物的浇水授粉等工作,党员同志的举动获得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学校首批“1155”工程创建中,学院党建项目结题获评优秀,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建设通过验收,在第二批院系、支部和党建项目申报中,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党建项目等方面均获得批准。农学类1806团支部于2020年5月入选第一批“全省高校团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名单。

二是建立“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持续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一线规则”、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制度,带动形成“全员育人”工作机制。建立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完善基地育人功能,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学生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成为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营造“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将立德树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落实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制度,以疫情防控等重要事件、重要节点和重要平台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牢爱国主义根基,强化课程思政教育效果。《四堂爱国课助力青年学子“拔节孕穗”》获校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案例;1人荣获学校2020年“课程思政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2020年“双万计划”陕西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农作学”(Science of farming System)和“作物栽培学”(Crop Cultivation Science)2门课程在教育部国际平台上线;《试验设计与分析》在大学生慕课平台上线;《传统农学类专业新农科建设的改造提升机制及实践》项目成果获批陕西省新农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三是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和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鉴定办法(试行)》,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构建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库,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好教书育人楷模、我最喜爱的老师、我心目中好导师等评选推荐活动,选树师德师风优秀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获评陕西省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1人获得我心目中好导师称号;1人获批宝钢优秀教师奖;3位导师和1个导师团队入选学校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导师团队”;王辉教授、吉万全教授等教师代表多次登上央视舞台。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学院事业实现新跨越。学院党委坚持高目标、强力度,紧扣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在整改任务落实过程中,压实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把各领域各环节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具体抓深入。同时紧抓重点,攻破难点,打造亮点,团结全院师生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深化整改一年来,领导干部整体作风大转变、师生整体面貌大变化、学院工作整体效能大提升,学院学科建设、科研进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优秀师生和团队不断涌现,被学校推荐为陕西省教科文体系统“模范职工小家”。2020年引进万人领军人才1人,逐步建立以学术团队为单元的学术评价和资源分配机制,抓好重大科研项目的预评审、申报和组织工作、推广示范基地的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平台合并建设,对外合作与交流、学科评估、一流专业申报和十四五规划制定等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工作。科学研究成果丰硕,6个小麦品种通过国家审定、12个小麦品种通过省级审定,3个玉米品种通过国家审定、14个通过省级审定;承办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丝绸之路合作与小麦产业发展”和“作物绿色生产”2个分论坛,高水平论文数量增长迅速。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本科生升学率再创新高,达到64%;“万油更新-含油污泥修复专家”项目获2020“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银奖;乡村振兴助农服务团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就业工作取得较大进步,在2020届就业工作考评中,获评“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整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新的一年,学院将围绕“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主题,既把巡察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也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引擎,按照今年1月7日李兴旺书记来农学院进行巡察整改专项调研时提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整改落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结合起来,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抓好“十四五”规划制定和落实,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农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