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教育思想大讨论:依托学科优势 构建农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

依托学科优势 构建农科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体系
农学院院长 廖允成

  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对农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成为研究型农业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具有创新性、实践性、综合性的农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是实现研究型农业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

  一、农业高校农科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

  研究型农业高校农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设置,理应突出研究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注重培养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及现代农业生产或管理过程和工艺流程的应用能力,在生产实践中对理论知识进行修正、拓展和创新的能力,具备应用新技术和推广新技术的能力。这种人才的培养质量要求决定了实践教学体系的设计理念,必须以现代化农业发展需求为导向, 以农科平台优势,依托学科建设,突出专业特色,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农业领军人才。

  基于以上理念,农科专业人才实践教学体系的建立应立足“现代农业生产及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对人才需求多元化”和“学生个人发展多元化”的双重现实需求,遵循“学用结合,寓学于用,用中促学”的教学思想,将实践教学视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及新技术推广能力的必要环节。

  二、农业高校农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重构

  农业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战略,就要培养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水平现代农业人才。我校应充分发挥农科专业的优势,转观念、强基本、抓示范,重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农业高校育人水平。

  一是依托本科课程教学实验室,构建学生基本科研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教学实验室是学生验证基本理论知识,获得基本实验技能的重要场所。因此,在优化实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以经典实验为主体,强化实验内容改革,以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操作能力、计算能力、分析能力为目标,将数学、物理、化学、生理、生化等基础性课程实验进行合理优化,养成学生基本科研素养。这一实践教学体系以室内实验为主,以课程实验指导教师为主导,以学生操作为重点,要求学生通过试剂配制、过程观察、结果分析、理论验证等环节,达到学生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

  二是依托学科研究平台,构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基地是研究型大学科技创新中心, 也是学科研究水平最高的场所。因此,在学生专业基础课程学习阶段,以学生个人兴趣为主导,通过师生双向选择的方式,让学生进入到这些学科优势研究平台,跟随实验室承担的科研任务,培养学生科研选题、科研论证、科研方法、结果分析、论文撰写等一系列创新研究能力。学生在实验室可以自选专题实验,参与前沿课题研究,参加实验的设计、测量、数据分析和处理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

  三是依托校内外实践基地, 构建学生综合科研素质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校内外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培养学生综合科研素质奠定了基础。强化培养方案中实验(实践)课程的综合性,统筹规划、增加暑期综合实践4 周,合并整合课程实验,统一纳入综合实验教学环节中,并由实践教学课程组负责具体执行。通过邀请学科专家教授为新生在田间进行专题讲授和现场示范, 并在暑期开展一年级千村万户调查工程,结合生物学实习,使学生对所学专业有着更直观形象的了解,重在培养学生的专业认知能力。二年级学生通过农事操作实习, 使学生初步了解和掌握作物生长发育的基本过程和管理要点, 同时配合暑期实践教学月的农业发展规划调研综合实习,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三年级学生通过教学专题实习和暑期顶岗实习, 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四年级开设毕业实习和就业与创业实习,充分利用产学研结合基地,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在不突破培养方案基本要求前提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意愿,自主选择实习方式,学术研究型学生可以选择科研单位或课题组实习,服务生产型学生可以选择现代农场和学校推广基地实习,自主创业型学生可以进入涉农行业实习。

  四是依托教师研究课题, 构建科教融合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我校农学院教师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的研究课题数量较多,而且也形成了诸多研究团队。为了促进学生对学院教师研究领域的系统了解, 在开设教授专题研讨课的基础上, 构建了以科研素质训练为主体的三年级学生进课题的实践教学体系,每一位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业规划,进入教师科研课题研究过程中, 通过参与科研课题的试验过程,走进试验地、实验室,完成各种实验结果的测定和数据分析过程,增强理性认识,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前沿,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创新精神。

  五是依托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计划项目, 构建学生自我研发自我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方面作用重大, 大力鼓励学生申报各类大学生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创新性实验计划等具有代表性的科技竞赛,所有教学实验室均向本科生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自由申报各类科技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组织大量的课外活动,依托教学实验室的各类先进仪器设备,全方位、多侧面、个性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