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机关部门教育思想大讨论广泛深入开展

  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机关党委根据学校统一要求,以提升机关作风、强化管理保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切入点,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活动要求,分阶段推进工作。机关各部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更新观念,深化认识,深入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

  党委组织部从统一教学管理干部思想认识的角度开展工作,通过教学干部培训工作开展讨论,将教学管理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在通识教育的前提下注重个性教育、适应社会需求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认识上来。

  教务处在做好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组织工作的同时,在部门内部开展深入讨论,从处理好四个关系方面统一思想:一是在解放思想定位中处理好“自己”和“他人”的关系;二是在解放思想的落实上,处理好“想问题”和“办事情”的关系;三是在解放思想的方法上处理好“度”与“量”的关系;四是在解放思想中处理好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的关系。

  党委宣传部从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舆论支撑的角度统一宣传思想,明确宣传重点,建立专题网站,报道工作进展、宣传典型事例,推动讨论工作深入开展。

  人事处将讨论的重点集中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供师资保障上,围绕如何加强教师业务素质培训、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人才引进和选留等方面展开讨论,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师资保障,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学生处通过工作例会、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围绕解决学生中存在的学习问题、心理问题、创新能力问题、国际化视野问题、网络问题等展开讨论,深入调研,摸清问题实质,寻求解决办法,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就业中心通过分析就业情况反馈的信息,从市场需求和学生素质差异方面展开讨论,探索以社会需求、个人发展为依据的就业课程体系,做好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定位,适应社会需求,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业水平,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科技推广处从学生实践教学和创业需求出发,建立教学、科研、推广、国际合作交流四位一体的基地管理模式,强化基地在实践教学、科研和学生创业能力培养方面的功能和带动作用,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实验室管理处将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实验教学相结合,确立将实验室建设成学生创新基地的目标,加强实验室人员的实验技术普及培训、设备操作技术培训、先进仪器及实验技术进展培训、实验室安全文化培训等四个方面的培训,强化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解决实验课程建设方面的细节问题,提高学生实验能力。

  在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中,机关各部门围绕人才培养质量主题,结合部门工作特点深入讨论,统一思想,并将讨论的结果落实到为教育教学提供保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行动中,有力推动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的深入开展。下一步工作中,机关党委将组织机关各部门,把教育思想大讨论与作风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总结凝炼讨论成果,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改进作风,为学校教育教学和改革发展事业提供更优秀的服务和更坚强的管理保障。

终审:易同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