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陈勇:身患重病依然不忘三尺讲台

“老师,我这边认识一位专家,看能不能帮上忙。”

“老师,这是朋友给我发的信息,希望能用得上。”

……

近些天,我校一位普通教师的病情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大家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打探、提供信息,已经88岁的林学院王性炎教授更是亲自到家里送来了元宝枫产品。大家共同的目的只有一个——帮助他战胜病魔。这位教师就是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学部陈勇教授。

20190403090000835084.JPG

待生如子

陈勇1993年毕业留校任教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遵循“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们就应该按这个标准要求自己”的人生信条,用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生,成为课堂上受学生尊敬的好老师、生活中受学生信赖的好大哥。“有困难、找勇哥”就是他师生关系的生动写照。

2016年,陈勇不幸被确诊患癌。噩耗传来,许多学生都不敢相信,癌症居然会发生在这个乐观、阳光、爱运动,多次获得校男教工百米冠军的陈勇身上。得知他生病的消息,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向他送上问候、祝福以及专业的治疗方案,许多学生还专程从外地赶回来看他。

2015级水保专业同学专门为他在微信公众号里制作了一期特别推送,送给他一个英文名字——SUN。他们在推送结尾写道:“当我想起那道源自于您的光芒,我愿意大声为您歌唱。”

2006级电子商务1班4名同学代表全班到医院看望他,并当场诵读了写给他的慰问信:“……在我们的心中,您依然是讲台上那个风趣幽默、才华横溢、严谨细致的男神,那个校运会上驰骋赛场不停打破校纪录的百米冠军,那个全校师生无比崇拜的计算机应用基础课大神,那个免费给大家五笔培训的热心老师。呕心沥血育桃李,竭忠尽智写春秋。陈勇老师,2006级电子商务全班同学期待您健健康康重回讲台,为我们再上一堂课,这是我们与您的约定。”

前几天,陈勇病情出现反复,他的爱人常青在他QQ空间发布了一篇医疗信息求助的日志,短短几天得到17万多人关注。陈勇曾经的学生谢学勇校友看到消息后,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提供医疗信息。“陈老师给我的印象是一个特别认真刻苦而且对学生倾其所有的人。他把他所有的知识财富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而且还给我们教授许多社会、人生的道理,所以大家都很敬佩他。” 谢学勇在留言中真情流露。

常青说,自陈勇生病以来,经常有学生专门赶回来看望他,好多学生她也不认识,都说在校时受过陈勇的帮助。“好多事情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比如有个学生说他刚工作时准备结婚买房手头紧,是陈老师给他及时‘雪中送炭’。要不是这次学生回来给我说,我压根都不知道这事。”

陈勇对学生的真心付出,也让他两次当选“我最喜爱的老师”,成为他最珍惜、最看重的荣誉。“我想,如果我的生命可以更长久地被眷顾,我愿意把我的阳光照进更多学子的心,照亮你们前行的路。”2017年毕业典礼上,陈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时,向广大学子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陈勇老师好样的,每一个上过他课的人都记住了这位好老师!”

“特别感谢陈勇老师,从大一开始改变我整个大学轨迹,使我对未来有了规划,有了目标,变得积极向上起来。祝陈老师身体早日康复。”

……

2019年,陈勇获学校首届“金牌教师”教学卓越奖,许多学生在学校官方微信平台留言,表达对他的感激与敬佩之情。

视教如命

“陈老师也不看自己都病成啥样子了,还整天往办公室跑。”在同事任国霞副教授的耳中,这样的话她不知听了多少,也曾亲自问过陈勇。“只要能让我站上讲台,其它一切都是浮云。”面对陈勇这样的回答,任国霞既无奈又心疼。

和陈勇共事20多年,陈勇的性格,她再了解不过。对陈勇来说,教学就是天大的事。“尽管他病了,但依然是我们的精神领袖。”任国霞表示。

信息学院得知陈勇患病的消息后,立即调整了陈勇课程教学任务,让他安心配合医生治疗、养病。但是,陈勇心中始终牵挂、放不下的,依然是教学的事。

“……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能我会每天在办公室、在校园里、在操场上晃,不需要围观,也不需要鼓励,跟我很平常地打打招呼就可以了。我会努力与癌症作斗争,因为我还有好多事情没做完。”

这是2016年8月25日,陈勇在QQ空间写下的一段话,距离他查出患癌仅仅17天。字里行间表现出来的,依然是他的乐观以及对教学的牵挂。

由于要经常关注陈勇的治疗信息,常青加了好几个陈勇同类型病的群。一段时间,换药导致陈勇头痛欲裂,时间长达半年之久,当群友们得知此情况,都惊呆了。“陈老师真是个超人,换一般人早扛不住了。”

只要病情稍微好些,陈勇的身影总会出现在办公楼里,参加学术会议或学术沙龙,为学院教师做课程育人专题讲座,跟团队老师聊备课、聊教改、聊生活感悟。手机整天也不离手,只要清醒着,从早到晚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在治疗效果比较好的时候,陈勇甚至向学院提出申请,坚持要回讲台上课。

