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召开首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及全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11月24日,我校合并组建以来的首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隆重召开。

  上午,我校党政领导张光强、孙其信、吴普特、徐养福,各院系和有关部门副处级以上管理干部,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部分师生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开幕式,孙其信校长代表学校致辞,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副主任何军莅临会议并作专题报告,吴普特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孙其信校长在讲话中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要从繁荣发展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全局出发,瞄准国家及西部地区的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如何全面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等重大问题,深入思考,充分讨论,形成共识,使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发展定位更加准确、结构更加优化、重点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努力实现哲学社会科学与农林水等自然学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比翼齐飞,为学校加强培养新时代的创新人才提供文化熏陶、价值引领和精神激励,成为学校参与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为全面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东刚副司长在报告中深入解读了《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年)》等文件和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未来10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的主要内容。当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应着力构建八个体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体系;构建团队攻关研究与个人自由探索并重的科研项目体系;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社会服务体系;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研究条件支撑体系;构建结构合理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体系;构建现代科研管理体系;构建制度、监督、惩治相结合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同时,要大力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他希望我校广大师生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和教育部精神,结合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认真研究制定本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副主任何军在报告中就《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进行了解读,希望学校高度重视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并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为全面构建有陕西特色、陕西风格的学科体系提供重要支撑力量。

  随后,经管学院罗剑朝教授、人文学院樊志民教授、经管学院姜志德教授分别以《关于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繁荣若干问题的思考》、《黄河农耕文明》和《论人文社会科学在一流大学建设者的重要性》为题,在会上作了主题交流发言。

  下午,根据会议安排,我校与会的22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分“文化与教育发展”、“环境与乡村治理”、“ 机制创新与农村发展”、“产业发展与科技支持”等四个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充分展示和汇报了我校近期以来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取得的部分学术研究成果。

 
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会场

 
孙其信校长致辞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作报告

 
陕西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副主任何军作报告

 
吴普特副校长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罗剑朝教授、樊志民教授、姜志德教授在大会上发言

 
会场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