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万名新生共享入学教育“营养餐”

为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励志成长成才,9月9日—11日,党委学工部、研工部以“强农奋斗正青春、兴农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本次入学教育主会场设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各学院(所)会议室、报告厅和各教室为分会场,上万余名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同上入学教育第一课。课程内容涵盖校史校情、校规校纪、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大学生体育、公共卫生、校园安全和党史国情八个方面,共计13场报告讲座,可谓是一场全面丰富的“入学营养餐”。

主会场学生认真听讲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为开篇,将党史和校史深度融合,以解答为什么要建这所农林学校?为什么要选择在杨凌办学?学校办学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学校培育和形成了什么文化?进入新时代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五个问题为主线,按照学校建立、发展的时间轴线,全面阐释了学校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兴和因国家战略而为的深厚历史。他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和一段段动人的老故事,生动讲述了一代代西农人为学校发展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光辉事迹,并勉励新生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继承和弘扬西农精神,在坚定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下足功夫,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作校史校情报告_副本.jpg

教务处处长陈遇春详细介绍了学校卓越农林人才计划和项目,深刻解读了“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遴选报名办法和相关激励政策,为立志在生物科学专业领域持续学习深造,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的新生提供了路径和方法。教务处副处长王晓娟以“回归本分 适应规则 追求卓越”为题,从认知学习规律、遵守学业制度和励志成长成才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籍管理办法和相关激励政策,勉励新生不忘初心,笃学砥砺。

学工部副部长邓亚丽以“拥抱大学 守好底线 全面发展”为题,详细讲解了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出台的背景、过程及变化,并对学生违纪处分规定进行了精准剖析,同时寄语新生要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长为有用之才和栋梁之材。

校团委副书记师燕妮以“落实‘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农林人才”为题,围绕准确理解、积极落实和科学建设三个方面,对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行了全面剖析和深刻解读,指出第二课堂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延伸和拓展,同时勉励新生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教授符丹以“卓越之路,从心开始”为题,为新生普及了科学心理学和心理健康的涵义,并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探讨了大学的意义与价值,希望大家能够发现并合理运用自身优势,不断提高持续幸福的能力,让大学生活丰富而精彩。

综合素质教育学院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冯小龙以“生涯规划第一课”为题,运用大量的科学工具,清晰阐明了生涯规划的意义和内容,鼓励新生要合理规划定位,在学习实践中培养知识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可迁移技能,不断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体育部主任孙军以“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为题,为新生详细介绍国家大学生体测要求和学校体育课程、大学生运动队、体育社团等基本情况,并通过啦啦操、武术表演和现场互动等轻松愉悦的方式,引导新生养成“我要锻炼”和“终生锻炼”的良好习惯,享受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

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崔灵绸和医保办主任赵骊,分别讲述了新冠肺炎、肺结核、出血热等校园常见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和大学生医疗保险相关政策,提高了新生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对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行为的养成起到了指导作用,为促进健康校园建设奠定了基础。

中国银行防诈骗专员王鑫和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陵分局四级警长张琦,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向新生展示并解读了近年来常见的网络和电信诈骗方式,并传授了各种防骗反诈的技巧常识,拓展了学生网络安全和自我防范能力,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安全文明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副处长纪克攻以“实验室安全教育”为题,通过列举近年来全国各高校发生的严重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育同学们要吸取经验教训,时刻警钟长鸣。并结合我校实际,为新生详细讲解了实验室管理细则、实验室危险情况种类及事故应对策略等,切实增强了学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洪水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人生抉择”为题,为新生深刻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变化、新挑战和新机遇,引导教育新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做有理想的青年、做有本领的青年、做有担当的青年。

据悉,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全体新生还集中收看了话剧《共产党宣言》;各学院(所)也结合新生不同需求和工作实际,通过师生见面会、主题班会、卓越成长论坛、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引导新生了解学校、热爱学校、融入学校,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讲人为新生作入学教育报告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