“真是印象太深刻了,当时学院还专门为此开了班子会,最后决定尊重陈老师的个人意见。”谈到陈勇当时要带病坚持上课,信息学院院长张宏鸣教授依然记忆犹新。当时给他排了“程序设计”课程,带了将近一个学期。“只剩最后两周时由于身体实在撑不住了,孙建敏副教授主动顶替上完了课”。

陈勇痴迷教学,常青也深有体会。他们有一个邻居,经常问她“陈老师是不是又出差了,最近咋老不见他。”刚开始,常青还解释一下,再后来就不解释了,一笑了之。对一个整天泡在办公室的人,不“整天见不着面”才怪。

生病后有次做完手术,陈勇连续昏迷了四五天。有点意识时,不是左右扯衣服的衣角,就是两手在空中比划。刚开始常青也不明白是啥意思,后来才明白“人家这是擦黑板、写字呢”。有好几次陈勇病重意识不清,嘴里嘟嘟囔囔讲的都是程序。“你这个程序不对,应该这么弄。”有时,常青还得扮演学生的角色,半夜三更被陈勇叫起来“上课”:“你过来过来,你看你这个程序有问题……”哭笑不得的常青只好配合着“演戏”。

“唉,他这个人呀,我都不知道怎么说他了。只要头脑清醒着,就嚷嚷着要去办公室。自己走不成了,就让我推着轮椅去。重上讲台那会,我说你别硬撑,站不动了就坐着讲,他却说:‘老师就要有老师的样子,坐着讲算怎么回事?’”

“大学程序设计(Python)”是一门新开的课程。为了上好这门课,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的老师们几乎不分昼夜,经常晚上12点还在讨论备课,付出了大量心血。由于生病,陈勇并没有参与授课,但他经常到办公室询问有关情况。“陈老师说,这是新课程,生病了更要学习,要不就赶不上趟了。”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杨沛副教授告诉记者。“本来还想劝他好好休息,看他那认真的劲,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爱校如家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农人,就学于西农,成家立业于西农,是西农培养了我,给了我发挥能量的舞台。我对这块土地有深厚的感情,愿意为学校发展付出所有!”这是陈勇对学校的深情告白。

在陈勇生病的日子里,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等校领导多次到医院、家里看望慰问他,许多他熟悉、不熟悉的人也都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对他的问候与关心。

“李老师,麻烦这么多人,我真是于心不忍。”面对陕西省教学名师李书琴教授,陈勇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在李书琴眼里,陈勇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是真的爱集体、爱学院、爱学校。懂得珍惜、懂得感恩,并将其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一以贯之。

“要是能早点发现该多好呀,这么认真、优秀的一个人,这么好的年龄,唉!”每每提及陈勇的病情,李书琴总是眼含热泪,不住叹息。而更多时候,她都是在刻意回避,不愿意提及此事。

可以说,陈勇是李书琴看着培养、成长起来的。在李书琴眼里,陈勇善良、勤奋、吃苦,乐观、自信、豁达,思维活跃、胸怀宽广、毅力坚强、团结同事、热爱生活。

“他这个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是报奖还是报项目,从不在乎个人排名。在他眼里,团队利益至上。”李书琴说,她可能是“训”陈勇“训”得最多的。但陈勇告诉她:“李老师,我真希望有一天您还能好好地训我一顿。”

李书琴真得是很想训他。每次去看陈勇,他总是拉着李书琴的手说个没完。“不是教学改革,就是团队建设。计算机基础教学部年轻教师居多,他放心不下。”

陈勇对年轻教师的关心,杨沛深有体会。一次,杨沛接到陈勇的电话,让她到校医院一趟。原来,有一个校外培训的机会,陈勇由于生病去不了,推荐杨沛去,又怕她怯场、讲不好。于是,陈勇不顾自己还在生病住院,把杨沛叫到医院“现场指导”了一个多小时。杨沛说,陈勇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利他精神”的人。在团队里,他总是鼓励大家要共享交流、注重合作,“单打独斗成不了大事。”只要有机会,他总是把年轻人往前推,让他们多露面。“不仅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

被陈勇约到医院谈工作的,不止杨沛一个。2018年7月的一天,教学发展中心王磊老师收到陈勇的信息:“有时间没?到医院咱俩聊聊。”下班后,王磊专程买了凉皮、稀饭来到医院,两人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聊得内容都是关于多元化考核研究培养及混合式教学培训的事。王磊多次想打断他,让他好好休息下次再说,他却不乐意。“好歹还一个月领着上万块钱的工资呢,不为学校做点事,心里总感觉不踏实。”陈勇如是说。

陈勇就是这样关心、关注着学院、学校的事业。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党青告诉记者,他上任的时候是2016年底,那时陈勇已经生病。“他第一个主动到我办公室,给我讲学院的历史、学院的现状,以及他个人对学院发展的思考与建议。我觉得这就是一名党员、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杨沛说,陈勇整天操心的都是学校的事。“他不止一次给我说过,有机会一定要在全校开一个office公开课,帮助老师和管理人员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他还说,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推动学校信息化的普及。

常青告诉记者,一次和陈勇闲聊,就问他如果有钱了准备怎么花?“当然是给学校盖大楼、给学院盖大楼。”陈勇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