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的留学生活:阿德莱德留学感受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创建于1874年,是澳大利亚最古老、最富盛誉的大学之一,一直位居澳大利亚顶尖大学之列。在酿酒与食品、健康科学、生物科学、物理科学、信息技术与电信、环境科学和社会科学等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学校共有在校生超过21000名,员工2880多人,其中包括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500名国际学生,截止2010年阿大先后培养出5位诺贝尔奖和104名罗德奖学金获得者。
     
  我在阿德莱德大学作访问研究时的主要工作包括:
     
  一是文献研究。我围绕“消费者行为”和“葡萄酒产业政策”两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系统的文献研究,阅读了相关的外文文献,对葡萄酒消费者行为、葡萄酒市场细分、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发展历程和发展政策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总结。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综述文章“国外葡萄酒市场细分:研究现状及借鉴”,该文发表于《中国酿造》2010年第1期。
     
   二是市场调研。通过对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葡萄酒价格、消费量、销售渠道、酒庄运营、产业管理等问题进行初步考察和调研,结合文献研究,我完成了论文“澳大利亚葡萄酒产业发展政策与启示”,该文发表于《农业经济管理》2010年第6期。
     
  三是合作研究。根据出国前拟定的项目执行计划,我于2009年2-3月组织了中国葡萄酒消费者行为市场调研,获得600多份有效问卷,为我在阿大的联合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在阿大Dennis Taylor教授、Johan Bruwer教授、Elton Li博士的亲自指导下,我完成了一篇论文,已被《英国食品杂志》(British Food Journal)接收。
     
  四是学术研讨。阿大葡萄酒学科组有着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定期开展组内报告和讨论,还经常邀请校外葡萄酒领域专家来校开展学术研讨,在科研思路、研究方法方面给了我很好的启迪,通过交流,澳方专家、学者对中国葡萄酒及葡萄酒市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为我们后期的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我的几点体会:
     
  第一,做好计划,及早准备。自申报出国项目开始,我就对出国留学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规划。结合以前阅读的文章和自己正在进行的科研及教学工作,我确定了出国研修的方向。此后,我从以下方面进行了准备:(1)阅读与主题相关的文献,从中发现了Johan Bruwer(阿大)、Larry Lockshin(南澳大学)、Liz Thach(美国索洛玛州立大学)等多位葡萄酒营销专家,为后期联系导师及学校做好了准备;(2)联系国外学校,选择合作对象:根据前期的准备工作,我与相关专家进行了联系,根据自己的研究题目和国外专家的工作计划最终选定了留学的学校和合作者;(3)外语培训期间,我有意识阅读了澳大利亚相关的英语资料,了解澳大利亚的经济、社会、文化及高等教育情况,为出国做准备;(4)出国前夕的准备:首先是语言准备,包括日常交流外语和专业外语;其次是科研准备。结合博士论文研究,我确定了出国研修内容的重点,并且在出国前完成了在国内的市场调查。
     
  第二,主动交流,团结合作。我与阿大的3名教授共同组成了一个团队:Dennis Taylor教授是阿大葡萄酒学科组的主任,主要从事葡萄酒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为我提供办公室场所和基本科研经费,从整体上规划和协调我们的合作研究;Johan Bruwer教授是葡萄酒营销专家,具体负责我们的合作研究;Elton Li博士从事葡萄酒营销方面的研究,擅长数据分析,协助Johan解决我们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他们对我的科研和生活关怀备至,让我感受到了澳大利亚人的热情和细心,特别是他们对科学的一丝不苟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让我感动。最初由于语言的不自信和环境的陌生,我与合作者沟通较少,大概1个月以后,我已经能很好地融入这个集体。后来,与他们交流成了我的必修课,哪天不交流,就觉得这一天的生活好像少了什么。交流促进了成员之间信息的沟通,合作让我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谦虚让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多新的知识,真诚让阿大的教授感受了中国学者的美德与风范。
     
  第三,广交朋友,丰富生活,这样不但学到了知识,锻炼了口语,还加深了友谊,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李甲贵:葡萄酒学院教师,于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葡萄酒商务学科组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