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世界妇女银行前主席、哈佛大学商学院理事、ESP主席Nancy Barry女士访问我校

  1月18日,世界妇女银行前主席、哈佛大学商学院理事、世界银行高级官员、企业消除贫困国际组织(ESP)主席、西班牙农村金融投资基金董事Nancy Barry女士来校访问。此次访问,是孙武学校长2010年11月率农业科学家和农业科技服务受益者赴美国参加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组织的农业与食品论坛后,Nancy Barry女士对我校的回访。

  孙武学校长在国际交流中心202贵宾室会见了Nancy Barry女士,并就我校与哈佛大学商学院、肯尼迪政府学院在农村金融学术研究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双方一致同意,启动我校与哈佛大学商学院、肯尼迪政府学院中国农村金融长期合作项目,组成该项目研究小组,每半年在中国开展一轮农村金融入户走访、问卷调查,收集、整理中国农村金融市场潜力与发展资料,完成系列研究报告;今年10月中旬在我校举办国际农村金融高层论坛,邀请世界知名专家、大型涉农公司管理者、农村金融机构高管层参加,共同探讨破解中国农村金融难题;构建科技、金融、产业合作平台,引进世界银行、世界妇女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资金,解决苹果、猕猴桃等特色优势产业节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使农民真正依托我校科技、人才、服务脱贫致富。

  会见后,Nancy Barry主席到经管学院为农村金融学科师生作了题为“杠杆合作式的价值链与小农户融资中的分配制度”的学术报告,并就深入开展农村金融调查合作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访问期间,Nancy Barry女士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孙武学校长向她颁发聘书。

  此次访问交流和合作意向的达成,将会进一步提高学校知名度,带来全新的农村金融理念、全球经验以及最佳的农村金融实践,对提升我校农村金融学科水平和影响力,意义重大。

  Nancy Barry女士是国际农村金融资深专家,从事小额金融在中国的应用研究,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获美国哈佛大学MBA学位。2006年创立企业消除贫困国际组织(ESP—Enterprise Solution to Poverty),并担任主席,已在中国、印度、巴西、哥伦比亚、肯尼亚、墨西哥等六国,通过与大型企业、哈佛大学商学院、肯尼迪政府学院的长期合作传播世界小额信贷。1975—1990年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官员,开创了世界银行中国项目。1990—2006年担任世界妇女银行主席,建立了2300万农户(妇女)的信贷体系。与哈佛大学商学院长期紧密合作,每年带领30—100名哈佛大学MBA学生在全世界调研农村金融前沿问题。

  在Nancy Barry女士和孙武学校长的共同推动下,1月10日—1月17日,哈佛大学商学院2名MBA研究生、肯尼迪政府学院2名MBA研究生与我校经管学院8名师生组成中国农村金融调查组,由我校农村金融研究所所长罗剑朝教授带队,先后赴陕西白水县、眉县开展农村金融入户实地问卷调查,参观考察了我校白水苹果试验站、猕猴桃试验站,和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苹果合作社、猕猴桃合作社,召开座谈讨论会2次,通过入户调查访谈,顺利完成入户调查问卷58份,收集了大量第一手、农村金融数据资料,同时还走访了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杨凌农村信用联社、杨凌本香集团,与农村金融机构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管理层就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改革完善农村金融体系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为开展农村金融合作研究、创新小农金融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

   
孙武学校长会见Nancy Barry 女士

 
孙武学校长与来访客人合影

 
参观当地果业公司

 
走访白水县苹果农户

 
与白水试验站、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苹果合作社座谈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