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工作座....

谋划发展思路   狠抓工作落实
我校召开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工作座谈会

  首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研讨会刚刚结束,11月25日,学校召开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教育部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具体意见与改革举措。校领导张光强、孙其信、侯曦、吴普特,各学院、部门领导及部分专家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孙其信校长主持。党委宣传部部长吕卫东传达了全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精神,李长春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同志的讲话精神。经管学院院长霍学喜、人文学院院长付少平、思政部副主任方建斌、外语系主任窦琴,李录堂、李娜、罗剑朝、陈遇春、樊志民等教师在发言中就整合哲学社会科学资源、重视继承与创新,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加强平台建设、建立校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创新评价机制、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孙其信校长在讲话中要求全校上下要将中央和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文件精神落实到学校发展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与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中,大力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不断促进理论创新、教学创新和文化创新,努力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办学目标。

  张光强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座谈会既是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研讨会,也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动员会。在客观分析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现状、存在问题及与国内同类院校的差距后,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深刻变化,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央和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文件,给我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办学目标,哲学社会科学作支撑。

  就如何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张光强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学校高度重视,要紧紧抓住国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二是相关学院和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认识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勇气和智慧,乘势而上,形成共识和合力,实现哲学社会学科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转变;三是继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既重视学术带头人、领军人才的引进,也要抓好现有人才的培养;四是加强基础条件、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将从政策、经费、人员等方面保证哲学社会科学的投入;五是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

  张光强最后强调,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全校上下要开阔视野,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抓住机遇,用好政策,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贯彻落实到位,管理体制到位,评价体制到位、宣传推广到位和学风建设到位,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与发展。

 
张光强书记讲话

 
孙其信校长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会场

责任编辑: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