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巡视整改进行时】(4)坚持“四个到位” 抓整改促发展

“整改促效”这一词近一年里来时时在我脑海里萦绕,处处讲整改、事事促整改、件件见成效成了我工作的主旋律,这一切都源自于一年前校党委对园林学院党委的常规巡察。

2019年6月3日--12日,学校党委对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6月28日,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7个方面、11个主要问题。接受反馈时,我第一感受是压力很大、责任很大、任务艰巨,甚至对之前今后的工作产生了困惑。“如果把巡察工作看作是‘政治体检’的话,那么整改工作就可以看作是‘对症治疗’和‘巩固疗效’”。巡察不仅是指出了问题,更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思想通了,认识明晰了。学院党委坚持“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制度建设到位”,把整改促效作为近一年学院党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思想认识到位 保障整改行动到位

思想认识是先导。我在各种会议、工作场合反复强调,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强弱的试金石,是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尺,学院党员、干部只有真正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才能认清大局,积极主动接受反馈意见,不折不扣解决问题。“一巡了之”“侥幸过关”“平安着陆”的心理绝对要不得,在今后一年的整改期里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落实”,以实际整改成效向校党委、向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为此,接受反馈后的一个月内,我牵头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解决学院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的偏差。7月2日召开领导班子、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系室主任会议,7月11日召开了党委委员、系室主任、科级干部会议,7月12日召开了向党外人士通报巡察反馈意见会议,7月1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会议学习和个别谈心,学院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增强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党委在全盘接受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对照中央巡视校党委反馈意见和巡察其他兄弟学院反馈意见,主动全面梳理,自我加码,把反馈的7个方面、11个主要问题拓展细化为39个整改任务。

按照“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要求,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5次,工作部署会2次、工作推进会3次,阶段性工作小结4次,情况通报会2次,师生普遍表示,一定要扎实做好整改各项工作,把整改当作一次党性锻炼机会、一次提升能力机会、一次推进工作机会,主动认领问题、始终聚焦问题,为全力以赴进行整改奠定了思想基础。

领导责任到位 促进整改效率到位

领导干部是关键。巡察是校党委对学院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全面“政治体检”,也是校党委在政治上的具体关怀。学院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要珍惜组织关怀、扛起整改责任,发挥好示范和带动作用。

我作为学院党委书记,首先把责任压在自己身上,牵头成立了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担任组长。先后4次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政联席扩大会议,深入梳理分析,逐条逐项讨论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巡察整改方案、整改任务及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我和院长带头认领整改任务共计28项,占总数的七成以上。

“领头羊”的态度和行动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所有问题不回避、不敷衍、不遗漏,主动认领、主动承责,形成了人人担责、各负其责、团结协作的整改合力。随后,学院党委根据分工和认领情况,以书面形式下达了“整改任务分配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基层组织、具体落实人和整改期限。之后的一个月集中整改正值暑期,学院班子成员坚守岗位对标对表,集中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自查,促进了各项整改工作的高效开展。

工作落实到位  确保整改实效到位

“整改”贵在“真改”。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不实打实地解决,比不巡察不整改的效果还要糟糕。学院党委对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四字”要求,即“快”(迅速地改,高效率地改)、“深”(深挖问题根源,从根本上改)、“实”(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和细小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率先落实“四字”要求。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工作,我和副书记文良同志围绕“学院教职员工思想状况”“基层党组织建设”“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学生社团建设和工作”四个方面,通过谈心谈话、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深入师生开展靶向调研,分析调研数据,撰写调研报告,助推精准高效开展整改工作。

比如,针对支部建设不规范的问题,学院党委按照三个“有利于”工作方针(有利于党建工作实际需要,有利于发挥作用需要,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和领导力建设需要),将教职工党支部由3个调整为4个,将博士研究生随导师编入相应的教职工党支部。同时,组织开展了党员发展实务工作培训、党支部工作实务培训,“点穴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工作,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按照“四字”要求,学院党员、干部以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的态度,纷纷行动起来,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深挖根源、紧盯细节,真改实改、改出成效。针对执纪守纪不严肃、相关决定事项未能持续跟进督办的问题,院长段渊古教授牵头组织学习学校相关制度文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事项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持续提升执行力和执行能力;针对教师能力提升措施不多的问题,副院长张延龙教授牵头组织教师赴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参加各类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了院内教学交流研讨、科研项目申报交流研讨。针对学科专业发展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副院长高天同志牵头制定了“基层教学组织职责”,并积极争取资源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针对学生教育引导存在不足的问题,党委副书记王文良牵头,进一步细化各类谈心谈话工作要求,规范谈心谈话内容,强化检查落实。

为了保障整改工作质量,学院党委定期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凝练工作中形成的做法和经验,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目前,39项整改任务中,33项任务已完成,6项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或长期坚持。

制度建设到位  拓展整改成效到位

整改工作既要立足于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也要着眼于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实现标本兼治。学院党委一再要求,整改不能只求“及格”“过关”,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堵塞漏洞、完善机制,把成效体现在固根本、促发展、利长远上来。

学院党委坚持全面整改、系统整改的原则,结合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度工作主题,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总结,逐条核查任务完成情况和工作质量,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研究制定了《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工作督办实施办法》《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网络平台管理办法》等8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完善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权的工作机制。

“四个到位”的整改思路和扎扎实实的整改工作起到了去病除疾、健身健体的作用,学院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更旺、责任心更强、战斗力更大,随之而来的就是学院各项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项目1项,项目数为2018年的2倍;教师发表收录论文36篇,其中“双一流”B类论文 1篇,农林学科TOP期刊5篇,中科院一、二区收录论文9篇,SSCI论文6篇,论文数量为2018年的3倍;

——为合阳县黑池镇秋千谷景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视觉形象设计和文旅产品设计,助推该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规划设计完成的王村镇“果农人”综合性农业产业园,被授牌为“陕西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完成葫芦工艺品设计30余件,2018年,促成葫芦专业合作社达成交易订单80万元,2019年葫芦工艺品销售200余万元,葫芦专业合作社被授牌为“陕西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后,23名党员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所在党支部缴纳特殊党费。丁砚强、李厚华等党员主动联系学院,捐出口罩、酒精等物品。学院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主动承担起爱心服务工作,及时为隔离教职工送去生活用品。疫情防控期间,各党支部通过“互联网+党支部”的形式开展“课程思政经验分享”“讲战疫故事”等活动,在疫情防控中作表率,带头做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抗疫工作参与者和健康校园的守护者。师生以笔作战,《风雨同心,战疫作品集》作为珍贵的校史资料被档案馆收藏。

——在校党委“发展党员材料、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科级干部选任工作调研核查”中,学院创建的“三会一课”推进、督查制度和党员发展材料规范严谨受到好评。

学院以巡察整改为驱动,将巡察整改成果深化为学院未来发展思路与方向。近期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学院党委牵头,先后组织召开教授委员会会议3次,学科方向负责人会议3次,学科方向负责人、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研讨及座谈会6次,分5个组对学科发展的优势与不足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总结,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的目标和举措。

围绕学校“12345”的发展思路,聚焦生态文明、人类健康、乡村振兴学科使命,提出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定位、目标、方向、核心指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提升班子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

(作者系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