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调研 力促毕业生充分就业

  2012年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与高校毕业生总数历年最高的叠加效应,直接反映在来校招聘单位和提供岗位数同比下降,甚至用人单位单方面解聘毕业生的情况屡次发生,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本学期开学初,就业指导中心本着“重调研,强作风,抓落实,促就业”的原则,先后下发《做好就业工作调查》和《开展就业工作调研》的通知,了解摸排2012届院系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少数民族学生就业现状、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数量和帮扶措施 ;就业中心和各院系提早安排,分类指导,针对有意愿就业和考研失利等毕业生,多管齐下,继续下大力气组织了2012届毕业生春季洽谈会和专业专场招聘会;尽管工作细于往年,力度强于往年,但仍然未能满足2012届7000多名专业、性格、兴趣、能力等不同毕业生的择业需求,也不能满足因心理、身体、学业、经济、综合素质等方面处于弱势的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择业期待。

  为进一步摸清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检查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4月13日-4月28日,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带领就业指导中心有关人员深入到各学院(系、部)进行为期10天的调研工作,指导、督促和共商严峻形势下促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

  调研中发现,各学院(系)能科学研判就业形势,积极主动评估本院学生的就业市场,及时了解学生的就业意向和职场适应力,并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课程教学、机制构建、制度促进、考研辅导、分类指导、市场开拓、有效资源调用、朋辈互助等方面着手促进就业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大多数院系对困难毕业生能做到摸排清楚,帮扶到人,措施得力。

  调研中还发现,学院(系、部)之间就业工作进展不平衡,不同专业之间和同一专业的不同班级之间学生就业不平衡;部分毕业生存在着求职定位不准确、自信心不足、期望值较高、就业心理准备不充分等问题;部分毕业生犹豫不决,求职主动性欠缺,或者一心“再战”考取硕士或博士或公务员事业单位;农村生源和女生比例较大的现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就业工作整体推进。

  马建华副书记指出, 2012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他要求,各院系要坚决贯彻“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工作要求,党政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研究促进本院学生充分就业的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充分就业;要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符合学院专业特色的学生就业新途径;要发挥院领导、导师、专家、班主任等各方面力量和资源,结合毕业生就业意愿和需求,进一步邀请单位来校招聘和有针对性指导其就业;要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给予重点关注和帮扶,提供至少“一次个体咨询、一次技能培训、一次就业补贴”;要动员指导未就业毕业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入伍预征”等国家项目就业。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