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基层 助脱贫】(82)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园艺学院专家深入丹巴藏区指导苹果产业发展

9月21日,国家苹果产业体系负责人岗位科学家霍学喜教授、马锋旺教授一行赴四川甘孜藏区贫困县丹巴开展科技帮扶,指导苹果产业发展。

在丹巴县聂拉村“秦脆”苹果种植基地,专家围绕苹果适宜种植的区域、品种优势、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技术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指导。针对苹果种植管理的重点、难点技术问题和关键环节,与果农们进行了现场互动。

丹巴苹果种植历史悠久,生态多元、自然环境好;海拔适宜、光热水充足,气候条件好,是优质苹果最佳的生态适生区,苹果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新品种“秦脆”的引进和推广成效明显、前景广阔。通过调研,体系专家指出,下一步应立足长远发展,定位中高端市场,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组织模式,适度培养高专业素质果农;通过“区域公共品牌+”的品牌创建模式,提升品牌影响力,开拓更加广阔的销售市场,推动苹果产业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食品学院】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科普提高食品安全

9月24日至26日,我校食品学院丁武教授及其团队研究生赴镇巴县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深入镇巴腊肉产业园、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博物馆、镇巴县中小学校外研学基地,提供技术帮扶,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和科普大讲堂,传播食品安全知识。

在镇巴腊肉产业园,团队与镇巴县市场监督局、科技进步促进中心、腊肉协会、镇弘蜀乐公司、长兴实业公司、石鸭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座谈,围绕腊肉加工工艺等方面问题进行交流。丁武教授等专家就腊肉加工原理进行了讲解,对企业代表提出生产中的问题进行认真解答,就改进工艺、保障食品加工安全等关键问题提出实质性指导建议。

腊肉产业园座谈_副本.jpg
腊肉产业园座谈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和镇巴博物馆,团队成员认真学习了红军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镇巴县中小学校外研学基地,团队博士生走上讲台,通过“白雪公主和毒苹果”等故事,向小朋友们生动讲述了农药残留的危害,传播食品安全有关科普知识。

小学生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_副本.jpg
小学生认真学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

此次主题活动,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牢记“诚朴勇毅”校训、勇担时代使命的良好精神面貌,为学校履行社会责任、担当国家使命注入了新的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