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谋篇布局育新机  凝心聚力开新局  协力谱写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篇章

学校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


学校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共谋新蓝图,同创新未来。3月1日下午,学校2021年工作会议在交流中心207会议室主会场及各分会场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校长吴普特作大会报告。


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普特讲话


徐养福宣读学校有关表彰决定


马建华宣读学校有关表彰决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教学、科技成果奖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20年度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的决定》,副校长马建华宣读了《关于表彰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吴普特在题为《谋篇布局育新机凝心聚力开新局协力谱写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篇章》的报告中,对学校2020年的几件大事以及“十三五”事业发展作了回顾总结,就学校“十四五”发展提出三点要求:要充分认识学校进入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要善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要以高的工作标准实现追赶超越。

吴普特就2021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要求抓紧做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紧“谋”。首先,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要切实按照务虚会共识完善学校“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学院规划编制工作,边谋划边落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其次,谋划好“五个标杆”行动计划。把创建“五个标杆”作为学校立足长远的重大专项行动,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制定标杆创建行动计划,进一步集成优势特色、打造亮点工程、产出标志性成果,引领学校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精准设计2025年建设目标及建设内容,客观把握2030年建设目标,远瞻提出2034年建设目标。第三,谋划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密切跟踪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动态,切实做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预研;启动开展新一轮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论证工作;慎终如始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后续工作,强化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应用。

二是抓紧“干”。首先,把学校人才培养重大决策落到位。做好学校《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等人才培养文件的落实,同时,围绕学习“四史”重大主题,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化铸魂育人工程。其次,把学校三大战略推向新高度。全面实施新一轮人才强校计划,出台学校《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做好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与引进工作;实施新一轮国际化战略,制定出台新一轮国际化战略实施的意见;全面实施学校《关于实施信息化战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意见》,将“五大信息化工程”落地落实落细。第三,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干出新成效。重点做好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县域作为重要切入点,以乡镇为单元,一体化创建县乡村三级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三是抓紧“改”。第一,切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充分认识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重大意义;建立持续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长效机制;遵循教育规律、科技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着重做好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三个改革评价,逐步建立更加科学、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校整体教育评价制度体系。第二,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按照提升效能的原则,开始研究制定管理机构优化调整方案,对功能相近的管理服务机构进行优化重组;要按照履行新时代四大学科使命要求,研究构建形成有利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学院布局。第三,要在“干”中“改”。他指出,干工作一定要以结果为导向,作出实绩、取得实效。坚定不移地朝着最初深思熟虑、科学谋定的目标结果在干中改、在改中干,这样学校的工作才能有效推进。

四是抓紧“争”。第一,要争取把“金十条”落到实处。制定年度落实共建意见工作计划,筹备召开省部院局共建工作会议。第二,要争取重大科研项目立项迈上一个大台阶。第三,要主动争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立项。第四,要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

五是抓紧“培”。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培育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培育国家科研和教学成果奖。

六是抓紧“建”。推动未来农业研究院尽早开工建设;高质量加快校内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三型”部门建设。

他最后强调,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让我们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落实“12345”发展思路,切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李兴旺就学校2021年工作主题“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机制、更科学的标准,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坚持破立并举。进一步明确“改什么”“怎么改”,制订出具体的工作清单。破“五唯”易、立“新标”难,要汇集广大师生的智慧,共同打好教育评价改革的“攻坚之战”“升级之战”。要把握改革重点,要针对教师、学生等不同主体,分类设计、稳步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二是深化巡视巡察整改,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政治站位要再提高。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整改、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深化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整改质量要再提升。要举一反三、着眼长远,触类旁通、查漏补缺,做到整改好一个问题、预防好一类问题,确保从根本上解决病灶,使整改成效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整改责任要再压实。从上到下要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形成推动整改的强大合力。

三是提振精神、狠抓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谋新篇开新局。他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完成“双一流”首个建设周期建设任务,向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的新突破、新提升,关键还是要狠抓落实,要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底,见实效,为推动学校实现更大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抢抓机遇谋发展,提振精神抓发展,真抓实干促发展。

他最后强调,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步伐,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除主会场外,各学院(系、部、所)、直附属单位、科研实体设立分会场。全体校领导,机关处室、直(附)属单位、学院(系、部、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